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旅游人文 正文

莫干山高峰村寻“宝”记

2014-06-30 10:46  来源:中国宁波网记者 袁燕芬 通讯员 陈荣伟

  #!time!#一大群人顶着细雨,在草地和小山坡之间奔走。时而看看地图,时而一路狂奔,貌似在寻找什么,原来他们正在寻找一个叫做“点标”的“宝贝”。6月28日上午,伴随着不时飘落的几滴小雨,莫干山镇高峰村却热闹非凡。

   这场寻宝比赛叫“浙江地信杯”第一届浙江省测绘与地理信息职工定向越野赛,在莫干山镇高峰村中心村举行。来自全省27支队伍共250名选手在细雨中同场竞技,德清县地理信息中心的6名运动员也应邀参加比赛。

  什么是定向越野赛?定向越野赛中,运动员们需要利用指北针、计时指卡等工具,按照地图上标示的顺序,在区域内逐一寻找检查点并在电子点签器上打卡以完成任务,在准确依序通过检查点的前提下,以全程耗时最少者为优先。比赛分四组进行,分别是成年男子组、成年女子组、青年男子组和青年女子组,设个人冠军和团体冠军。

  上午9点,比赛还没开始,中心村已经挤满了运动员和观战的村民。有的运动员一抵达,就开始热身,压腿、慢跑、冲刺,看上去颇为专业。有些则是第一次参加,拿着事先准备的高峰村地图,与队友一起研究起地形。

  虽说是第一次参加定向越野赛,但来自丽水市测绘中心的范青青信心十足:“本来就是定向运动的爱好者,再说找点找方向都是本职工作,应该难度不大。”范青青还说道:“早就听说德清的莫干山风景不错,借这次比赛的机会,一定要上去看看。”

  “省内第一次举办定向越野赛,高峰村的地势最适合。”潘峻是这次比赛的指导员,说到将比赛放在高峰村的原因,潘峻解释道,虽然参赛运动员都是测绘和地理信息的职工,但大多数人第一次接触定向越野,选一个难度适中的场地最合适,高峰村场地大、坡度小,选手们还能在比赛中领略村里的美丽景色,一举多得。

  9点30分,比赛准时开始,第一批队员拿着指北针、指卡和地图,向周围跑去,大会设置的20个点标正等着运动员去“挖掘”。

  运动员们分批出发,村里“寻宝”的身影越来越多。五颜六色的队服在绿色的草丛中不断穿梭,从起点处放眼望去,满村都是花花绿绿的身影,场面颇为壮观。

  最为轻松的是成年女子组,运动员只需跑完5公里,按顺序寻找到15个点标就可以完成任务。但来自省第二测绘院的朱大姐才找了一会儿,就已经大汗淋漓、头昏脑涨了。“每个人手中的地图点标顺序不同,找起来真是有点费劲。”

  13点30分,比赛圆满结束,成年组比赛中,来自浙江省第一测绘院的蔡中军和王慧娟分别以36分07秒、39分36秒的成绩夺得第一;青年组的冠军则是由开化翔宇测绘有限公司的孟柯伟和省第一测绘院的高亚萍获得,成绩分别是38分25秒、42分49秒。团体冠军是成绩优异的省第一测绘院。获得冠军的团体和个人将代表浙江参加今年7月在贵州举行的全国定向锦标赛。

  来自德清县地理信息中心的小柳也完成了比赛,虽然没有拿到名次,但小柳还是兴致颇高:“找目标过程中会跑得不辨东南西北,但又会出现峰回路转的惊喜,这种挑战自我的感觉很有意思。”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李选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