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旅游人文 正文

泰顺非遗传人徒手"翻九楼"自曝独门绝技秘密

2014-06-27 10:03  来源:温州晚报李玉燕 王人望
  图为苏忠文在表演“翻九楼” (资料照片)

  山里真有神人?这个问题现在有了答案:有!他就住在泰顺县泗溪镇前坪村。

  这个答案来自泰顺县罗阳黄湖村的一些村民口中。昨天,村民老李给《首席发现》栏目来电说,同样是在几年前的一个夏天,久旱不雨,他们曾找来这名“神人”,只见他徒手叠起9层八仙桌,“神人”快速翻桌而上。一会儿后,他跃下高台。老李抬头,本来万里无云的天空顷刻落下倾盆大雨。那时,老李和其他围观者一样,用现在网络化语言来说,是“我和我的小伙伴们都惊呆了”。因此,老李希望记者来当地看看。

  据泰顺县非遗中心主任季海波说,徒手叠起9层八仙桌,其实是称为“翻九楼”,如今已被列为浙江省非遗项目。而在很多人口中,它有着“最神秘的非遗”之称,央视《百科探秘》栏目,就曾以《翻九楼传奇》,对它作了报道。

  “翻九楼”是否真的能呼风唤雨?这项如此神秘的非遗,到底神秘在哪?“神人”是谁?作为泰顺这项非遗项目的唯一传人,他到底有多“神”?本期首席发现,就跟你听“翻九楼”传人自述其中的秘密。

   “神人”是谁?

  “神人”名叫苏忠文,今年40岁。他说,从他堂太爷爷开始,他已是家族第四代翻九楼传人。

  苏忠文的师父就是他的父亲苏知云。昨天,记者来到他家时,只见老人因腿脚不便,坐在轮椅上,有些浑浊的双眼看着家中那张红色八仙桌,讲述祖辈流传下来关于泰顺翻九楼的来历。

  泰顺翻九楼源于北宋时期,过去多见于民间求雨或祈太平、添寿等祈福活动,之所以是九张桌子,寓意是“九重天”。清朝乾隆年间,泰顺县泗溪镇半地洋村的林伯统从外地学会了这项技艺,并传给前坪村的苏灵宝,后来,“翻九楼”就成了前坪苏家的秘技。但对于翻九楼,苏知云从未做过。他说:“我年轻的时候,附近村里的人生活贫穷,大家都花不起请人‘翻九楼’祈福的费用,打那之后,家族里很多懂得翻九楼的传人,就放弃了这门技艺,但我从未将此忘记,所以在儿子苏忠文18岁时,就将‘翻九楼’的技巧告诉我。”

  就这样,误打误撞,苏忠文如今成了泰顺翻九楼的唯一传人。

  就如老李一样,很多观看过“翻九楼”的人,都震惊于它的神奇,并赞叹它的惊险,甚至有人仍相信它是祈福求雨的“法器”。然而,苏忠文说,他并不同意这种说法。“翻九楼”应该是种民俗,古时人们,只是借它来表达美好的愿景。如今更多的应该是要传承。

  如何练就独门绝技?

  据苏忠文介绍,所谓的“翻九楼”,采用的是9张八仙桌,每张高约1米,重约20公斤。表演者没有任何防护措施,站在桌子上,用一根红绸将下面的桌子拉起来,然后往上叠,上下两张桌子,必须要对得十分整齐,不然就应了那句老话“失之毫厘谬以千里”。把地上的桌子拉起来时,要扎好马步,在上面的桌子上站着,一点都不能移动。20来公斤的桌子全靠腰和手臂的力量往上拉。每叠好一张桌子,自己就在狭小的桌脚空间中翻跟斗,身体蜷缩成一团,然后用手扶住上一张桌子一边的横梁,腿向上伸到上一层的桌子上,从桌子的一边往上翻。越往上,难度越大,一层层地叠,一层层地翻,直至9层。然后还得站在最高的那张桌子上进行一段表演。

  村民老李说,他那次在看苏文忠“翻九楼”时,觉得桌子摇摇晃晃很惊险,但他总是能很好地控制住。

  对于苏忠文如何学得“翻九楼”,苏知云说:“他很聪明,一说就会。”那时,苏知云白天要下地干活,只能是晚上回家指导儿子。而“翻九楼”需要很开阔的场地,在家无法练习。“学了基本功后,那时我每一次出场都是练习。刚开始只有三张桌子。父亲看我三张桌子能行,就加到五张,后来就到了九张。”

  说起来寥寥数语,但苏忠文说个中辛苦只有自己明白:“第一次真正翻九楼,我站在上面真的是什么想法都没有了,紧张、害怕都不足以形容我当时的复杂心情。下来之后,我足足一个星期,感觉走路都在摇晃……”

  4年前,苏忠文还摔过一次。那次,他去邻村做“翻九楼”,那天风大,他爬上最高层,一阵大风吹来,桌子就倒了。幸运的是,苏忠文并无大碍。“九张桌子这样叠起来,最多只能承受四级风。”苏忠文说。

  独门绝技独在哪?

  对于泰顺“翻九楼”,除了苏忠文,最熟悉的应该是泰顺县非遗中心主任季海波。自从10年前看过苏忠文表演过后,季海波便开始收集关于“翻九楼”的资料,还做了全面的调查和了解。2010年,他将泰顺“翻九楼”上报为市非遗项目,并且获批。2012年,“翻九楼”又被批为省非遗项目。

  季海波说,经过专家商讨的意见,他们在上报“翻九楼”这项非遗时,将其纳入传统体育、游艺与杂技类。“有些老百姓将翻九楼神话了,其实它还是作为一种民俗,或者是杂技。泰顺‘翻九楼’跟其他地方的相比,最独特的就是,别的“翻九楼”,桌子与桌子之间都是用竹子固定的,但泰顺的完全没有。它的惊险远远大于它的神秘。”

   “呼风唤雨”有何玄机?

  神秘的“翻九楼”真的能呼风唤雨吗?苏文忠说,老李眼中那次及时雨,其实是他生平唯一遇到的一次,他根本没想到会如此之巧,真的下雨了。而那次之后,苏忠文就成了村民眼中的“神人”。“其实我们没有想象中的神秘,在学会‘翻九楼’后,我要读很多的书,关于地域、气候、风向等地理与气象方面的知识都要有所掌握。”苏忠文把记者带到他家顶楼,一个老式衣柜里放的全是书,里面很多都是科普类书籍。

  “利用‘翻九楼’,怎么可能掌控什么时候能下雨呢?我就是利用气象知识,或者说就是一种等待。久旱不雨,总会有下雨的时候,或许等上三五天,或者半个月就极有可能要下雨,而这个时候,刚好有村民请我‘翻九楼’,肯定有人以为,这是我在‘呼风唤雨’。”苏忠文说,如今,随着科技与经济的发展,“翻九楼”也渐渐淡出了人们的视线,他一年中,偶尔也是将其作为一项民俗活动内容,做一些表演。

  苏忠文也坦言,其实很多“神秘”的技艺都有诀窍,就如俗话所说的“上刀山下火海”,他也曾学过。上刀山讲究“定”,就算刀有刀锋,只要脚站在上面不滑动就不会被割到。下火海讲究“快”,在火里跳三秒要马上跳出来,在外面跳几秒再跳进去。如果在火里多半秒,都可能会被烫伤。但话虽如此,若是没有花功夫学过,千万不能模仿。

  去年底,苏忠文走路时扭伤了,至今脚还未痊愈。他说,本来还可借机给记者做一次表演。这些年来,很多人都找他,想拜师学艺,但他一个也未收。他说,学这项非遗,不但胆子要大,还要懂各方面的知识。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李选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