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旅游人文 正文

扑鼻桂香早早来 今年桂花提前半月开

2014-08-27 08:29  来源:嘉兴日报记者 张帅 通讯员 潘宇利 郑君爽

  #!time!#“办公室楼下的桂花树,散发出阵阵香气,果然快到中秋了,真是赶早。”“不知桂花俏俏开,唯有暗香徐徐来。”“小区里的桂花早早就开了,尽管开出来的量少,不过香气四溢,上周末在楼上就闻到了阵阵清香。”……近期,不少秀洲市民们因“桂”而悦。这一般在九月初开花的桂花树,循着秋意,早早悄然在秀洲多处盛开,徐徐的桂香与市民们撞了个满怀。

  今年桂花提前半月开

  昨天上午,记者来到了秀洲公园,隐约中飘来一缕清香,循着花香漫步,越往里走,花香愈发变得浓郁,正在公园内晨练的陈先生告诉记者,今年公园里的桂花早早就开了,比往年早了许多。“上周末我就发现公园里好几棵桂花树开了,很香的。我在秀洲公园晨练都有好几年了,这边的桂花开了后,伴着桂花的清香晨练可惬意了。”在他言语中不乏惊喜。

  缘何今年秀洲的桂花如此早开呢?“今年秀洲的桂花要比往年开花早半个月。”据秀洲区园林专家介绍,桂花喜欢20℃至30℃的气温,而且偏爱早晚温差较大,倘若空气比较潮湿,它便开得更胜。据了解,今年立秋来,秀洲持续了一段时间的阴雨天气,再加上近期的最高温度也在30℃以下,淡淡的秋意把秀洲的桂花也“骗”得早早绽放了。

  秀洲何处赏桂最佳

  “杭州塘绿道沿运河而建,是周边市民休憩、散步的好去处,市民们可在闲暇之余就近走走,近期新种的桂花也陆续开了。”据秀洲区住建局城建处相关负责人介绍,杭州塘绿道景观提升工作已经完成,经过挖土造坡、提升绿化密度、种植花卉等环节,杭州塘绿道已经完成了由“绿”到“彩”的转变,将现“春花、夏荫、秋色、冬阳”的景观效果。

  “目前秀洲公园里的荷花也还零星开着,市民们可以到秀洲公园内,赏荷又赏桂。”该负责人告诉记者,尽管秀洲公园紧挨着城市干道却能大隐隐于市,当前的秀洲公园内还有着夏末秋初的盛景。此外,“市民们还可以到运河主题文化公园中走走,园中的桂树种植比较集中,可以在感受文化熏陶的同时赏赏秋桂。”据介绍,运河主题文化公园立足于古运河千百年来的文化积淀,突出对秀洲古今文化的融合、凝结、沉淀、积累,是将历史、人文、景观、旅游、休闲集于一体的公园。

  此外,特别提醒市民,最佳的赏桂时间应该是上午的9点至10点期间,因为在这个时间段内,桂花花粉受气温升高影响,挥发最快且最多,香气更为浓郁。然而,最佳的赏桂距离应该保持在距离桂树3米至4米远,这样的距离下,花香恰到好处。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王铮铮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