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旅游人文 正文

金华:艾青纪念馆新馆昨正式开放

2015-02-28 10:57  来源:金华晚报记者 楼盼

  #!time!#近日,艾青纪念馆新馆正式免费对外开放,成为宣传金华、展示金华的又一个重要文化阵地。作为首批客人,艾青的亲属蒋鸽平女士在参观过程中连连赞叹,不停地拍照和录像,她说:“我要把这里的一切分享给远在北京的高瑛阿姨。”

  艾青原名蒋海澄,出生于金东区傅村镇畈田蒋村。在中国新诗发展史上,他是继郭沫若、闻一多等人之后又一位推动一代诗风并产生重要影响的诗人,被誉为“人民诗人”、“诗坛泰斗”。在60多年的创作生涯中,先后创作出版了大量著作,其诗作被译成30多种文字在世界各地出版。为了纪念艾青,我市于1998年10月建成了艾青纪念馆。

  艾青纪念馆新馆坐落于市区婺江东路,东临古子城,南接婺州公园,西有黄宾虹公园,北与艾青小学毗邻。记者沿途仰望,艾青纪念馆馆舍为四层建筑,气势庄严。门前草坪上的艾青铜像由我国著名雕塑家张得蒂先生设计制作;拾级而上,石阶两侧的“艾青纪念馆”馆名由国学大师启功先生所题;步入正厅,正中背景墙以艾青头像巨幅浮雕为中心,配以由原中国书法家协会主席沈鹏先生所题的艾青名句“为什么我的眼里常含泪水,因为我对这土地爱得深沉……”诠释了诗人的人生注脚。

  据介绍,此次对外开放的新馆由中国首位获得“普利兹克建筑奖”(被誉为建筑界的诺贝尔奖)的建筑师王澍设计。新馆建筑面积约2700平方米,内设6个展厅、1个多功能报告厅以及展览部、艾青资料征集室等,安装了3D幻影成像系统,让形象逼真的虚拟讲解员面对参观者进行动态讲解。整个展厅还通过大量的实物、照片、手稿、书信等展品,生动形象地再现了艾青一生的光辉业绩和艺术成就。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邵一然(实习)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