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旅游人文 正文

2014山沟沟经典红色之旅启程

2014-06-26 09:32  来源:城乡导报盛良玉 钟蓝 唐永春 王心怡

  旧放映机

  情景再现

  浮雕再现历史

  雕塑:雷锋与少先队

  溪边周家大院

  团史纪念馆

  #!time!#“七一”节临近,前往鸬鸟镇山沟沟景区寻访新四军被服厂旧址的游客络绎不绝,山沟沟景区趁机推出2014年“经典红色之旅”线路。据估计,余杭红色旅游将在“七一”迎来高峰。

  山沟沟红色旅游资源丰富

  鸬鸟镇地处余杭区西北部山区,革命年代就是红色阵地,留下了许多珍贵史迹。

  新四军被服厂旧址就在山沟沟村山上的茅塘古村落。1945年3月,新四军苏浙军区第一纵队在这里整训时设立了新四军被服厂,当时有40多台缝纫机、100多名战士在这里生产被服。

  2003年,山沟沟旅游公司在这里开发旅游,农户转让旧址老宅,并进行保护开发利用,布置新四军军史展览厅、被服厂旧址陈列室、党团宣誓室等,成为山沟沟红色旅游的一个亮点。

  10余年来,新四军被服厂旧址吸引了各地游客前来,开展入团或入党宣誓活动,接受爱国主义教育,并成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党风廉政教育基地和青少年德育教育基地,等等。

  原余杭县抗日民主政府旧址,则位于鸬鸟镇太公堂村村委会所在地。据有关史料记载,1937年卢沟桥事变后,当时的国民党杭州市政府、杭县县政府、余杭县政府均迁址鸬鸟,而余杭县政府就驻扎在太公堂。1945年,新四军解放该地区,又以随军地方工作团组建“中共余杭县委”和“余杭县抗日民主政府”,机关仍设在太公堂,可以说这一旧址曾是杭州地区指挥敌后抗日的“心脏”。

  原余杭县抗日民主政府旧址保护修复工程于去年3月份开工,总投资260多万元,建成了3幢纯木结构建筑,占地面积约1145平方米,充满了历史文化气息,今年5月已通过竣工验收。下一步,鸬鸟镇将着力于旧址布展工作,结合当地革命历史和乡土文化资源,设立展陈室,将该旧址打造成一处新的红色旅游景点。

  在鸬鸟镇太平山村上潘自然村,还有一面抗日标语墙,文字内容:“军民一致把鬼子赶出去!”标语墙南临村道,墙标离地2.9米,字高0.55米,宽0.3米,用蓝色油墨书写,非常醒目,为杭州市文物保护单位。经过半个多世纪的风雨,字迹褪色严重,1996年曾用相近颜色进行润色。去年,该镇开展文保单位检查时,发现墙体部分开裂,字体褪色,被纳入2013年余杭区不可移动文物修缮工程,采取有效保护措施,用钢化玻璃将字体罩住,防止日晒雨淋侵蚀。

  山沟沟红色旅游新的亮点

  余杭共青团历史纪念馆坐落在鸬鸟镇山沟沟村下余桥头,利用“周家大院”老宅,经修缮保护,设计布置,展示余杭共青团实物史料与文化,于今年“五四”节开馆迎客,成为山沟沟红色旅游的新亮点。

  该馆在保留历史旧址的基础上,保持原有徽派建筑风貌,占地面积1100多平方米,分上下2层,共设5个展区。其中,共青团4个展区分为“星火之源”、“烽火年代”、“峥嵘岁月”、“改革新程”。通过回顾余杭共青团的发展历程,真实再现各个历史时期余杭共青团在党的领导下团结带领广大团员青年,开展艰苦卓绝和行之有效的工作。

  进入山沟沟景区,车到太平溪下余大桥,游客就能看到四周被围墙包围的院落,就是当地人俗称的“周家大院”。其坐西朝东,正门牌楼上写着“余杭共青团历史纪念馆”金色大字。跨入围墙大门,右边有七八株高大的银杏树相拥而立,左边是共青团旗帜大型雕塑,鲜红的旗帜上写着“共青团入团宣誓词”。

  走进徽派建筑纪念馆大厅,推门进屋是一个天井,正中上方是大型浮雕《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右侧厢房除大型浮雕《星火之源》外,有“五四”运动和“五卅”运动以及与青年相关的历史文献展示。

  左侧入口是蜡像《火种》,模拟再现革命场景,展示余杭共青团先驱正在促膝谈心、商量事务。在入口的墙上,则是介绍早期共青团组织成立的相关图文史料。

  从左侧入口,沿着曲线式方向一路前行,从一楼进到二楼,沿途5个展区,时间跨度从1919年至2010年,整整一个世纪。第5展区是特别增设的“少先队工作”,系统介绍余杭少年儿童工作,还专门雕塑了一组群像《雷锋与少先队员》,倍感亲切生动。

  青年团是党领导下的先进青年的群众组织,也是党的助手和后备军。余杭共青团历史纪念馆的建成开放,不仅为广大青少年了解共青团历史文化提供了丰富的资源,也为青少年开展爱国主义教育创造了良好的实践基地,更是为山沟沟红色旅游提供了新的景点和内容。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王铮铮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