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旅游人文 正文

夏日葡萄采摘正是时候

2014-07-17 08:16  来源:城乡导报图文/ 唐永春

 

 

 

  #!time!#近日,瓶窑鱼佬大生态农庄趁葡萄成熟之际举办第二届葡萄节,新鲜推出葡萄采摘游项目,让您一尝不同品种的美味葡萄。

  进入7月,对于水土丰饶、光热条件适宜的余杭而言,各地都有颗粒饱满的葡萄挂上枝头。此时,找一处荫凉葡萄架下,随手摘几粒清新圆润的葡萄送入口中,偷得浮生半日闲。眼下,全区各地葡萄进入成熟季,本报旅游周刊特地搜索出一批葡萄采摘点,在为果农推销葡萄的同时,也向市民推送采摘的信息,开启余杭夏季葡萄采摘游大幕。

  葡萄为落叶藤本植物,是世界最古老的植物之一。葡萄原产于欧洲、西亚和北非一带。据考古资料,最早栽培葡萄的地区是小亚细亚里海和黑海之间及其南岸地区。

  我国栽培葡萄已有2000多年历史,相传为张骞引入。在我国长江流域以北各地均产葡萄,新疆、甘肃、山西、河北、山东等属主产地。我省于上世纪七十年代后期开始,在上虞及慈溪、余姚一带商品化栽培葡萄。与此同时,金华的葡萄生产快速发展,成为全省的“大哥大”。到九十年代初,葡萄生产在全省遍地开花,形成产业区或产业带,走上了规模化、基地型、高效益的产业化路子。

  近年来,我区葡萄栽种发展迅猛,各地建立了大小不一的葡萄园。特别是一些农业特色园区和乡村农庄,把葡萄作为一项旅游资源,成为吸引游客的一大亮点。在瓶窑鱼佬大生态农庄,有一个数百亩的美丽洲葡萄园,栽培设施先进,各类品种多达20多个,是全市乃至全省品种最多、农业设施最先进的葡萄园区之一。此外,超山、径山、仓前等地均有大面积的葡萄园,逐渐成为夏季葡萄采摘游的特色旅游项目,游客可以采摘、垂钓、烧烤,或品农家土菜、农业观光、休闲娱乐、避暑度假……

  葡萄树皮呈长片状剥落,幼枝光滑,叶互生,近圆形,基部心形,两侧靠拢,边缘粗齿,圆锥花序,花小,黄绿色,花后结浆果,果椭球形,圆球形,被称为“水果之神”,成熟期为7月—10月。葡萄粒大、色艳、肉厚、味甜,有龙眼、黑鸡心、瓶儿、牛奶、驴奶、白玛瑙、黑玛瑙、紫玫瑰、白鸡心等品种,引入我国的品种有粉红太妃、卡拉斯玫瑰、保尔加尔、葡萄园皇后、玫瑰香、无核黑、巨峰、零丹等。

  葡萄不仅味美可口,而且营养价值很高,成熟的浆果中含糖量高达10%~30%,还含有矿物质钙、钾、磷、铁以及多种维生素和人体必需的氨基酸,常吃葡萄可使肤色红润、秀发乌黑亮丽,对神经衰弱、疲劳过度也大有裨益。中医认为,葡萄可以“补血强智利筋骨,健胃生津除烦渴,益气逐水利小便,滋肾宜肝好脸色。”

  葡萄的用途很广,除生食外,还可以制干、酿酒、制汁、酿醋、制罐头与果酱等。

  本版图片摄于瓶窑鱼佬大农庄美丽洲葡萄园。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王铮铮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