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旅游人文 正文

陶庄村结合“文化礼堂”建设弘扬“向善”精神

2014-08-04 10:16  来源:嘉兴日报嘉善版通讯员 杨越岷

  #!time!#“柳溪之水闪耀千年波光,久远的钟声还在袁家埭回荡,这是向善的地方,是圣贤了凡的家乡……”一曲优美而又抒情的村歌,在2014年嘉善县村歌大赛上,为陶庄村夺得了本次大赛的银奖第一名,同时也折射了该村借建“文化礼堂”的东风,充分挖掘柳溪文化资源,全力打造了凡祖居地品牌,为丰富嘉善“善文化”建设的内涵所做的点滴工作。

  陶庄村是明代思想家、《了凡四训》的作者袁黄的祖居地,也是陶庄镇今年唯一的一个“文化礼堂”建设村。陶庄镇党委委员张琼说,今年5月以来,陶庄村突出“善文化”这个主题,以主要内容为创作一首村歌、评选出一句精神(形象)表述语、建立一个博客(微博)、举办一个讲座的“四个一”活动为载体,使村“文化礼堂”建设先声夺人,家喻户晓,有效提升了村民参与“文化礼堂”建设的热情和关注度。

  为了配合全县村歌大赛活动,该村采用专家与村民合作的方法,自编自排了村歌《陶庄,美丽的地方》,参加节目演出的10名村姑,都是土生土长的文化志愿者,她们不计报酬,不辞辛苦,利用业余时间,以奉献的精神和优美的歌喉演绎了“向善陶庄”的崭新风采。

  作为袁了凡的祖居地,该村经过一个多月的征集与遴选,在众多的参选形象(精神)表述语中确定了“了凡祖居地,积善第一村”、“柳溪古村落,积善陶庄村”、“陶庄首善地,溪中第一村”、“向善柳溪,向上陶庄”等6条优胜表述语,综合有关专家和领导的意见,最终评出“了凡祖居地,向善陶庄村”的“善文化”品牌。

  而今,陶庄村在新浪网上的“向善陶庄”博客和微博已开博,该博客设有村落文化、村坊茶座、了凡讲堂、健康小贴士和生活小常识等多个栏目。其中,了凡讲堂已连续刊登了《了凡人生系列讲座》五讲(共21讲),用该村党委书记张勇的话来说,就是让村里人都知道了凡的生平事迹及其精神。

  “我们村想借村级‘文化礼堂’建设之机,充分挖掘、整理和利用这位先贤的祖居地的人文资源,将‘袁了凡陈列室’作为陶庄村‘文化礼堂’的特色项目来建设。”张勇说,“其目的是在全村形成‘人心向善’的社会氛围,展现了凡祖居地团结奋斗、积极向上的精神风貌。”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王铮铮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