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旅游人文 正文

鸬鸟镇:让农家乐变得“小而美”

2015-06-10 09:28  来源:浙江在线-浙江日报揭益群

  浙江日报 讯 近年来,随着杭州市余杭区鸬鸟镇旅游事业的推进,催生了一大批大大小小的农家乐,遍布在鸬鸟镇山沟沟、太公堂、仙佰坑等几个风景区周边,它们提供各种餐饮、住宿、度假等服务。去年,鸬鸟镇农家乐共计接待游客70万余人次,实现收入超4000万元。在产业快速发展的同时,也存在水平不高、经营不够规范和品牌不响等问题,为此余杭区市场监管局联合余杭区环保局、鸬鸟镇政府从去年底开始开展了持续整治提升工作。

  一是开展清查整治。目前,鸬鸟镇共有各类农家乐单位150余家,可同时接纳8000余人就餐,5000余人住宿。从去年底开始,余杭区市场监管局、环保局、鸬鸟镇政府陆续开展了农家乐“规范一批、整治一批、取缔一批”行动,已有112家农家乐达到经营标准,取得了相关经营证照。

  二是创新管理模式。鸬鸟农家乐实行“政府+公司+农户”即政府搭台、公司配合、农户唱戏的创新管理模式,三位一体发展农家乐。目前,鸬鸟农家乐有市级三星级农家乐经营户7家,区级三星级农家乐经营户3家,二级农家乐经营户7家,一星级农家乐经营户4家。

  三是重新定位提升。根据功能定位,鸬鸟农家乐产业初步形成了三种类型,一是农家吃住型,主要是由当地农家将自建房屋简单改造而成;二是农业观光体验型,主要为配套种植、养殖的生态庄园;三是民宿,多为外来资金投入建立,供旅客体验当地风情的住所。经过积极指导规范发展,当地还涌现出了以“回归乡村、回归自然”为主题的黎鹰乡村牧场、以“禅文化”为特色的高端精品民宿菩提谷、以“房车文化”为主题的露营项目等一批特色农家乐,带动和提升了农家乐行业的整体发展水平。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金菁菁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