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旅游人文 正文

荷花都开好了 赶紧去看吧

2014-06-29 08:18  来源:杭州网

  #!time!#西湖边赏荷,是夏天里最美的花事。有些人因为种种原因错过,有些人就像跟荷花定了个长久的约会,十几年来,年年夏天都要到西湖边赏荷、拍荷,比如50多岁的老杭州陶德富。

  前两天,陶德富特意打电话来,说了很多,总结起来就是想通过我们告诉大家一句话:荷花都开好了,赶紧去看。

  断桥—北山街—白堤—断桥

  陶德富说西湖荷花精华就在这条路上

  从2004年至今,陶德富每个月都要登山一到两次,西湖边群山早就走遍了。如果说登山是他的常规项目,那么到了夏天,赏荷就是时令项目。

  西湖里一共有16块荷区,大约130多亩,陶德富都看过。前几天,他花了两天时间,坐公交车,把16块荷区连在一起走了一圈,目的是想比一比看,这么多荷花,究竟哪一片开得最好看,哪一块逛逛最舒服。

  一圈逛下来比下来,陶德富最喜欢的,是后孤山的荷区,花开一片,气势最足。而且,这里看出去的西湖湖面也最开阔,站在岸边拍荷花,拍出来的照片都是以一汪西湖水做背景,干净透彻。

  而曲院风荷,可能是逛起来最舒服的荷区。陶德富说,尤其是湛碧楼周边,一湖荷花里经常还停着一艘什邡船,拍起照片来有意境,再加上那里还能吃饭喝茶,尤其适合三口之家或者老年人,不用多走路,坐下来就能安安静静地赏个花。

  陶德富还规划了一条赏荷路线,特意推荐给不常到西湖边的人——从断桥起步,沿着北山街一路走,到了西泠桥拐弯,走到白堤上,再一路走回断桥结束。

  陶德富为大家想得很细:从断桥起步,是因为断桥口上停靠的公交车特别多,从市区出发到这里最方便。然后,沿着北山街走,一面是盈盈的西湖水和娇艳的荷花,一面是杭州老味道的古建筑,赏赏荷花,再逛逛西湖博览会博物馆、秋水山庄,到了西泠桥上还可以看看苏小小墓、秋瑾墓,路上不会单调。

  这的确是一条经典线路。我自己最喜欢的荷区也在这条路上,就是北山街84号对面,“撷秀亭”旁边。那里有一个亲水平台,可以走到荷花间,拍照最佳。

  拍荷花最好早上去

  16片荷区各有味道

  西湖里的荷花,一年里只有一个多月开得最美最好看,一般都是7月初到8月初。过了这个时间,再想看,就只能等下一年。

  西湖水域管理处的工作人员说,今年西湖荷花的长势都蛮好的,粉嫩嫩地开了一片又一片,“接天莲叶无穷碧,映日荷花别样红”的意境,已经能体会到了。而且,有些开得早的荷花败了,只留下一个小小的莲蓬,夹在一群等着要开的花骨朵里,也很有意思。

  而且,工作人员说,16块荷区虽然种的大多都是西湖红莲,但每块都是和周边的景观搭配着种的,所以看看都有不同的味道。究竟不同在哪里,还是得你自己去看了才能感受得出来。

  如果想把荷花拍得好看,最好是早上去,尤其是太阳刚刚出来后的一个小时,光线最好。另外,拍的时候选择一些不太常见的花型,或者找找有趣的花和叶,搭配一起。如果有蜻蜓或是鸟飞过,拍下来也很有趣。

  还有一条,拍荷花的背景,要尽量干净、简洁,尽量用长焦镜头、大光圈拍摄来突出荷花。

  郭庄荷花“云锦”

  开出了稀奇的并蒂莲

  如果想要看更个性一点的荷花,就去郭庄。那里正在举办“荷红莲碧”西湖荷花展,雅致的江南庭院里种了有600多种荷花,几乎都是杭州人以前没见过的稀罕品种。

  之前我们报道过,曾获过很多大奖的睡莲“万维莎”,以前开的花是很喜庆的红色洒金,前两天忽然“变异”了,开出来的花,一半是红色,一半是黄色,如同日月同辉,特别稀奇。

  前天更稀奇,有一盆名叫“云锦”的荷花,开出了一株并蒂莲。

  并蒂莲,自古以来就被人们看做是吉祥、吉庆的征兆。它也是荷花的一种变异,一茎生两花,花各有蒂,蒂在花茎上连为一体,象征着男女爱情缠绵,兄弟情同手足。

  不管是日月同辉的“万维莎”,还是并蒂莲,荷花专家钱萍说,这都是她从来没见过的。所以,你可以在西湖边赏赏粉嫩系的西湖红莲后,你也可以顺势拐到郭庄,看看荷花的稀奇品种。

  (来源:都市快报记者刘云)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李选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