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旅游人文 正文

中秋怎么过 塘栖广济桥头放花灯就这么愉快决定

2014-09-05 09:40  来源:浙江在线-钱江晚报记者 施雯/文 胡元勇/摄

  #!time!#中秋怎么过?想必报名参加塘栖放花灯活动的数百名Let's go粉丝们已经有点迫不及待了吧。

  先来看看这个场景:塘栖水南步行街,张灯结彩。60多桌长街宴摆开,各色水果、农家粽子、米塑糕点、莲藕五谷等吃食摆满了桌头。

  桥头的几张大圆桌上,古镇居民正在用稻米、花生、芝麻、红豆等五谷杂粮拼成“中秋月团圆”五个大字。步行街边的运河,远处缓缓驶来五艘游船,船上驮着锣鼓花灯,船老大正在为亮灯做最后的调试。

  明天起,余杭塘栖“水乡开运节”正式开锣,各色精彩的活动要一直延续到10月中旬。

  所谓“开运节”,其实是塘栖的老人为了纪念修建广济桥功臣陈守清和开凿大运河功臣张士诚而专门举行的祈福活动,由来已久。

  旧时中秋,古镇的居民会以大运河为背景,以临河长街为餐厅,沿街摆出家中的长桌,连成一条长龙,再摆上家家户户亲手烹制的地道塘栖土菜,大家就用这种方式共同庆祝中秋,纪念先人,祈望风调雨顺。

  在“Let’s go”报过名的小伙伴应该记得,这次有个大运河放花灯祈福的活动,是LG和古镇联合独家搞的,之前有数百粉丝踊跃报名,塘栖运河码头放花灯开始啦。

  在此再次提醒各位参加活动的粉丝,9月6日、7日、8日三天的下午6点30分,我们会在水北街的广济桥头等你来,为你免费送上一盏莲花灯,让它载着你的心愿,漂在运河水中。

  “开运节”期间,还有塘栖馆藏文化的集中展示,运河谷仓博物馆、西姚宅塘栖故事馆、余杭方志馆、金石会稽馆、塘栖会馆和蟋蟀文化展示馆等馆藏将会进行集中展示,并设置了多项独立小活动等你来体验。

  行走于古镇之中,沿运河漫步,走运塘栖。沿途,你还可以欣赏到曾与我们日常生活息息相关却正在慢慢消失的老行当、老手艺,如磨剪刀、弹棉花、修钟表、箍桶匠、摇棉花、织土布、爆米花……

  在广济桥畔,古镇人还用游船搭起花灯,不仅可以免费赏灯会,还可前往御碑码头放灯许愿保平安。明月当空,花灯辉映,想想都是一番不容错过的美景。

  最后,钱江晚报记者还要唠叨一句,请报名参加古镇老行当体验的粉丝,在10月1日—10月5日白天,到古镇现场抽取体验券,参加体验活动,届时本报记者会短息通知提醒大家。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王铮铮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