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旅游人文 正文

做张年画带回家

2015-02-10 09:37  来源:浙江在线--浙江日报刘慧

  浙江日报 讯 由中国文物学会文物仿复制专业委员会和杭州西湖博物馆联合主办的“中国木版年画杭州特展”正在西湖博物馆热展,展览现场还能看到年画传承人、艺术家们的表演和授艺,自己动手,做张年画带回家。

  该展首次汇聚了河北武强、河南朱仙镇、苏州桃花坞、天津杨柳青、山东杨家埠、四川绵竹、山西绛州、湖南滩头8种不同地域、不同风格的200余幅年画作品,是我国年画作品、年画艺术、年画文化的一次集中展示。展览将持续到3月10日。

  产生于燕赵大地的武强年画,有“十斤狮子九斤头”之说,线条粗犷,造型夸张,极具观赏性。地处中原的河南开封朱仙镇年画,用矿物和植物磨制的颜料久不褪色,以色彩艳丽著称。四川绵竹年画则传承了唐代手工绘制和雕版印刷的制作风格,色彩对比强烈而又和谐。

  天津杨柳轩年画馆年画技师张克强的展台前人头攒涌,人们争相欣赏杨柳青年画“半印半画”的制作方法,即先用木版雕出画面线纹,然后用墨印在纸上,套过两三次单色版后,再以彩笔填绘,勾、刻、刷、画、裱等纯手工制作。制作时,既有版画的刀法韵味,又有绘画的笔触色调,赏心悦目。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金菁菁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