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旅游人文 正文

杭州运河保护和申遗办公室主任:不牺牲运河环境

2014-06-25 09:25  来源:浙江在线-今日早报张佳英 华炜 黄轶涵

  #!time!#现在说“大运河”,后头紧跟的,一定是“保护”。

  昨天,在杭州工艺美术博物馆,一场“运河圆梦——庆祝中国大运河申遗成功中国当代艺术名家邀请展”开幕。在这场艺术盛宴上,比展品更受关注的,是后申遗时代,如何保护运河的话题。

  “政府主导、市场运作、市区联动、综合保护。”刚刚从卡塔尔多哈赶回来的杭州市运河保护和申遗办公室主任王水法,用了这16个字来概括。

  后申遗时代

  保护运河任重道远

  “南有杭州,北有通州,中间有扬州。”保护大运河,这三个节点将起到重要的作用。

  王水法认为,因为大运河沿线有27个主体来进行管理,不同于世界遗产西湖,在管理协调方面,难度将更大。

  “在整个保护工作中,政府将起主导作用。”王水法说,现在正在着手起草对大运河(杭州段)保护管理的立法,同时也要利用市场,为保护工作提供更多的资金和资源;同时市和区两级政府要联动,提高运河保护工作的积极性,整合多种资源对运河进行综合保护。

  “申遗有阶段,保护无止境。”其实这些年来,对大运河的保护工作,杭州一直没有停止过。杭州重点保护了运河沿岸不同时代、不同用途的古建筑和工业遗存,同时还通过各种方式进一步挖掘它们的潜力,让沿线的景点不仅留下来,更能“活”起来,形成了博物馆群落、特色历史街区等重要节点。

  杭州老百姓

  分享运河保护成果

  中国大运河申遗成功后,很多住在运河边的市民都在庆幸:“当初买对房子了,现在咱可是住在世界遗产旁的人了。”

  一直很擅长总结的王水法,从水、树、景、人四个角度告诉大家,杭州的老百姓已经享受到了运河综保工程的成果。

  首先是运河水更清了。运河老居民都知道,老底子运河水没有现在这么好,通过运河水和钱塘江水贯通后,经过大量冲刷,运河水就变清了。“过去闻到的是臭气,现在看到的是秀气。”王水法一针见血。

  还有树更绿了。现在运河两边都打通了慢行系统,为市民提供了健身锻炼的廊道,大家可以一边健身,一边观景体验文化。

  通过亮灯工程,运河边的景也更美了。灯光勾勒出了运河两岸风光,而且灯也很奇妙,市民只见灯光不见灯。

  王水法说,“运河人家”也是大运河申遗的重要组成部分,世界遗产西湖与城市有着明显的分界线,但运河没有,居民跨出家门就迈进了世界遗产大门。

  不会为了短时繁荣

  过度开发运河

  跟西湖申遗成功一样,大运河申遗成功后,今后来运河一带旅游的中外游客,肯定也会比以前更多。

  客流量增加会带动资金流,人气也会带动财气,所以王水法认为,在今后大运河的开发过程中,一定要协调好社会效益、文化效益和经济效益三者之间的平衡,做到三者有机统一。

  王水法认为,申遗成功对商家是个利好消息,客流量增加会给周边商铺带来更多契机,但最终,还是需要商家练好“内功”,以优质的服务和合理的价格,来获得游客和市民的青睐。

  对于今后可不可能存在对运河沿岸过度开发的问题,王水法态度很坚决——

  绝不会以牺牲运河环境,来换取经济的短时繁荣!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陈丽丹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