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旅游人文 正文

南麂“孤岛电网”启用 夏天能开空调冬天可洗热水澡

2014-09-27 07:25  来源:杭州网

南麂岛上的风力发电机 摄影 刘光涨

  想去海岛旅游的人,对这个消息会很感兴趣。

  昨天上午9:30,南麂岛微电网示范工程正式投入使用。这意味着,你去南麂岛旅游,晚上可以开空调了。

  所谓海岛微电网,就是在孤岛上,利用海风、日光等自然能源发电,建立完全独立的供电系统。

  作为国家863计划的课题,它是国内首个规模性应用新能源的海岛微电网,将成为全国海岛开发的范本。

  生态海岛需要清洁能源

  浙江有2639个海岛,全国最多,这些岛大多数是无人岛,更别说通电了。

  2011年浙江海洋经济发展示范区列入国家战略,其中一项重要内容,就是海岛的开发。

  无论是发展旅游,或是水产养殖,都离不开电。

  从大陆架设电缆,对于大多数岛来说,可行性为零。

  就说南麂岛吧,距离大陆50公里,先不提架设电缆的巨额经费,南麂供电所所长刘光涨做了个比喻,这就像建了条高规格的高速公路,但每天上路的只有两辆摩托车,太浪费了。

  2012年5月,南麂岛微电网示范工程开建。它的使命,就是破解使用清洁能源构建微电网的关键技术,最终复制到其他海岛上。

  海岛微电网怎么运作

  南麂微电网包括风力发电系统1000千瓦,光伏发电系统峰值660千瓦,这已经足够岛上的日常用电。可下雨了、不刮风了怎么办?

  根据设计,这几个发电系统既联网,又相互独立。哪个系统发电多,就切换到哪个系统。这还不够,下面两个系统也起了关键作用——

  南麂岛开车不用油

  南麂岛是我国惟一纳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生物圈保护区网络的海洋类型自然保护区,人称贝藻王国。全中国30%的贝类能在南麂找到,1/4的藻类也在此出现。它还是中国“最美十大海岛”之一。

  渔民杨志选,前些年在岛上开了个小旅馆。

  之前,南麂岛完全靠柴油发电,停电是家常便饭。“夏天不能开空调,冬天不能洗热水澡,客人来了后,心理落差很大。”

  因此,岛上家家户户自备柴油发电机,成本很高,发电1个小时,要50多块钱。

  为了收回成本,杨志选定了收费标准:不开空调的房间每天100元,开空调要150元。

  这是村民们的经济账,作为政府,还有笔环保账要算:柴油发电机排放出大量的二氧化碳、二氧化硫和粉尘,已成为南麂岛的主要污染源之一。

  如果南麂岛不再是几乎没有污染的“世外桃源”,它的价值将大打折扣。

  南麂岛上共有近20辆汽车,基本是政府用车和公交车,居民用车几乎没有。今后,岛上所有汽车逐步计划换成电动的,成为开车不用油的岛屿。

  目前,4辆电动汽车已正式投入使用。

  储能系统

  风能和人的生活习惯是反着来的。白天用电多,但风小,晚上睡觉,倒刮起大风。

  这就需要储存。就像松鼠在秋天会勤劳地囤粮,这样冬天就不会饿肚子了。

  储能设备包括超级电容组和锂电池,电力富余时可以存进去,需要时再上网送电。

  这些锂电池还可以随时拆下,用在电动汽车上。每辆电动汽车需要两节,理想状态下,够好几百辆电动汽车使用。

  智能电表

  眼下,智能电表正在岛上试点安装。这个电表和我们平常用的电表完全不一样,它上面有3盏灯,分表代表风能、太阳能和柴油发电。居民只要在家看看电表,就能知道发电状况。

  如果风能和太阳能的灯都亮了,表示电力充足,家里空调随便开。如果只亮了一盏灯,那就节约点,空调开个一台。

  如果柴油灯亮了,说明电力严重不足,已启动备用的柴油发电系统,要尽量节约,开灯照明问题不大。

  来源:都市快报 通讯员 陈小敏 记者 甘凌峰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陈丽丹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