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旅游人文 正文

慈溪古窑浦水蜜桃开摘啦

2014-07-10 10:21  来源:慈溪日报

  #!time!#又到一年品桃季,浦上蜜桃待客来。 7月10日,古窑浦水蜜桃正式开摘,古窑浦水蜜桃进入热销季,整个上市期将直至8月25日。

  清光绪间《慈溪县志》记载:桃有六月桃、七月桃,产北乡沙地曰海桃,七月熟,味最佳。这北乡沙地就是现在的掌起古窑浦村。熟透的古窑浦水蜜桃以其形美色艳、汁多甘厚、入口即化等特点而驰名远近。眼下,古窑浦水蜜桃已拥有白凤、湖景、玉露等20余个优质品种。白凤的采摘旺季为每年的6月30日至7月20日,湖景的采摘旺季为每年的7月20日至7月30日,玉露的采摘时间则最晚,为每年的7月25日至8月15日。其中,古窑浦的玉露水蜜桃,又有个雅名叫水晶玉露,熟透的玉露最高甜度达14,平均甜度达11-12,汁水晶莹剔透,甜而不腻,它的鲜洁度在同类桃子中亦无可比拟,实为桃中之精品。更有人说,吃过玉露后“齿颊留香,三日不绝”。

  水蜜桃向来有“瑶池珍品”、“琼浆玉露”等美称,它性味平和、含有多种维生素和果酸以及钙、磷等无机盐。它的铁含量为苹果和梨的4-6倍,能增加人体血红蛋白数量,古人说,常吃桃子能“益颜色”。熟透的古窑浦水蜜桃白里透红,柔软多汁,入口易融,回味香醇。每当水蜜桃采摘季节,闻着满园的桃香,就不禁让人垂涎欲滴。古窑浦水蜜桃已经有近百年的种植历史。上个世纪20年代,古窑浦水蜜桃在销售时,用白光纸包装,上印有水蜜桃图案,并在外包装带上印有“虞文瑞”字样,表明该品牌水蜜桃独此一家、别无分店,由此古窑浦水蜜桃品牌雏形形成。家庭聚餐、馈赠亲友、职工派发福利等场合,都少不了水蜜桃的身影。自2004年,古窑浦水蜜桃成功注册了“古窑浦”商标,对水蜜桃进行统一的包装、销售,古窑浦水蜜桃的自主品牌至此形成。

  近年来,掌起镇党委提出打造万亩桃园的规划理念,结合“森林城镇”创建目标,进一步细化完善农业规划布局,突出三塘横江以北作为水蜜桃主导产业区,使产业逐步达到万亩规模。至今为止,古窑浦水蜜桃已初步形成区域化布局、专业化生产、品牌化运作与现代化设施相配套的特色农业产业,种植面积达6000多亩,投产约5000多亩。同时,通过建立新品种、新技术示范基地,搞好品种结构布局,做优品质。

  以桃为媒,以节会友,掌起镇以农业观光旅游为依托,举办起了桃花节、水蜜桃采摘节等一系列丰富多彩活动,积极把水蜜桃品牌有效转化为乡村特色旅游。 2010年3月,央视《中华情·诗意桃花》将拍摄地选择在了风景秀美的古窑浦村桃园,镜头中的千亩艳丽桃花,吸引了海内外众多观众的眼球,更是进一步提升了古窑浦的知名度。 2012年4月,该镇举办“桃花仙女”评选活动,吸引了来自省内外近百名参赛选手,从中评选出的十位佳丽到掌起古窑浦村拍摄宣传片,并于4月8日,在市广电中心演播大厅举行2012慈溪·掌起桃花节暨“桃花仙女”颁奖典礼,使掌起古窑浦“桃文化”的知名度得到进一步提高。 2013年3月,又在古窑浦桃园进行了一场“邂逅桃花缘”青年交友会,蒙蒙细雨中,单身青年男女在桃园中寻觅自己的幸福,享受别样的浪漫风情。同时,该镇还推出了以“游古寺、看古村、赏桃花”为主题的一日游线路,吸引四方游客。勤劳的古窑浦人民用自己的聪明才智创建了独具特色的水蜜桃产业基地,走出了一条“人无我有,人有我优”的水蜜桃之路,建立了自己的品牌——掌起古窑浦水蜜桃。桃香飘万里,宾客上门来。随着古窑浦水蜜桃的名声远播,许多商贩游客都被吸引上门。 2009年,古窑浦村投资50余万元,新建了占地1000平方米的水蜜桃交易市场。去年5月,古窑浦村再次投资30多万元,对市场进行了扩建,使其面积比原先增长了一倍,从而为广大桃农和客商提供了一个更为便捷广阔的交易平台。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刘玮玮(实习)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