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旅游人文 正文

虎跑泉眼“大扫除” 西湖边有哪些山泉适合饮用

2014-07-30 08:45  来源:浙江在线-今日早报记者 黄轶涵

  #!time!#(今日早报记者 黄轶涵)就像天热,人会生痱子一样,昨天,杭城气温居高不下,虎跑泉的储水池里,池壁上冒出了一层薄薄的青苔。不但会影响景观的美感,更是影响到了虎跑泉水的质量和清澈度。

  现在,虎跑泉的泉眼每周二都要清洗一次,来保证泉水的质量。

  虎跑泉眼昨天“大扫除”

  昨天一大早,虎跑综合班副班长胡磊,跟同事们拿着板刷和扫帚,一起上了山,准备给虎跑泉眼来一次大扫除。

  夏天高温,天气闷热,虎跑泉泉眼和储水池里,温度和湿度都会高起来。时间一长,池壁上就会冒出一层薄薄的青苔。

  清洗虎跑泉眼,先要关闭市民取水口的进水阀。为了清洁,虎跑泉眼一直用玻璃罩罩住。打开玻璃罩,工作人员穿着干净的雨鞋,进入储水池,用板刷把依附在池壁上的青苔刷干净。

  “这可不是一般的板刷,”胡磊一边说,一边刷,板刷发出“嚓嚓”的响声,“这是我们杭州人常说的‘钢丝板刷’,刷起来很厉害,青苔一刷就掉。”

  除了青苔,还要清理沉在储水池底下的细小沙石。刷一遍,洗一遍,冲一遍,泉眼就干净了。盖上玻璃罩,重新开始蓄水。等达到一定水位后,市民取水口就可以恢复供水了。

  洗完泉眼,用同样的方法再洗一边储水池。储水池就比较大了,要用笤帚扫。笤帚也不是家用的那种,而是环卫工人扫马路的竹制笤帚,清扫青苔,足够力道。

  这样给虎跑泉眼大扫除,现在一周要进行一次。万一碰上下雨天,还要加次数。市民如果要去虎跑泉接水,可以避开每周二。整个清洗过程大概需要一个半小时,一般从早上9点开始,市民也可以自己把握时间去接水。

  其实,杭州西湖边,除了虎跑泉,还有很多山泉,一样清澈甘甜,市民有空的话,不妨去接来尝尝看,顺带锻炼了身体,一举两得。

  西湖边有哪些山泉适合饮用

  不但虎跑泉丰沛了,上周末,杭州两场大雨,把整个西湖的山林都润透了。走到哪里,只要有山,潺潺溪流声,自上而下。大热天,掬一捧山泉,洗把脸,喝一口,透心凉。

  不过,西湖边,可不是所有山泉都能喝的。除了虎跑泉,西湖景区还有哪些山泉是可以接来饮用的?我们为你大致搜罗了一下。

  中天竺山泉:

  竹林里的一泓清泉

  中天竺一带其实也有山泉可以接,只是知道的人很少罢了。

  这股山泉,是一条小溪,从中天竺法净寺对面的天马山上流下来的。一年四季都有,一直从山上流到山下。

  也没人知道山泉的名字,所以找起来稍微有点麻烦。法净寺对面有家餐厅,在餐厅旁边的停车场附近,有条小路,顺着这条山路往上走,大概300米的样子,就可以看到一个泉眼了。

  继续往山上走,再走800米左右,就会看到一大片的竹林。竹林里,也有一个泉眼。相比第一个泉眼,这个泉眼是从岩石里渗透出来的,更加清澈冰凉。

  年轻人走得动,就可以爬高点,去竹林里接水。上了年纪的老人,建议还是在第一泉眼接水。

  中天竺泉水名气还不是很大,来接水的,都是附近的居民。法净寺对面的餐厅,做饭、烧菜、泡茶,用的都是这些泉水。如果改成自来水,都会觉得不习惯。有兴趣的市民,可以去接来尝尝看。

  理安寺法雨泉:

  湖畔居用来泡茶的水

  如果你这两天正准备去九溪玩水,不妨再往里走一走。里头有个理安寺,寺里有一汪法雨泉。

  法雨泉的位置很好找,走进理安寺,右边有个法雨亭。亭子旁边,一口很大的方井,就是法雨泉了。

  法雨泉的泉水,很文气。不是汩汩往外冒,而是顺着岩壁,慢慢渗透出来。山泉夹在岩壁间,缓缓地滴下来。人少的时候,侧耳倾听,泠泠清响,心一下子都静下来了。

  想要接水,也很简单。方井旁边,有一根水管,水管一直接到岩壁里,山泉就顺着水管,慢悠悠地滑下来。

  法雨泉的水,可不比虎跑泉的差,矿物质含量也很高。倒进杯子里,山泉能漫过杯子两三毫米都不会溢出来,就算放一枚硬币上去,也是如此。就连湖畔居茶楼用来泡茶的水,都是法雨泉的山泉,每天都要接1000多斤的水。

  水好,接的人自然就多。水管口下,各种接水器皿就没断过。理安寺里有个茶楼,考虑得很周到,事先都把水接好,游客可以花钱买,不贵。

  水乐洞泉:洞内听泉洞口接水

  水乐洞泉,其实是一个景点。

  沿着满觉陇路向东走,到烟霞岭东麓的位置,就可以看到水乐洞。水乐洞是“烟霞三洞”之一,洞中以水景闻名。洞深约60米,有两处入口,洞内奇石嶙峋。洞口处,不时有清泉流出,声如金石,十分悦耳动听。

  有意思的是,走进洞内,到处可以听见叮咚的水声,但见不到水,直到出了洞口,才见清泉如注。

  去水乐洞接水的市民,更多的是为了享受在洞口避暑,顺便接点冰凉的山泉,洗洗毛巾,浸浸西瓜。

  冷泉:灵隐寺的一眼山泉

  说冷泉,可能知道的人不多,但是冷泉亭,就大名鼎鼎了,就在灵隐大殿门前溪边,飞来峰的西面。冷泉,就在冷泉亭旁边。

  白居易曾经说过,东南山水应推杭州为最,杭州尤以灵隐寺为佳,而灵隐寺里又以冷泉亭为首。

  白居易写的《冷泉亭小记》,“山树为盖,岩石为屏,云从栋生,水与阶平”,他就常常“或濯足于床下,或垂钓于枕上”。

  苏东坡也喜欢到冷泉亭,他常常坐船越湖而来。先是徜徉曼隐天竺,然后坐于冷泉亭中开始办公。

  白沙泉:泡茶的上乘好水

  白沙泉,杭州人再熟悉不过了。不但是西湖名泉,而且四周环境清幽,山水极佳。泉水清澈,泉味甘冽,是泡茶的上乘好水。康有为曾亲笔题名“白沙泉”三字。

  去白沙泉也很方便,从岳庙西边小路翻栖霞岭,过紫云洞往下走就到了;想少走点路,就从黄龙洞后门上宝石山,走不了多久就能到。

  兔儿泉:大树下的百年名泉

  兔儿泉,可能离西湖比较远,在西溪路455号与457号之间。

  那里有个小院子,院子里的一棵大树下,就是杭州有名的一口井——兔儿泉。

  兔儿井为涌泉井,泉水清澈甘洌,已有几百年的历史。

  民国年间,泉旁还有一个小亭子,为过往行人,特别是贩夫走卒饮濯歇足之处。

  当年,杭州城的贩鱼担儿半夜出城到蒋村西溪一带鱼荡购得草鱼、鲢鱼、包头鱼等荡养家鱼,挑往市区一定会在兔儿泉换水歇脚。因为此泉富含矿物质,含氧量高,鲜鱼存活时间长,故鱼贩子中间有一句行话叫“换水兔儿泉,卖个好价钱”。

  -小贴士

  建议用纯净水桶去接  最好煮沸了再喝

  如果市民要去接山泉,最好用家里装纯净水的桶去接。因为桶壁比较厚实,所用的塑料也符合饮用水的使用标准。如果接水用的水桶脏了,底下自然沉淀物比较多,清洗起来比较困难,可以倒点淘米水进去,摇晃几下,就洗干净了。

  还有一点很重要,接回来的泉水,最好不要直接喝,一定要煮沸了再饮用,这样更加卫生和安全。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陈丽丹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