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旅游人文 正文

第三届南太湖梅花节开幕啦

2015-02-28 10:23  来源:湖州日报杨晨

  #!time!#“风吹梅蕊香,梅先天下春”。大好春光里,正是梅花唱主角的时候,2月中旬至3月22日,作为今年度假区旅游的首场大戏,第三届南太湖梅花节隆重登场,上千株梅花盛放,一系列以“梅”为主题的特色活动,为游客奉上一道春日旅游大餐。

  昨日,记者在度假区两大赏梅胜地古木博物馆和渔人码头看到,早春二月虽是春寒料峭,但盛放的梅花增添了不少生机。一簇簇黄色的腊梅特别醒目,许多红梅在春节时还是梅开几枝,现在已繁花满树,似烟似雪,暗香浮动。梅树丛中处处赏梅人,腊梅、白梅、红梅、绿梅、墨梅品种繁多,迂回在梅林之中,小溪映梅花,潺潺流水在梅林之中缓缓流淌,观梅赏梅更富有诗情画意。“1月底到2月初是探梅期,零星几朵,2月中旬到下月初是赏梅期,梅花盛开,如雪似海,3月10日以后就是寻梅期了,落红满地,等你去寻。 ”有了前两届的成功经验,度假区旅发局的相关负责人介绍起来头头是道:梅花开放分三阶段,最初是花苞时期,随后是花蕊吐出,最后是花瓣张开;如今,张开花瓣的梅花比例尚少,多数梅花处于前两个阶段,属“始开”而非“盛开”。这个时间段去看梅花,文雅一点的说法,就是“探梅”。梅花绽放,不同的阶段有不同的味道,各人各爱,这也难怪眼下已有如此多的探梅人。

  翻开第三届南太湖梅花节的“节目单”,一连串以梅为媒介的精彩活动印入眼帘。风云浙商南太湖产业对接会,包含古梅精品展、梅花主题书画、“赏古梅、行大运”祈福活动的古梅神韵展,连演三天的“红梅争春闹元宵”喜乐会、南太湖“丽人行”旅游惠民活动,定格南太湖最美瞬间的“印象南太湖”主题摄影活动……“配套活动是为不同类型的游客‘定制’的,希望梅花节成为一个南太湖传统节日的同时,还承载起湖州悠久的人文底蕴和绵长的书画文化,让南太湖梅花节真正成为游客乐在其中的休闲旅游盛典。”该负责人表示,太湖地区一直有“种梅如种谷”之说,许多游客把早春“踏青赏梅”作为规定动作,为此,度假区谋划以“梅花”为载体,将这张牌逐步打造成为一个响当当的旅游品牌。“一年之计在于春”,而梅花则是报春的使者。“在争创国家级旅游度假区的关键时期,第三届南太湖梅花节以梅为媒介,整合招商、书画、游园、摄影等各种元素,旨在借此大大提升南太湖的旅游形象和美誉度。据了解,早在谋划阶段,度假区就定下了以“心晴就好”为主线,重点开展产业对接活动,突出中心,招商引商的基调,“文化和旅游搭台,经济唱戏,形成节庆的品牌效应,旅游才会有持续的生命力量。 ”“前两届梅花节成效不小,我们开发了集体验、观光游览和休闲度假为一体的旅游产品,组织开展了旅游线路推介、乡村旅游实践与探索研讨会、‘梅映南太湖’摄影赛、‘“暗香浮动’微博达人赏梅、‘春到南太湖’旅游优惠月等丰富多彩的配套活动,一个多月内共接待游客35万人左右,平均每天近1.2万人次,全区接待游客数最多的一天仅大巴车就有近30辆,收获了市场和口碑双赢效果。 ”该负责人说。

  那么本届梅花节的各项活动具体何时开展,市民如何参与?记者了解到,除了风云浙商南太湖产业对接会以外,古梅神韵展从2月14日至3月底在古木博物馆、月亮广场展出,不仅有精品梅花,还将开展梅花主题书画展和“赏古梅、行大运”祈福活动;“红梅争春闹元宵”喜乐会在3月4日至6日(正月十四至十六)在月亮广场举行,活动包括元宵灯谜会、爱心义卖、梅花创意手工展;每年的保留节目太湖“丽人行”旅游惠民活动仍然在3月8日开展,妇女朋友在享受特价的同时,可在不同景区(点)收集好心情卡片,只要当天集齐“南太湖·心晴就好”七张卡片,就能到制定地点换取奖品一份;“印象南太湖”主题摄影活动则从3月初至2016年2月底的一年时间内,分春、夏、秋、冬四个季节举行,每季邀请摄影师参加摄影创作采风、摄影交流等活动并评选若干幅(组)获奖作品,2016年2月进行全年活动颁奖和作品展;同时,网友可随手拍下南太湖最美瞬间发送至度假区官方微信,度假区也将评出优秀作品给予证书和奖励。“度假区有着良好的生态环境和丰富旅游项目,策划丰富的活动和这些资源巧妙嫁接,是打造旅游品牌的重要途径。 ”去年底,度假区获选2014国际旅游度假目的地,谈到如何进一步聚集人气,度假区相关负责人有着清晰的思路,这次通过“以花为媒”,度假区把游客开春踏青赏梅的风俗与旅游节庆有机结合起来,大力推介休闲观光旅游产业,拓展发展空间,切实提高了度假区知名度。

  如何继续拓宽思路,赋予旅游活动鲜活的个性,让单纯的形象“活”起来从而释放人气效应?今年,度假区旅游将继续注重在智慧服务、智慧管理和智慧营销三方面加强旅游资源和产品的开发和整合,引导旅行社、旅游景区(点)、旅游酒店等旅游企业努力提升现代科技管理水平和服务水平,促进以信息化带动旅游业向现代服务业转变,进一步提升太度假区整体品牌形象和旅游特色产品的美誉度。“今年,我们会继续把公众微信平台、电商合作、网络在线推广这些平台充分利用起来,通过新媒体传播,使南太湖的知名度和美誉度以较快的速度传播出去,同时邀请明星拍摄微电影,衍生出一系列为营造品牌正面形象和社会影响力的活动,这都是旅游业发展的隐形优势。 ”该负责人说,度假区还将力争让旅游产品在携程、驴妈妈、同程、网易、途牛五大电商平台上线,紧跟旅游业“线上叫卖”的大趋势。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王铮铮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