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旅游人文 正文

首届中国数字阅读大会在杭举行 融合构建阅读新生态

2015-04-22 07:29  来源:浙江在线-浙江日报通讯员 龚怡婷 楼俊俏 记者 石天星
4月21日,2015中国数字阅读大会在杭州开幕,聚集众多数字出版、文化产业和互联网相关企业,共同畅谈数字阅读发展。 记者 董旭明 摄

  浙江日报 讯 今天,数字阅读行业的年度“风向标”——首届中国数字阅读大会在杭举行,会上发布了2014数字阅读白皮书、“悦读中国”榜中榜以及“2015数字阅读+”计划。

  本次大会以“融合·创新·梦想”为主题,是我国数字出版领域规格最高、规模最大的行业盛会,同时也是国内首次举办的数字阅读领域的高层次交流盛会。大会围绕数字阅读、融合出版、新媒体、在线教育等领域进行了高层次的对话,上午为主论坛,下午的三场峰会分别以“改变阅读的力量”、“融合构建新生态”、“互联网+时代的在线教育”为主题,来宾几乎涵盖国内所有一流数字阅读企业和出版传媒界人士。

  “数字阅读+”

  助力全民阅读

  会上,由300多家优秀出版社、文学网站和权威媒体联手打造的2014年度“悦读中国”榜中榜发布。其中阿来的《瞻对:终于融化的铁疙瘩》获得最佳出版文学奖,黄庆桥的《平易近人:习近平的语言力量》获得最佳人文图书奖,涂子沛的《数据之巅》获得最佳商业图书奖。同时,大会启动了2015年互联网文学联赛,鼓励网络文学作家创作出更多更好的优秀作品,助力数字阅读和互联网文学的繁荣发展。

  中国作家协会副主席、浙江籍女作家张抗抗和麦家等为获奖者颁奖。张抗抗表示,阅读是无时无刻、无处不在的一种生活习惯,数字化阅读的兴起让人们更加无理由拒绝阅读,未来,碎片化阅读将逐渐转变为系统性阅读,浅阅读将逐渐转变为深阅读和精阅读。麦家提出,健康的网络文学与传统文学本质上是一致的。数字阅读有着无限的魅力和潜能,希望作者和运营者携手共建健康阅读新世界。

  为助力全民阅读,中国数字阅读大会还启动了“2015数字阅读+”计划,推出一系列数字阅读行业纵深拓展计划:全民和阅读计划、书香校园计划、掌上书店计划、悦听中国计划、移动慕课计划、华文数字阅读计划。

  70后用户

  群体占比提升

  今天的大会上,2014年度数字阅读白皮书正式发布。这是国内首部数字阅读白皮书,白皮书从“产业”和“用户”两个角度全方位分析了数字阅读产业近年来的巨大变革,用大数据分析勾画出用户群像,并首次对数字阅读行业的未来发展进行了大胆预测。

  调研数据显示,数字阅读产业竞争激烈且呈现集中化、多元化趋势,2010年后迎来井喷,移动端替代PC端成为收入主流。数字阅读市场的规模不断扩大,预计2015年的市值将达到103亿元。传统出版则进入数字化转型期:超过30%的传统出版单位设立了数字出版专业机构,出版内容数字化收益上升。全国从事图书出版的从业人员8万人,其中从事数字出版的1.5万人;数字化出版平台中,2015年出版内容收入将达到41.8%。

  截至2014年底,中国数字阅读网民使用率达到45.3%。其中,数字阅读用户规模达到29385万,全年增长率为11.9%。2015年数字阅读规模预期将超百亿元,5年内市值增长超10倍,与此同时,直接从事数字阅读的从业人员超过1万人,间接带动数十万人就业,中国作家财富榜的前5位都是网络作家。

  白皮书也对用户群像进行了精准分析。超四成用户有手机阅读习惯,预计2015年数字阅读月访问用户突破3亿,进行数字阅读的男性远多于女性。数字阅读用户年龄结构趋向成熟化,70后用户群体占比提升。从阅读喜好上看,25岁至45岁群体偏爱都市题材电子书,45岁以上人群多阅读军事、历史题材电子书。用户碎片化阅读方式显著,每天平均阅读时长为21分钟,每天的9时、12时、20时成为一天中三个阅读高峰。从地域上看,华东地区数字阅读普及率较高,深圳居民数字阅读指数位列全国各城市第1,重庆、东莞紧随其后,北京第4,杭州第5,全国数字阅读整体呈现高增长态势。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金菁菁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