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旅游人文 正文

大水过后燕尾洲公园一片狼藉 经济损失400多万元

2014-06-26 09:24  来源:浙江在线-钱江晚报叶星辰 陆欣 何贤君 杜羽丰

  #!time!#北京大学著名景观建筑设计大师俞孔坚,依据家乡舞龙灯灵感设计而成的“板凳龙”步行桥,今年5月21日闪亮登场,尤其是夜间,景观灯一亮,其唯美的造型引来称赞声一片。

  只是,总投资高达3亿元的燕尾洲公园(含步行桥),却因前几日的这轮暴雨,受到重创。

  大水漫过公园,导致配电箱进水,接连两个晚上,“板凳龙”步行桥的灯光都没能亮起来。更为尴尬的是,洪水带来大量垃圾和淤泥,堆得满公园都是。不少塑料袋挂在树梢,远远望去,一片“彩旗”飘扬,实在有碍观瞻。

  来自燕尾洲建设指挥部的消息称,此次洪水,造成公园直接经济400多万元。

  洪水远超警戒水位

  导致部分步行桥配电箱被淹

  6月24日晚上,市民吴先生来到燕尾洲公园步行桥,发现桥体的七彩灯光全都不亮了,一片漆黑。“还是有三三两两的游客,摸黑上到步行桥,有些人用手机当起了电筒。”

  好好的景观灯灯,怎么就不亮了?燕尾洲步行桥施工技术总负责人胡慧群说:“几个配电箱被大水淹了,一部分景观灯的电路元件也被烧掉了。”

  部分线路出现故障后,工作人员马上断掉了其他线路的电,“很多电线都泡在水里,供应的是220V的电,不断掉的话,有很大安全隐患。”

  配电箱怎么会被水淹?难道,之前进行设计时,没有考虑到洪水的因素么?

  胡慧群解释,婺江的警戒水位是34.67米,而公园的总配电箱安置在39米水位的高处,已经预留了一定的安全距离。6月23日晚上7点左右,公园所处的三江汇合处,水位达到38米,“总配电箱没被淹到,但有几个分配电箱还是进了水。”

  胡慧群说,洪峰来得突然,情急之下,工作人员将连接总配电箱的电线插头拔掉,总算减少了不少损失。

  塑料袋像彩旗一样挂满树梢

  淤泥没过了小腿

  昨天下午3点,记者从婺州公园往燕尾洲方向走去,整个江边的栈道上到处堆积着厚厚的淤泥,4位工人正在忙碌地清理。

  “从中午放晴开始,整整3个小时了,我们只清理了50多米的路面。”一名工人告诉记者,他们几人领到的任务,是从八咏公园一直清理到老火车站,“时间很紧张,等泥巴干了就更难清理了。”

  走到燕尾洲公园,这里几乎都被淤泥覆盖了一层,原本纵横交错的林荫小道,也不见了踪影。正在清理淤泥的环卫工人贾师傅说,淤泥最厚的地方,有三四十厘米厚,几乎没过了小腿。

  除此之外,大水带来的垃圾,也十分碍眼地堆得到处都是。道路两边的栏杆、公园里的树木,都挂满了水草和塑料袋。远远望去,这些塑料袋像彩旗一般迎风招展,实在有碍观瞻。

  “今天我已经拉了60多车垃圾了,每次都是满满一车。”正在人工湖中清理垃圾的叶师傅说,他们从早上7点开始工作,但工程量是在太大了,一天根本弄不完。

  叶师傅说,他们先清理地面的垃圾,然后再清理树上的,“可能需要一点时间。”

  公园部分灯光还在调试

  市民夜晚散步需格外当心

  整个燕尾洲公园,主要分为原生态湿地、人工湖和景观步行桥三大部分。连日大雨使得原生态湿地完全被淹,人工湖附近的临水建筑、景观栈道、和两个码头也同样泡在了水中。公园周边的景观挡墙一共有5级,最底层的两级挡墙也全部被淹。

  据统计,整个燕尾洲公园共26万平方米,被水淹没的面积达到了12万平方米,相当于一半的面积都被水泡过。其中,大树被冲倒了900多株。

  昨天是放晴的第一天,燕尾洲建设指挥部派出40多名工人清理绿化带垃圾,对绿地、码头和桥体上的木地板进行冲刷,“明天,我们将会增加更多的人手,希望尽快清理完毕。”

  “虽然公园主体部分已基本能够恢复照明,但是部分灯光还在调试中,夜晚散步的市民要多留心。”燕尾洲建设指挥部工作人员说,灯光不亮的地方,他们专门设置了简易的警示标志。

  “这些天以来,为了应对突发情况,我们24小时都在值班。这次洪水,燕尾洲公园直接损失400多万元。”燕尾洲建设指挥部负责人告诉记者,他们目前正在紧急抢修,尽量把损失降到最低。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陈丽丹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