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旅游人文 正文

留守儿童感受来自嘉兴的“公益夏令营”

2014-08-27 08:22  来源:嘉兴日报记者 刘士心 通讯员 张晓萍

  #!time!#前几天,青鸟社工的志愿者胡佳伟、杨慧敏刚回到嘉兴,就向青鸟社工的负责人告知了他们为河南留守儿童服务的详细情况。为期一周的外出,与河南留守儿童面对面的接触,让两名志愿者有着很多的感触。

  8月19日,两名年轻的志愿者走进河南上蔡县丁楼村丁楼小学的教室,第一次见到了那里的留守儿童。“来参加活动的40多个人,最大的上小学五年级,最小的还在上幼儿园。”胡佳伟说,开始的时候,孩子们还有些害羞,在自我介绍、课堂发言等环节不够主动,“不过,渐渐地就相互熟悉了,他们开始叫我们小胡老师、杨姐姐,还将手工制作的作品送给我们。”

  这些孩子是河南团省委和当地相关部门召集起来的,对于青鸟社工带来的“缤纷夏日·快乐童年”活动,孩子和他们的家人都觉得很新鲜。虽然活动只有短短两天时间,但集中了青鸟之前开展“公益夏令营”的精华内容,有诗歌朗诵、手工制作、手语舞蹈、趣味拍照等。策划活动与执行活动的两名志愿者也多次参与青鸟在嘉兴开展的“公益夏令营”,有着丰富的经验。

  “孩子们表现都很棒。”杨慧敏表示,与孩子们接触也让他们坚定了帮助更多留守儿童的信念。“这个村的经济条件不太好,他们的爸妈都在外打工,孩子们的假期大多时间都是在村庄里乱逛,他们需要更多的帮助。”胡佳伟说,自己已将在丁楼村开展志愿服务时采集到的影像资料保存好,“有机会可以用这些资料向社会发出倡导,呼吁更多热心人士来关爱这群孩子。”

  对于两名志愿者的表现,青鸟社工负责人杜金明给予了很高的评价,他向记者介绍了“缤纷夏日·快乐童年”活动的由来。前段时间,浙江团省委联系到他们,询问是否愿意为河南留守儿童开展志愿服务,“我们在嘉兴开展过多次‘公益夏令营’,在为新二代青少年、留守儿童等开展志愿服务方面形成了自己的特色,也比较有经验。我们愿意帮助他们。”杜金明说,河南上蔡县有艾滋病村,去那里开展志愿服务有一定的风险,“可胡佳伟和杨慧敏两名志愿者还是主动报名,他们的勇气和志愿服务的精神让人钦佩。”

  为了保障两名志愿者的安全,青鸟社工为他们购买了高额的人身意外保险,并对他们进行如何自我保护等方面的培训。带着嘉兴团市委送给河南留守儿童的文具礼物和前期两人精心准备的策划书、教具等,胡佳伟和杨慧敏踏上了开往河南的火车。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王铮铮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