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旅游人文 正文

假期“文化大餐” 让市民过足瘾

2015-01-04 08:31  来源:萧山日报记者 张婷

  #!time!#元旦假期里,萧山人的生活加了“文化”元素而显得更加丰富和有内涵。这几天,各大文化场馆的公益活动多多,引来众多市民参与。

  文化场馆展览多

  元旦3天,萧山博物馆“一口气”推出了3个展览——“董光中摄影作品展”、“纪念朱家溍先生诞辰100周年专题展”和“萧山收藏协会第二届会员藏品展”,每个展览特色鲜明。一位90后摄影爱好者特别趁着假期休息时间,从宁波的大学校园里赶来欣赏“董光中摄影作品展”,希望从展览中“汲取”摄影大家的技术养分。还有一位父亲带着自己15岁的儿子,来看“萧山收藏协会第二届会员藏品展”。父亲特地用手机拍下原始古陶瓷照片,以作留念。“现在的孩子大多对高科技产品很感兴趣,反而不了解我们祖先留下的手工珍品,这次带孩子来看展览,就是想让他对这些远古技艺有所了解,增长他的课外知识。”这位父亲表示,每逢假期,他经常会带儿子来到萧山的各大文化场馆欣赏免费展览,开阔眼界,蛮有意义。

  据不完全统计,元旦3天里,萧山博物馆和江寺民俗文化园接待游客近9000人次。值得注意的是,近几年,市民“文明观展”的觉悟越来越高,文化场馆鲜有乱扔垃圾和其他不洁物的现象。

  跨湖桥遗址博物馆举办了“12象”第六届青年艺术沙龙作品联展,邀大家免费观展。展览展出了萧山本地青年艺术爱好者创作的绘画、影像、陶艺、雕塑等作品,兼容百态,多元性强烈,给人以视觉冲击。

  由区美术家协会和萧山画院共同举办的“笔墨行程——甲午六人画展”在湘湖国际美术馆开展。六人画展年年有,今年已是第六届,展览主要展出来自萧山画院的赵大安、楼有刚、汪信贤、魏东海、戴世成和管庆伟6位画师的60幅精品力作,均为画师们最新创作的作品,可看点颇高。其中,赵大安带来最新的10幅扇面梅花系列画作;楼有刚带来大写意花鸟系列作品;魏东海则带来工笔静物画……6位画师的风格各异,他们对中国画的笔墨探索也令观众留下了深刻印象。

  吹拉弹唱好自在

  除了看展览,还有许多文化活动也吸引了市民参与。元月1日下午,萧山图书馆特别开展了“亲子DIY烘焙活动”,瓜沥镇的王君夫妇带着5岁的女儿,坐公交车赶到萧山图书馆,参加烘焙制作,三口之家在烘焙老师的带领下,感受了烘焙带来的乐趣,并自己动手烘焙出了甜甜的松饼。对他们来说,参加这个活动成了假期里最为难忘的一幕。

  3天里,萧山博物馆还特别开设“软陶创意制作免费体验活动”,吸引不少大人和孩子卷起衣袖,过了一把“制陶瘾”。

  城区市民的假期文化生活过得如此有滋有味,镇村百姓也同样不输阵。元旦期间,楼塔一些行政村自发举行了篮球赛,民间灌篮高手在冬日的夜晚点燃激情,活跃了当地的节日氛围;临浦镇文体中心、峙山西公园等地还聚集了一批草根明星,他们自导自演,为前来散步、健身的居民送上了电子琴独奏、小提琴表演、排舞等节目,引来了不少人驻足观看,大家为他们的精彩表演鼓掌,假日氛围也愈发显得浓厚;义桥镇山后村的不少村民,常年在外工作,假日里,他们回到村里,饶有兴致地参观了山后村文化礼堂内的文化长廊、农耕文化陈列室等,礼堂内的一景一物无不勾起大家的回忆,唤醒最朴素的精神回归。

  昨晚,区文化中心世纪剧场内,来自新世纪音乐学校的优秀师生们还携手带来了一场新世纪“民乐”新年音乐会,让观众在音乐中感受到了新年的浓郁气息。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王铮铮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