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旅游人文 正文

建德婺剧团:传统艺术走出国门

2014-08-22 08:18  来源:浙江在线-钱江晚报胡晓琴

  #!time!#8月份,建德婺剧团作为中国唯一一支参演团队,在第十届韩国浦项国际表演艺术节上出演了印度史诗剧《宝弓奇缘》,受到了国外友人的热烈欢迎。最近,建德婺剧团亲情加盟、参与我市微电影《坝》的拍摄。从1962年成立至今,建德婺剧团已经走过了半个多世纪的岁月,一直深受市民喜爱。这次,让我们慢慢走近它,了解它。

  走遍村镇献艺,赢得粉丝无数

  建德婺剧团成立于1962年10月。当年6月,浙江省音乐舞蹈戏曲专科学校婺剧班,应建德县政府和群众要求,全体师生共50多人一起来到建德,成立了建德婺剧团。原先婺剧班的老师、班主任成了婺剧团的导演、团长,学生们成了演员。

  大家根据自己原先的专业所学,在剧团里扮演起不同的角色。有的在舞台上唱、念、做、打,把故事中的人物诠释得活灵活现;有的专门进行乐器表演,将一只鼓、一把琵琶也敲弹出饱满的情绪。那时剧团成员大都很年轻,十七八岁,扮相漂亮,又受过专业的指导训练,表演艺术水平高。因此,建德婺剧团在成立不久后就受到了当地百姓的欢迎。

  当时建德的农村地区文化娱乐元素少,婺剧团常常下乡演出。除去大年三十和炎热的九月份,婺剧团都在各个乡镇、村庄和城间奔波。这几年来,婺剧团跑遍了建德的各个乡镇、村庄,还去了邻近的衢州、金华等县市演出。那时剧团的演出条件可没有现在这么便利,没有车子,剧团成员常常是一边挑着铺盖、道具,一边赶路。最多的时候,大家甚至要走上20多里路。旅途有些漫长,有些艰辛,但团员之间相互关怀、帮助,亲密团结的氛围让大家感到温馨不少。

  婺剧团每到一个乡村,大都会呆上三天,演出五场戏。演出时是团员们最兴奋、最开心的时候。来看戏的乡亲们总把场地围个水泄不通,场内挤满了人,场外还会有几百人站着或坐着听戏。不少村民为了看戏,专门从五里、十里、甚至二十多里外的地方赶过来。每当看到观众这么热情,肯定、赞美自己的演出时,婺剧团的团员们就会忘记一路奔波的艰辛,感到很开心和知足。

  不断创新,演出剧目屡获大奖

  在团员们的努力下,婺剧团逐渐成长、壮大起来,但也遇到过困难。上世纪90年代,电影、电视等新的娱乐文化开始进入建德百姓的生活中,对戏剧市场产生冲击,剧团收入下降,演员流失,陷入困境之中。团员们为剧团的未来担忧、着急,也逐渐意识到,不断地创新出新的、精彩的、受百姓喜爱的剧目,是让剧团重新发展的关键。

  2002年,建德婺剧团进行体制改革,成为了浙江省第一家彻底民营化的专业剧团。在政府的鼓励支持和剧团自身的不断创新、努力下,建德婺剧团重新焕发出光彩,发展起来。

  如今,建德婺剧团走过了50多年的风雨,先后培养了5代演员,排练上演的大小戏有上百本之多。在长期的演出中,剧团有了自己的经典代表剧目:《三请梨花》、《秦香莲》、《宏碧缘》等传统戏及《雷锋》、《焦裕禄》、《夜闯珊瑚潭》等现代戏。1985年剧团创作演出的现代戏《山谷幽兰》荣获浙江省第二届戏剧节11个奖项。1987年剧团演出的《盗仙草》、《引路》等折子戏应邀随杭州市文化艺术代表团东渡日本,在岐埠、长琦、大坂等9个城市演出,深受日本观众欢迎。剧团排演的《天府祭》、《青风瓜园》、《绿云》、《天下第一疏》等精彩剧目,也获得了国内多个重大奖项。近几年剧团赴韩国、新加坡及中国台湾、香港、澳门等地演出,在将建德婺剧宣扬出去的同时也和当地的多元文化交流,互相学习。

  就在今年本月,婺剧团第六次走出国门,应邀去韩国表演。很多观众冒雨观看,国外的一些演员也被建德婺剧团的精彩表演吸引,跟着剧团成员学起招式。而在背后,是剧团成员的不懈努力。一般的剧目演出,他们大概会排练一周,这次为了让外国友人能够看到婺剧团最精彩的一面,已有着扎实功底的建德婺剧团连续排练了十几天,每天练习6个小时以上。面对外国友人,团员们并没有怯场:“演出的次数多了,我们已经习惯了。对我们来说,是观众越多越好。观众多,意味着对剧团成员演出的肯定,表演起来大家也会更有信心。”

  除了走出国门,进行文化交流,建德婺剧团也开始和电影文化接触并合作。电影文化对戏剧市场的冲击还在,但是现在的建德婺剧团已经有足够的底气和实力去面对,并且用一种更包容的心态将两者结合交融。本月,剧团的几位成员在由建德市人民检察院、新安江水力发电厂共同出品的微电影《坝》中试镜成功,已经开始参与电影的拍摄。问及拍电影和演戏之间的区别,参与电影拍摄的婺剧团成员说:“拍电影需要贴近生活,在表演上更真实些,而在演戏时大家需要将动作、事情夸张、夸大地来表演。演戏也更难、更累。”

  不怕辛苦,剧团成员扎实打好基础

  现在,建德婺剧团的成员共50多人,多是年轻的姑娘、小伙。每天早上8点,所有的剧团成员就开始练基本功,腿功、腰功、台步等样样不落,要练上一个小时。戏剧行内有句话:“一天不练自己知道了,两天不练同行知道了,三天不练观众知道了。”对剧团成员来说,无论是在台上表演的演员,还是幕后演奏乐器的成员,每天持续的练习是必不可少的。一来是为了达到熟能生巧、增强技艺的目的,二来也是为了将身体关节活动开,为接下来排练戏曲做好准备。剧团成员在练习时互相配合,平日里培养的默契和感情也为辛苦的练习增加了欢乐。

  剧团中有两位刚来的小女生。小环(艺名)十六岁,在剧团里饰演生旦。小文(艺名)十八岁,在剧团里拉二胡。两人来剧团不久,因此练习得特别卖力。小环每次都练到自己觉得很累很累了才休息,小文则认真地对着谱子,一曲一曲地拉奏。“怎么会想到来剧团的呢?”两位小女生都说这是爸妈期望的。小环的父母都是戏剧演员,在剧团里出生的她从小耳濡目染,对戏剧比较熟悉,家里长辈认为小环从事戏剧演员这门职业会有个好的发展。尽管两人都觉得练习很苦,但也觉得有意义,对自己的未来也很有信心。小环说:“剧团里的一些前辈很厉害,现在我还不能达到她们的水平,但是长期坚持地练习下去,我相信自己也可以的。”

  剧团成员扎实努力的练习,为建德婺剧团的发展注入源源不竭的力量。现在,建德婺剧团每年演出300多场。其中,每年会给建德乡镇送去200多场的演出。婺剧团的办公室主任周毅说:“建德婺剧团今后还是会将重心放在演出上面,努力为观众带来更好的戏曲。”周主任介绍说,今年9月份,建德婺剧团的20多位成员还将受邀到韩国演出,在国际舞台上再一次展现自己,给观众带去美好的体验。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王铮铮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