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旅游人文 正文

三门市民乐享文化大餐

2014-12-14 07:00  来源:浙江在线-浙江日报记者 嵇哲 通讯员 郑胤

  浙江日报讯  民间人士周星伟投入8700万元建设启明博物馆,馆藏文物2000余件,成为三门县文化新地标。此外,三门县还有有为图书馆、高天祥艺术馆、万忠奇石馆、唐韵根雕、扬戈图书馆……在三门县,像这种由社会力量自发建设的图书馆、博物馆、文化馆已有近10家,更难能可贵的是,这些民办馆所有文化服务均免费。

  正是这些社会力量积极参与、推广,与当地政府的公共文化服务相互补充、相得益彰,让当地百姓享受到高层次、多形式的免费文化服务。

  据三门县文广新局统计,截至目前,该县已建成非营利性民办文化场馆近10家,正在建设的还有三门民俗馆、非遗展示馆等民办馆。“近5年来,三门县各类公益性民办馆总投资接近2亿元,其规模之大、档次之高在全省都极为罕见。”该县文广新局党组成员钱法明说。

  扬戈时代影城总经理陈焕宗和电影打交道已有20年,去年,他在三门建设现代化影院,并投资80万元,在影院中专门开辟出一个200平方米的图书馆,免费对公众开放。

  “作为三门人,我对家乡始终有着割舍不断的情结,为家乡力所能及做点贡献也是应该的,希望家乡多点书香气,增加些文化底蕴。”陈焕宗表示,即便投入和产出不成正比,但文化是慢慢渗透的,总能见效。

  民办馆的兴起也带动三门形成崇学向善新风尚。每到周末,教师叶小薇都会带着孩子参加有为图书馆举办的绘本阅读,她则成为该馆的一位志愿者,任绘本阅读讲师。“来图书馆,既学到了教育孩子的知识,又参与公益活动,可谓两全其美。”叶小薇笑着说。

  据有为图书馆志愿者何雪娇介绍,自去年开展绘本阅读活动以来,每周举行一次,累计参加人数超千人。据统计,该图书馆两年来举办活动130多次,参与人数超过2000人次,共有来自全省各地的100多名志愿者参加活动。

  民办馆蔚然成风,离不开政府支持。该县专门出台政策,在政策准入、财政支持、税收优惠、投融资等方面为民办馆大开“绿灯”。三门县文广新局局长郭萍表示,目前政府为群众提供基本的公共文化服务,而民办馆则丰富了文化内容,完善了公共文化服务体系。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王铮铮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