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旅游人文 正文

昨天的乌镇有两个主题:戏剧、纯爱

2014-06-24 08:07  来源:《钱江晚报·今日桐乡》孙怡 程新星 陈为民

   #!time!#昨天的乌镇,被两个主题包围着——戏剧、纯爱。

   网络小说《山楂树之恋》中描述了一段“史上最干净的爱情”,电影、电视剧纷纷将目光聚焦于此。而就在昨天,田沁鑫导演话剧版《山楂树之恋》在乌镇大剧院举行首次媒体见面会。

   而那个在春晚上转了4个小时的90后“新女神”小彩旗,成为了新晋的“静秋”。她和其他主创们已经在乌镇封闭排练20多天。《山楂树之恋》于乌镇,仅仅是一个开始。7月3日,它将在乌镇大剧院首演,这也意味着“乌镇戏剧孵化基地”首部百场巡演剧目诞生。7月8日至16日,主创将移师北京,在国家大剧院连演9场;今年10月,他们还将亮相一年一度的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

   这就如同话剧于乌镇一样,仅仅只是一个开始。

  小彩旗的静秋诠释纯美爱情排这部剧,田沁鑫经历了一个从不想排到全心投入的过程。

   一年半前,圈内人士吴又,也是话剧《山楂树之恋》的联合出品人之一,找到田沁鑫,希望她创作。

   意外的是,田沁鑫一口拒绝。她说,爱情是抽象的精神概念,世俗对纯洁的爱情也总是贴上“将信将疑”的标签。另外,该剧电影、电视剧版已将细节体现得淋漓尽致,再去诠释、演绎,恐难以入手。

   或许,是每个人对爱情都会有一丝渴望吧,田沁鑫最终被说服。

   启用小彩旗作为本剧女主角,田沁鑫记得,彩旗打动她的是7岁敲鼓时的那股纯粹与坚持。而今,她15岁,恰是青春的年纪,懵懵懂懂,单纯得就像静秋一样。

   对于年仅15岁的小彩旗而言,初恋令她向往,却同时也是陌生的。现在的她,只能从电影和书籍中,寻找静秋的影子。“除了小彩旗,这一次用的全部都是90后的演员阵容,年龄跨度从90年至99年。90后的集体登台,令舞台充满浓重的青春气息。”田沁鑫说。

   在发布会之后,剧组进行了10分钟左右的片段展示。在隆隆火车声中,演员以独特的跑步形式开场,整场剧以跑作为表现形式,静秋跑向了她的初恋,老三跑向了生命的终点。

  国家话剧院“恋”上乌镇未来将持续联动

   发布会上,中国国家话剧院院长周予援、乌镇旅游股份有限公司总裁陈向宏、凤凰出版传媒集团董事佘江涛等嘉宾来了,他们彼此间是朋友——文化圈的朋友。他们说,乌镇给人的感觉,就是初恋。

   台湾戏剧创意美学大师赖声川曾说过,“乌镇是一个很特别的地方。我喜欢坐在河边想我的创作,那是一个有创意,有梦想的一个地方。”

   田沁鑫,也有此共鸣。水的灵秀、民宿的雅韵、石板路的青苍、青瓷瓦釉的古色生香,乌镇的江南美,宁静儒雅,似乎一开始便已浑然天成,即便锻造出再多精妙的词句也难以完美诠释,这里没有围墙,没有流派,没有成见,有的只是人们对戏剧的痴迷,对文化的追求,对生活的热爱。而这比起都市的水泥森林、汽车尾气、灯红酒绿确乎更加能够激发艺术创作的灵感并生发出灿烂的火花。“乌镇是‘邂逅爱情’的好地方,在美丽的水乡创作爱情故事,最合适不过。”田沁鑫感叹。

   的确,这里有似水年华,未来将有“老三”与静秋的唯美爱情,陈向宏回忆起前几天看过的彩排场景,他有感而发,除了体会话剧的艺术形态,被导演的执导功力折服外,更多的是对爱的期待。“去年,田沁鑫找到我,谈到‘凤凰集团’版权所有的小说《山楂树之恋》,先前上过电影,现在是否可以搬到话剧舞台上?”这不是一个普通的提问,而是带着一些试探性,周予援说。

   可没想到,一问,就擦出了新的思想火花。周予援说,当时,他眼前一亮。他觉得,现在国家话剧院应该放下身姿,和全国热爱戏剧的同仁们,肩并肩,齐手共创戏剧之梦。

   凤凰出版传媒集团是一家上市公司,在书籍、电视、电影等领域是“行家”,可戏剧涉猎不多。佘江涛称,没来乌镇前,早已听闻戏剧节,让他知道乌镇有戏剧节的元素,这给了《山楂树之恋》一片创作的“沃土”。

   周予援感慨,乌镇与文化、戏剧结缘,难能可贵,此次《山楂树之恋》移到乌镇创牌,意义是深远的。在未来,这样的“移步”对戏剧的创作将会起到一定推动作用。正如,国家话剧院跟乌镇之间的联动,会是一个持续性的过程。

  乌镇“恋”上戏剧源于文化的“根”

  《山楂树之恋》讲述的是一个关于初恋的故事,而对于乌镇与戏剧而言,更是一个初恋的开始。

   “走出北京,走进水乡美景的乌镇,是国家话剧院第一次尝试异地排练模式。”周予援的一席话,更是将问题指向了——乌镇凭什么拔得头筹?

   乌镇清楚自己的实力。文化与旅游的结合激活了旅游业发展的一池春水,乌镇旅游的保护是文化开道,文化为魂。从最早的“保护文化”开始,乌镇便不断“挖掘文化”、“恢复文化”。

   在陈向宏看来,戏剧就是乌镇的前世今生。经过15年的文化保护,乌镇成了包罗万象的“文化大舞台”,涵盖了观光、休闲、品味、怀旧、享受、回归以及历史、原生态、慢生活等关键词。它展现了以谭家湾遗址为代表的远古文化;自盛唐以来的建筑文化;以昭明太子、茅盾、木心为代表的名人文化;以大剧院、国乐剧场等众多戏院剧场为代表的戏剧文化等10种文化元素。

   2013年首届乌镇戏剧节的举办对于乌镇而言,是画龙点睛的一笔。这一步的跨出,意义是深远的。陈向宏作为乌镇旅游的开发者,见证了这座小城在文化领域的发展,他认为,此时的乌镇,在努力保护、挖掘、恢复和融汇文化的同时,应该成为一个高端文化产业的平台,成为一个集旅游者与表演者心灵交流、思想碰撞的大舞台,为乌镇当地的戏剧爱好者和前来乌镇的旅游者献上高水准的精品艺术大餐,最终实现一个小镇的文艺复兴。

   《山楂树之恋》仅仅是乌镇造梦的开始。“乌镇戏剧孵化基地”是文化乌镇股份有限公司推出的又一造梦项目。“文化乌镇”将会与众多知名艺术家展开合作,邀请知名艺术家落地乌镇,并提供一定条件供艺术家驻地创作与排练,创作作品将于乌镇首演,这种引凤筑巢的演出邀请方式旨在复兴本土文化,活跃、培育、丰富文化创意产业。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王铮铮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