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旅游人文 正文

一战华工纪念章“现身”宁波

2014-07-04 09:23  来源:中国宁波网记者陈章升

                            纪念章一面中间为英国国王乔治五世头像。(手机拍摄)

 

                               纪念章另一面图案上有一人骑在战马上。(手机拍摄)

  #!time!#“我原以为这是一枚普通的英国一便士老硬币。后来一查资料才知道,这是一枚第一次世界大战的中国劳工纪念章,具有一定的历史价值和纪念意义。”近日,网民陈先生向中国宁波网全媒体记者展示了这件他从收藏市场上淘到的宝贝。

  陈先生展示的纪念章为铜质,圆形,有一穿孔。纪念章一面铸有英国国王乔治五世头像,周围刻有乔治五世英文名。另一面图案为一人骑在战马上,一手牵马绳,一手持短刀。战马下边是大海波涛,马蹄下踩着骷髅及盾牌。马的上方左右两边还刻有“1914”和“1918”的字样,记者查阅相关资料后得知,这是第一次世界大战起止的年份。

  此外,纪念章的滚边处还铸有编号及英文“CHINESE”(中国人)的字样。根据相关资料记载,这表明该章是颁发给参加一战的中国劳工的。陈先生展示的一战华工纪念章的编号是“94955”。从编号可以分析,当时赴一战战场的华工人数至少将近10万。

  “我是上周花了150元在宁波范宅收藏品市场淘到这个宝贝的。当时,转让的人也不知道其收藏价值和相关历史背景。只因他属马,恰巧章上有马,就一直收藏留在身边。只可惜这枚章上有穿孔,穿孔位置原来应该有个配套的搭扣。”陈先生分析说。

  记者了解到,近些年,一战华工纪念章在全国各地时有发现,不过在宁波收藏品市场上并不多见。“一战期间,中国加入了协约国一方,派出许多劳工。战争胜利后,英国政府为嘉奖华工的功绩,特颁发给每人铜质奖章一枚。它们是劳工们在战场上流血流汗的历史见证。”收藏研究纪念章多年的韩先生说。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刘玮玮(实习)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