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旅游人文 正文

嘉兴首届舞龙大赛精彩登场

2015-06-16 08:01  来源:嘉兴日报记者 杨茜 通讯员 何东鹏

  #!time!# 为了表达美好祝愿、传递欢快情绪,每到各大节日,嘉兴各地总会出现不少民间舞龙队伍的身影。那么,舞龙比赛,你听说过吗?上周末,嘉兴第三届市民运动会首届舞龙大赛在嘉兴高中园区体育馆内精彩开赛,赛事标准还是国际级的,赛事精彩程度绝对不亚于表演性质的登台演出!

  舞龙怎么赛

  由于是首次举办这样的赛事,竞赛标准又是执行国际龙狮运动联合会2011年颁布的《国际舞龙南狮北狮竞赛规则》,今年,经过精心选拔,参赛的6支舞龙队伍可谓嘉兴各地舞龙团体中的“高、精、尖”力量,而人群涵盖面也很广,有学校学生队伍,有企业或社区(村)级队伍,还有各地老牌的民间舞龙队伍,旨在赛出质量、赛出风格。

  舞龙怎么赛?这是当初让不少舞龙成员困惑的问题。“先要比一套规定套路,然后比一套自选套路。每套动作大概在7分钟,由全队10人一起完成。”来自平湖林埭龙文化艺术团的一位舞龙成员表示,作为当地的老牌民间舞龙队伍,他们上过北京表演,也到过省里参加比赛,但真的练起这套国际标准的舞龙动作,还是感觉挺有难度的。像4人躺肩挂腰舞龙、快速左右螺旋跳龙、站肩高塔盘自转一周等动作,都是特别需要密切协作和个人力量的。一开始练习的时候,尽管都是舞龙老手,队员们还是摔的摔,倒的倒,吃了不少苦头。

  首次以竞技形式,展现舞龙魅力,各地舞龙队表现均很不错。偶有一些队员失误,大家也会给以鼓励的掌声。“舞龙,讲求技巧、讲求配合,也需要力气,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练了这么多年,谁身上没点伤。都是因为喜欢,我们才走到了一起。”一位海宁的参赛队员告诉记者,能有这样的交流和提升平台,大家都感觉很带劲。

  传承更重要

  舞龙起源于中国的传统舞蹈,是一个深受民间喜爱的传统民俗活动。同时也是目前我国推行全民健身计划、增强人民群众身心健康的重要大众体育项目之一。市体育局相关负责人表示,组织开展此类赛事旨在进一步推广和提升该项运动。去年,舞龙这项非奥运动项目,在嘉兴有了专门发展基地。从目前赛事情况看,这个发展基地的作用正在积极发挥起来。

  “去年,嘉兴认定了首批6个非奥运动项目‘基地’,其中舞龙项目落户在嘉兴市禾冠青少年体育俱乐部,活动场地位于嘉兴市建筑工业学校。”本次赛事的副裁判长、市建筑工业学校体育教师左保刚说,因为喜欢舞龙,3年前,他从自学起步,慢慢建立起一支校级舞龙队伍。如今,他已经成为舞龙赛事的国家一级裁判,舞龙也成了该校的一门选修课,得到学生们的青睐。而嘉兴市禾冠青少年体育俱乐部作为舞龙项目的发展基地,除了每年60多名学员的授课外,还会组织一些赛事,或结对一些社区,推广舞龙项目。

  嘉兴首届舞龙赛事中,有一支唯一的女队,队员年龄基本在40到50岁,但赛场上,她们的风采,让人印象深刻。练得好,关键是教练带头带得好,在很多女队员看来,能参与这样的标准赛事,正是得益于他们的小教练——嘉兴市建筑工业学校毕业的90后学生俞伟的推动。“这支女子舞龙队是民间自发成立的,大多是海盐县于城镇江渭村村民。”俞伟说,因为自己在学校做过舞龙的专门学习,作为当地人,就应要求把这支队伍带起来了。队员们白天种葡萄,晚上练舞龙,劲头非常高。而他也为自己能给当地出力感到高兴。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王铮铮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