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旅游人文 正文

今年阳澄湖大闸蟹 中秋节前爬不上桌

2014-07-03 08:59  来源:杭州网记者 邬愉波

  #!time!#中秋节不吃月饼改吃大闸蟹,这几年已经成了很多人的习惯。不过,今年想在中秋节吃上品质好的阳澄湖大闸蟹有点难,因为今年中秋节时间为9月8日,而肥美的阳澄湖蟹9月20日以后才会正式开捕。

  个头和产量都优于去年

  苏州阳澄湖大闸蟹行业协会日前与京东签订战略合作。会上,苏州阳澄湖大闸蟹行业协会秘书长严金虎说,今年阳澄湖大闸蟹预计要在9月20日以后才会正式开捕。

  不过,对吃货们来说,一个好消息是,今年阳澄湖大闸蟹的品质会比往年更好一些。严金虎说,去年夏天天气太热,造成阳澄湖水位降低,很多螃蟹最后一层壳没有脱完,今年从目前情况看,天气状况很不错,有助于螃蟹慢慢长成。

  另外,今年阳澄湖当地政府将最后一家污染企业关掉了,使得阳澄湖的水质特别好,蟹苗的放养量比往年更多了一些。所以今年的大闸蟹,个头和产量,都会比去年增加10%-20%。

  苏州阳澄湖行业协会执行会长张德洪说,因为中秋节商机是大闸蟹不可错过的,所以尽管还没完全长熟,但肯定会有一些蟹农提前开捕,让大家尝个新鲜,就是那时候蟹的品质还不太好。提醒大家,今年大闸蟹最好吃应该是在“十一”之后。

  如果你实在等不及,再过20天左右,可以先尝尝“六月黄”。这是第一批从阳澄湖捞上来的大闸蟹。张德洪说,“六月黄”预计在7月下旬开卖,每只个头大概2两重,售价预计每斤70-80元。

  价格可能走平或降低

  受三公消费收紧、送礼需求大降影响,从去年开始,阳澄湖大闸蟹的整体市场就比较萧条,不少大闸蟹专卖店悄悄关张。有人透露,去年销售相比前一年降了25%-30%,有些品牌的销售甚至降了50%。

  这直接影响到了今年的市场,杭州某大闸蟹专卖店老板说,往年这个时候,杭州街头很多大闸蟹专卖店要准备开张了,今年却静悄悄的。街头的广告牌也看不到一个。

  事实上,不少大闸蟹专卖店已经改做别的。某个在杭州有二十几家门店的大闸蟹品牌,今年打算关掉10家门店。某个在杭州有4家专卖店的品牌,其总部都已经撤销了。还有一个大闸蟹品牌的旗舰专卖店,现在正在大张旗鼓地卖茶叶。

  蟹老板们今年都加大了在网上销售的力度,以吸引普通消费者的目光。像这次协会与京东签约,有70余家蟹老板入驻,这是这几年来数量最多的一年。还有很多蟹老板,正拿着阳澄湖大闸蟹行业协会开的介绍信,与天猫谈进驻事宜。

  据不完全统计,从去年开始,阳澄湖大闸蟹网上销售占比已经超过了实体店的销售,今年预计网售占比会进一步提升。

  大家的价格普遍开得比较平。在京东上,一款面值638元的礼券,含3两半重公蟹4只和2两半重母蟹4只,售价188元,比面值的3折还要低。

  还有蟹老板正在寻觅新门店,打算开直销卖场,这个直销卖场里所售的大闸蟹,将直接按照起水价加运输成本来定,店面租金成本将纳入到基地成本中,所以直销卖场里卖的价格,会比专卖店的价格要低。按照老板的说法,得首先要保证基地里的螃蟹都能卖出去。

  严金虎说,为了避免价格战打得太激烈,今年阳澄湖行业协会将会实时在官网上公布重点收购点的大闸蟹收购价,让消费者心里有个参考,“如果一家店卖的阳澄湖蟹价格比收购价还低,有可能你买到的不是正宗的阳澄湖蟹”。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刘玮玮(实习)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