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旅游人文 正文

身边好故事 感召身边人 东阳乡村唱响好声音

2014-07-15 07:04  来源:浙江日报陆遥 刘小红

  浙江日报讯“一味追求物质生活,精神世界就会长草”、“牺牲点个人利益,能够换来全村好环境,值了!”文化广场是东阳市南市街道大联村晚饭后最热闹的地方,这些天村民们时常围在一起,谈论村里正在开展的核心价值观教育活动。

  今年以来,东阳市委宣传部以“去陋扬善”为抓手,把“爱国、敬业、诚信、友善”化成百姓听得懂、看得见的活动,在全市农村探索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的新载体、新方法,唱响乡村“好声音”。

  “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是最有说服力的。”大联村党支部书记张卫勇说,大联村通过“寻找老故事、挖掘新故事、选出好故事”,使群众学有榜样、赶有模范。

  村民周晓华居住在村东古塘旁,2000年私自建了一间15平方米的小房子,用于堆放农具、饲养鸡鸭。活动开展后,周晓华夫妇翻阅有关部门送的宣传资料,对照自己行为,觉得这小房子虽是15年前建的,但总归是违法建筑,村民有议论,也影响村容村貌。夫妻俩就拿着登梯、榔头,自行拆除了这间矮房。

  周晓华的故事,被搬进了大联村的“道德讲堂”,通过宣讲和传播,成为村民“去陋扬善”的榜样。越来越多的村民加入到拆违队伍中来。两个月下来,全村有20多户村民主动拆除自家的违法建筑。同时,村里成立宣传劝导队和卫生督察队,对村民的不文明行为进行督查劝导。

  每位村民改变一小点,大联村就向前一大步。在这种氛围感染下,大联村591户农户共自查出1223个问题和不足,提出715条意见建议。

  在湖溪镇清潭村,一场“爱家乡、敢拼搏、讲诚信、重友善”大讨论正在如火如荼地展开。村支书李永君说,村里多年没有像现在这么心齐了,前些天村里开展“五水共治”基金捐款,一位以前经常跟村两委闹意见的村民,特意捐来10万元,支持美丽乡村建设。

  大田头村村民方建仁因爱管垃圾乱扔、车乱停等小事,常被人当作“傻子”。教育活动开展后,方建仁说,现在他在村里管“闲事”有人听了,还经常有村民站出来跟他一起管“闲事”,氛围跟以前明显不同。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陈丽丹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