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旅游人文 正文

《鬼吹灯》的幕后推手支招
好的网络小说 要给读者爽感

2015-01-30 09:42  来源:浙江在线--钱江晚报郑琳

  #!time!#看着IP被不断热炒,看着越来越多的网络小说被拍成影视剧,越来越多的网络作家成为富豪,这给了不仅喜欢看而且喜欢写点什么的网络写手们,更多的信心和期待。那如何让自己的网文更吸引人?如何也能把自己的IP卖出好价格?

  昨天,腾讯编辑部高级总监、创世中文网总编杨晨向记者支了个招。

  杨晨的网名叫314,他的职业生涯一直以挖掘新人著称。最成功的例子就是《鬼吹灯》,是他和团队在逛论坛时发现并包装出来的。后来的“我吃西红柿”、“烽火戏诸侯”等网络写手都是“314”挖出来的。

  杨晨总结了“网文三大核心元素”:YY、代入感和金手指。

  所谓YY,就是要给读者“爽”感。小说里常见的剧情是:主角由弱变强的升级过程;给主角安排奇遇或宝物;主角追求美女,或者被帅哥追求;战胜敌人;最后扬名。把这些剧情合理穿插,就能给读者以“爽”感。

  人们容易代入和自己性别相同的角色,所以非人类的主角很难获得成功,即使有这样的作品,也会把它们人形化。

  金手指是一个游戏概念,其实就是“作弊器”。不管是一本上古秘籍,还是来自未来的机器猫,主角拥有怎样特殊的“金手指”,会成为小说是否吸引人的关键。

  除了核心元素,还得细分三个方面,读者看网文一般都是为了休闲,所以作品要轻松可读,节奏快。开局尤其重要,在不费脑子的情况下,就能了解主角的基本信息和性格特征,并且引起期待。

  首先细分类别。比如是玄幻还是历史?历史类的读者年龄层比较大,他们对爽感的要求并不是太高,但却要求历史细节的严谨性。

  再来细分年龄层。手机、QQ阅读的年龄层,平均不到15岁;无线阅读平台略高,大概是高中生、大学生的年纪;PC端的年龄层更高,基本就是青壮年。

  还有必须要分清“男频”和“女频”。男频的小说,玄幻、仙侠、科幻偏多,容易改编成游戏。女频的小说,以都市爱情、穿越为主,这些类型的作品,在影视改编上就有优势,拍摄成本相对低。

  尽管网络文学“钱”途光明,但在杨晨看来,想成为职业写手还是要三思。“一个职业写手,每天更新字数至少是5000字,像‘唐家三少’坚持了10多年,每天更新8000字。你还需要海量阅读,要有文字特色。当然,在你没有获得足够的订阅量,养活自己以前,还是应该好好找一份稳定的工作,写文可以当成爱好。”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金菁菁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