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旅游人文 正文

宁波:文化旅游在地铁新干线绽放

2014-07-07 09:03  来源:宁波日报记者冯瑄实习生黄佳颖

                                      图为市民在地铁沿线景点参观。(冯瑄摄)

  #!time!#地铁1号线开通运营,拉近了市区与城郊距离,如今在高桥站、高桥西站、盛莫路站、东环南路站等站点,出现了一股“坐地铁去市中心逛街,去城郊游玩”的“围城”现象。“地铁的开通,将带动宁波文化旅游产业强劲发展。”这是采访几天来,1号线沿线许多文化旅游景点负责人说的最多的话。眼下,不少景点借助地铁交通带来的便利,“摩拳擦掌”,打造城市旅游新名片———

  文化遗存“串珠成链”

  梁祝文化公园、鼓楼沿、天一阁、石刻园……地铁1号线沿线,这些不同文化特色的景点随着地铁的开通,正以不同的姿态绽放着时尚的魅力,以休闲的名义诠释着甬式慢生活。炎热的夏天,市民不用挤公交车和开车,走进地铁,伴着一份清凉,自西向东,可以细细品味这些文化遗存。

  梁祝文化公园是地铁1号线第一个文化旅游景点,它是宁波最具代表性的爱情圣地。再往东泽民站出来,就是白云山庄,里面有黄宗羲故居,地方虽小却小桥流水,别有一番景致。接下来就是西门口站的天一阁,宁波藏书文化的代表。

  与之紧邻的鼓楼站,是沿线景点最多的站点之一。包括鼓楼步行街、永丰库遗址公园、天宁寺西塔、周宅、范宅、宋都酒务遗址、宁波玉文化博物馆、月湖公园、水则碑、银台第官宅、则西双亭、一竖兰园、蒋宅等。

  东门口(天一广场站)景点也很密集。诸如宁波轮船公司旧址、江北巡捕房、钱业会馆、大革命时期中共宁波地委纪念馆、侵华日军细菌战宁波鼠疫区遗址、宁波市基督教百年堂、江厦公园、宁波文化馆、天主教堂等。

  继续向东可玩可看的也不少,江厦桥东站的庆安公园,樱花公园站的樱花公园旧址……最后在海晏北路站或福庆北路站下车,逛逛宁波文化旅游的新地标———宁波文化广场,或看一场经典话剧,或来一次科学探索,或破译“变形金刚”密码。

  新老景点竞相出“招”

  “下一站梁祝站到了,前往梁祝文化园的乘客请在芦港站下车乘坐公交前往。”昨天记者得知,由于梁祝站出站后,没有直接抵达的公交车,市民需在前一站芦港站下车后乘坐238公交车直接抵达。

  上午10时14分,在梁祝文化公园门口售票处,记者看到,游客排起了小长队。“地铁开通后,游客量明显增多,特别是双休日,一天最高售出近800张票。”梁祝公园负责人说,过去由于地理位置的限制,梁祝文化公园游客量增幅不大。今年6月份一个月,随着地铁的开通,客流量达到3.6万人,是去年同期的8倍。

  采访中,记者遇到了前来游玩的家住西门口的吴阿姨五人组、湖南来的小候鸟姐弟俩、台州来的高三考生家庭。随着客流量的加大,梁祝文化公园加大了服务和活动推出力度。近期在双休日,地铁梁祝站出口将设置免费包车,直达公园,同时随着暑假旅游旺季的到来,公园还将推出赵大有体验制作等一系列新颖丰富的活动。

  在诸多老牌文化景点借助地铁优势,推出新活动的同时,宁波文化广场等文化新地标也竞相出“招”,提高影响力。前天在文化广场科探中心,家住望春的徐女士一早坐地铁带着读小学四年级的儿子,买到了恐龙展的票。“还是坐地铁快,以前坐公交车来至少一个小时,现在十多分钟就到了。”

  “随着地铁的开通,来广场越来越方便。”宁波文化广场投资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王强说,刚刚结束的夏至音乐节期间,一天的人流量就有近2万人。地铁开通这一个月来,广场人气越来越旺,游客更加多样化,有20多岁的年轻人,也有亲子家庭,更有老年人。接下来广场将提供更有针对性的活动,包括7、8两月针对儿童的话剧、冰雕节等。

  打通“最后一公里”

  采访中,记者发现,虽然随着地铁1号线的开通,沿线不少景点“火”起来了。但也有不少景点负责人建议,能否加快优化地铁周边的道路、公交、公共自行车线路,打通景点与站点之间的“最后一公里”。

  文化广场总经理王强希望,宁穿路尽快打通,抵达文化广场的公交车多增加些,1号线的末班车时间延后些,这样可以让市民更加方便地在广场游玩。

  目前直通梁祝文化公园与通途路交叉的那条路还未通车,仍在大修中。“只有这条路打通,公交车才能直接通过来,市民不用乘238公交车坐四站再到达公园了。”梁祝文化公园负责人如是说。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刘玮玮(实习)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