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旅游人文 正文

不要“门票”要“民生” 绍兴“全市游”深度解读

2014-07-02 08:39  来源:浙江在线-浙江日报乐翠球

  #!time!#绍兴,是中国首批历史文化名城之一,被誉为“没有围墙的博物馆”。5月19日,绍兴市委、市政府率先推出了“全市游”活动,这是一份“民生大单”,更是一次推动绍兴旅游业转型发展的举措。绍兴市直以及各区、县(市)的主要旅游景区向各区域居民免费开放,3年内将在全市范围内统一免费开放。这对于绍兴人而言,将真正成为“没有围墙的博物馆”,具有历史性意义。截至6月底,共接待免费游客人数达42.15万人次。

  据了解,绍兴于2009年就提出了“全城游、全市游、全民游”的“三全旅游”战略。此次门票免费,旨在跳出传统的“门票经济”,拉动家门口的内需,进一步打造以“吃、住、游、购、娱”为核心的旅游产业链。另外随着绍兴部分行政区划调整,整合绍兴旅游产业,推动公交、餐饮、商贸等第三产业的配套布局,从而加快形成统一市场和大城市格局。

  实施“全民游”推动“全市游”

  “全市游”指的是以大旅游的理念推动“市域联动、产业融合、城旅一体、全民共享”,实现旅游全域化、产业融合化、服务标准化。作为旅游资源极其丰富的绍兴,旅游一直都牵动着社会各界关注的目光。绍兴旅游资源总量相当丰富。据2004年全省旅游资源普查,绍兴旅游资源单体达1861个,涵盖八大主类的全部。虽然资源丰富但游客停留时间短,过夜游客少,游客在绍兴逗留时间短成为绍兴旅游发展最大的瓶颈。

  另外部分行政区划调整后,绍兴的市区面积由362平方公里扩大到2942平方公里,人口由65万增加到216万,形成了大城市的空间布局。同时随着绍兴新一轮城市总体规划的实施和杭甬高铁、嘉绍跨江大桥等重大交通设施的建成,对整个城市而言,旅游业发展格局也发生了变化,绍兴更有条件和必要来对旅游资源进行整合,打造统一的旅游平台。

  绍兴市委、市政府提出了不要“门票”要“民生”的战略。以人为本、全民参与、全民共享,使旅游成为绍兴市民生活方式和生活品质的重要标志,使绍兴成为广大游客快乐出游和满意出行的首选之地。

  通过实施“全市游”,深化“全城游”,推动“全民游”,把绍兴旅游业培育成战略性支柱产业和惠及市民游客的现代服务业。

  普惠民生三年内景区全部免费开放

  去年诸暨、上虞的部分旅游景区先后向当地居民免费开放后,绍兴景区进一步还景于民。日前,绍兴市政府办发文《分步推进“绍兴人免费游绍兴”实施方案》,提出自5月19日(中国旅游日)起(不包括春节、国庆的黄金周和元旦、清明、五一、端午、中秋的小长假),绍兴市直以及各区、县(市)的主要旅游景区向各区域居民免费开放,3年内将在全市范围内统一免费开放。

  “绍兴人免费游绍兴”实施范围包括绍兴各区、县(市)行政区域内的主要旅游景区(由各区、县〈市〉具体确定);市直主要旅游景区(鲁迅故里、沈园景区、兰亭景区、东湖景区、大禹陵景区、百鸟乐园、周恩来祖居、蔡元培故居、大通学堂、青藤书屋、秋瑾故里、范文澜故居、绍兴博物馆)。免费对象包括绍兴各区、县(市)行政区域内常住户口居民;持有“绿卡”或已办理浙江省居住证(不含临时居住证)的外来投资者和建设者;在绍兴工作的港澳台同胞、外籍人士及其家属。免费项目主要指景区门票,景区内导游讲解服务、停车、游船、电瓶车及休闲娱乐项目等收费仍按原标准收取。绍兴各区、县(市)主要景区向各自行政区域内居民免费开放;市直主要旅游景区,对越城区、柯桥区、上虞区居民免费开放。实施一年后,市直主要旅游景区将向全市居民开放。三年内,“绍兴人免费游绍兴”政策将在全市范围内统一实施。

  “全市游”推出后,很多市民都带着家人前来旅游。据旅游集团统计,光是越城区市民每年办旅游年卡的费用就达580万元,而在各大景点对市民免费开放后,保守估计每年将损失门票收入1000万元左右。同时,在客流增加之后,景点的管理和相关维护费用也将增加不少。

  做好这项惠民工作具有深远的意义。各大景区在服务和管理上也都作出了改进,并根据预估的游客人数,配备更多的保洁员和引导员,提供有效的服务。会稽山景区为更好地服务及吸引本地游客,制定了专门的接待方案。除在游客中心专门设立市民免费游门票领取窗口外,还在各个岗位增派了人手。同时增设了300多块指示牌作提醒,为迎接游客高峰做好服务。东湖景区还推出了同城驿站,给游客提供免费充电、上网、休息的专门地方。

  放弃“门票经济”做大“旅游经济”

  免费游不仅是惠民的一项工作,对绍兴旅游业乃至整个旅游相关产业链来说,这都是一次转型的尝试。据了解,2010年南京中山陵免费开放,中山陵损失的是两个多亿的门票收入,但它带来的是南京这座城市对外地游客的吸引力大增,南京旅游的总体收入不断增长。比如2011年南京旅游总收入1106亿元,2012年南京的旅游总收入1272亿元,逐年递增。绍兴鲁迅故里于2008年实施免费开放后,游客人数从免费开放前的每年60万人次左右上升到现在的每年200多万人次,虽然少收了每年近4000万的门票收入,却由此助推了旅游收入年均20%左右的强劲增长。“诸暨人免费游诸暨”政策自去年4月10日实施以来,五泄、西施故里、斗岩、汤江岩和白塔湖景区共接待游客70多万人次,与前年同期相比增长32%。虽然景区的门票收入减少了,但却带来了人气。各景区内经营户的营业额同比增长30%以上,特别是五泄景区停车场和电瓶车的营业额同比增长80%以上,景区周边的农家乐生意也比以前好了不少,特别是双休日游客明显增加。

  通过“全市游”后,也有很多好消息传来。在兰亭景区开了一家书画用品纪念品商店的胡阿土表示,往常非节假日,人流量少,生意也清淡,“全市游”推出后他的生意比平时好了不少,店里的生意越做越好。鲁镇游船码头小画舫驾驶员许师傅说,平时他的小画舫每天开13到20趟,现在他的游船能开30趟左右。

  很多旅行社也都相继推出了免费游相关产品。上虞区交通旅游有限公司热情高涨,“全市游”推出后使他们的产品更丰富了。针对免费游开发了各种延伸旅游产品,比如柯岩鲁镇+大禹陵或兰亭一日游等线路,通过收取每人几十元的车费、餐费等招揽上虞区的游客,目前已成功招揽了好几拨。绍兴海外旅行社则做成产品由旅行社提供导游服务,既有免费游,再串联农家乐、采摘游等等……让本地游客从观光客变成休闲客,进一步打造以“吃、住、游、购、娱”为核心的旅游产业链。

  景区为了实现堤外损失堤内补,相关部门和各个景区已开动脑筋,推出更好的服务和休闲项目来增加景区的吸引力和附加值。如东湖景区除让游客得到更多优质服务外,还推出了票价为15元/张的3D馆,丰富游客的游玩内容。爱情名园沈园景区在“一台戏”的基础上,在文化内涵上做更多的文章,景区内夏日荷花、冬天腊梅等品牌效应进一步强化。大禹陵推出郁金香赏花节后游客人数大大增加,他们将寻找新的经济增长方式,设计更多符合景区实际情况、群众喜欢的新的休闲项目和活动,并调整景区产业业态。

  与此同时,为更好更快地做大旅游经济,市委、市政府不断完善“全市游”的功能配套。比如进一步完善旅游的全要素配套;增加旅游公共产品供给;推进旅游重点项目建设;提供旅游标准化服务等等……

  推广整体品牌

  叫响“老绍兴、醉江南”

  叫响“老绍兴、醉江南”是绍兴人民共同的愿望。4月17日,绍兴市委、市政府正式印发《关于推进“全市游”的工作意见》的通知。确立整体品牌,并持续营销绍兴旅游和绍兴城市的整体品牌,打响“老绍兴、醉江南”,使之成为绍兴旅游的灵魂。其次整合三大要素:“古城”和“水城”;“历史”与“人文”;“山水”和“生态”,通过挖掘古城文化、重建江南水城,彰显绍兴城市之美、文化之美、自然之美。三是打造两级平台。依据绍兴部分行政区划调整,打造大城市一级平台。主要包括8.3平方公里古城旅游区、“中国兰亭”旅游度假区、会稽山旅游度假区、鉴湖·柯岩旅游度假区、曹娥江旅游度假区。同时在县(市)打造二级平台。主要包括会稽山古香榧群、诸暨浣江·五泄旅游区、嵊州温泉旅游度假区、新昌天姥山·十里潜溪旅游度假区。四是规划主题线路。按照“唯一性、独特性”和“大众化、市场化”的原则,以“老绍兴、醉江南”整体品牌为统领,串联要素平台,综合规划以古城为重点的历史文化游,以水城为核心的江南水乡游,以山水为依托的生态休闲游;积极倡导并大力发展自助、自驾游和以生命健康产业为依托的运动、休闲、养生等个性化旅游,进一步丰富游线内容,延长逗留时间,提高消费水平。

  苏州观前街玄妙广场,来自绍兴的艺术家在“老绍兴、醉江南”绍兴旅游(苏州)广场推介会上表演着越剧、竹笛等精彩节目,吸引了路过的市民积极参与互动。在绍兴旅行社、各旅游局摊位前,苏州市民更是踊跃咨询,近距离了解绍兴丰富的旅游资源。这是绍兴市旅委联合各区、县(市)旅游局及部分旅行社、景区、酒店,组成绍兴“全市游”旅游产品推介团近日赴江苏无锡、苏州两地开展“老绍兴、醉江南”旅游推介促销及“全市游”旅游产品体验活动的现场。还与无锡旅游企业代表签订了合作协议。加强“全市游”品牌营销与推广是绍兴旅游工作的重中之重。首先推出整体品牌。按照“整合资源、市县联动、整体营销”的原则,重点实施“1+X”模式,即以“老绍兴、醉江南”整体品牌为龙头,联动各区、县(市)经典内涵,在主流媒体全方位、全视角、全景式营销绍兴旅游和城市形象。其次是创新营销模式。以信息化为背景,以智慧旅游为导向,大力推进旅游智慧服务、智慧管理、智慧营销,创造性运用各种平台和媒体,打造多元旅游电商平台,体现短平快和性价比。适时开发“全市游”虚拟旅游系统,形成网上网下的呼应和联动。三是提升传统营销。运用好节会营销、文化营销、专业营销,抓住杭甬高铁、嘉绍大桥开通带来的机遇,全方位推介绍兴。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陈丽丹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