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旅游人文 正文

淳安:全县景区化 乡村好休闲

2014-07-03 08:07  来源: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time!#水秀甲天下,碧波润千岛。

  千岛湖以一湖秀水的灵动,每年吸引着上千万的游客,成为名副其实的旅游目的地;这里更建起了十几家高星级酒店,成为小县城的独特风景。

  如今,随着一条一百三十余公里的环湖绿道即将全线贯通,它就像一根藤,而千岛湖四周大大小小散布的景点和精品村就像是这条藤上的香甜瓜果,被奉到游人面前,让他们领会到湖畔乡村绿色生态的静谧和惬意。

  从慕名到千岛湖观光到追逐千岛湖的休闲度假时光,再到沿湖探寻生态野趣、体验农家淳朴,一个全县景区化的淳安呼之欲出,农村休闲游日渐兴隆。

  全县景区化,引来一批旅游综合体项目纷纷落户千岛湖畔。华联进贤湾国际商务度假中心、姜家文创主题的综合体等正在加紧建设中,独具特色的房车露营等高端休闲旅游项目也开始集聚。这些沿湖而建的综合体,连同风情小镇、精品旅游村、农家乐,串珠成链,成为淳安的一大特色。

  “全县景区化”战略,推进淳安实现城乡统筹。千岛湖环湖绿道建设正是淳安实现景区从县城向乡村延伸的重要抓手。以环湖绿道作为全县景区化的主干线,去年,排岭半岛绿道、千汾绿道一期、环左绿道一期共60公里已建成开放,沿途驿站建成12处,累计完成投资5亿元。全长135公里的千岛湖环湖绿道不久后将贯通,争取三至五年内达到300公里。在绿道沿途,功能设施齐全的驿站为骑行者和游客提供了休憩的场所,这些驿站都有沿湖观景台,游客可以看到不同姿态的千岛湖。

  把农村按景区打造、把农产品当旅游产品打造。因为这条绿道,淳安农民的生活正在发生悄悄的变化。农民过去不敢想、城里人和外地人不愿来的偏远地方,经过打造成精品村和农家乐后,成了全县景区化的重要节点。

  目前,淳安已经沿绿道打造完成多个登山露营、采摘体验、资源访问基地,逐渐形成了自驾骑行、登山探险、古道探秘、房车露营、体验访问等特色旅游产品集群。让游客沿着绿道走走停停,享受自驾游、骑行、垂钓等各种休闲方式,打造名副其实的全县大景区。

  据介绍,淳安全县目前有农家乐近500户,从业2500余人,有床位8000多个,2013年接待游客265万人次,创收2.85亿元,有的农家乐年收入超过百万。为提高农民收入,淳安还独创了一个考核指标——全县景区化农民旅游产业收入占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的比重。

  今年,淳安还将进一步研究乡村度假村落、民居民宿等鼓励政策,争取建设补助资金更多向全县景区化倾斜,尽快出台系统化全县景区化扶持政策。

  可以预见的是,随着杭黄铁路(杭州至黄山)、千黄高速公路(千岛湖至黄山)的相继立项、开工,淳安将纳入杭州一小时经济圈,千岛湖将越来越多地成为大都市居民休闲旅游的目标。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王铮铮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