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旅游人文 正文

七旬老人写出长兴首部村史

2014-06-23 09:55  来源:长兴新闻应介民

  #!time!#乱世造反,盛世修志,大至府志、县志,小至村史、家谱。一个只有初中文化的农民,用五六年时间自费写就洋洋洒洒十万字的村史,而且是湖州长兴县有史以来的第一部村志,这不是神话,却胜似神话。他就是湖州长兴李家巷镇石泉村的村民,70岁的吴振中。

  吴振中于1964年入伍当兵,1969年复员返乡,1979年加入李家巷镇航运公司工作至2006年退休,致力于石泉村史写作,并被县文广新局聘为文物保护志愿者,对历史、佛学研究颇具爱好。

  石泉村史韵悠长,风景秀丽。这是一个古老而又美丽的村落,第一批村民在这里定居可以追溯至公元502年,距今已有1500多年的历史,村庄因岁月的涤荡而显得愈加醇厚和美丽。村中古迹众多,其中现存吴宅牌坊尤为知名,造型庄重大方,经过几百年的岁月磨砺,可以透过它倾听到历史的回音。这里水道纵横,古桥错落,村容整洁,恬静自然,无不充满着诗情画意。

  物产丰饶,人杰地灵。村庄前临霅溪,后靠箬溪,高大的吕山成为一道天然的屏障,成为整个村庄的依靠,整个村庄充满了灵动之气。这里在历史上是太湖“耕读文化”的典范,深受儒家文化熏陶,古时,遵守“读书入仕,光耀门楣”之训言,其中石泉吴氏更是家族显宦,人才济济,史上曾有四位进仕、六位举人,贡士、国学等更是数量众多,加官封爵者不胜枚举,文人名士之事迹流传千古。

  而今盛世,村民殷实,不忘传承,采口碑兮摭文献,叙建设兮记精神。使后之来者,知水有源而木有根。为此,吴振中脚踏自行车到县档案馆查资料,到小浦大岕口村复印《吴氏宗谱》。

  石泉村大多村民姓吴。石泉吴氏始祖乃南朝齐梁时期的著明文学家吴均。吴均,二十四史《梁书》及《南史》皆有传记。吴均家世贫寒,曾隐居故鄣青山。年轻时曾任过“奉朝请”的小官,尤精散文、诗歌。

  吴均乡居何处?故鄣青山在何处?清《重建古佛川寺碑记》云:“此地梁吴均隐居之地也”佛川寺又在何处?吴振中跑遍了安吉、长兴两县的山山水水。

  2011年夏天的一个清晨,吴振中前往原吴山乡一带,寻访当年吴均生活足迹。一路骑车,一路问讯,均无人知晓。横涧村一开店妇女说,吴山种梨的山沟就是记载中的佛川寺。吴振中转来转去,费了两个小时,终于找到了这一带。望着前面苍翠起伏的山坳,景致不错,与吴均诗文的描述大体相当。失望的是当地村民都不知吴均其人。

  告别佛川寺,吴振中又到吴均诗文屡屡提到的梅西石门山采访。车经晓墅、昆铜、梅坞,只见左侧群峰中一山巅两块巨石突兀,如两根巨石裸壁对立,巨石中间空有一道丈宽缝隙,极似一道石门。道路两旁,溪泉、瀑布、鸟鸣、谷啸,声色景致与吴均《与顾章书》描述“蝉吟鹤唳,水响猿啼,英英相杂,绵绵成韵”非常吻合。千余年前,大文豪吴均单挑此处隐居,山高水远,与世隔绝,看来古人隐居之情,今人确难会悟。

  始祖吴均是著名文学家,其十二世孙、财主吴琼的身世则更为传奇。

  吴琼,性豪旷,膺祖之业,挥金如土,好客、爱吟,明代书法家,善作小楷,明成化五年进士,授兵部武选司主事,后任江西按察使,转任刑部员外郞,再升郞中。后以忤权贵,归乡,著有《桂西稿》,善发粟救饥,屡奉诏褒奖。吴琼生于明永乐癸卯十二月巳酉,卒于弘治十三年庚申二月丁末,享寿七十八岁。是年十月甲申葬于吕山的黄山之原,因家资殷实,富甲天下,人称“吴十万”。为此,长兴留传了多种版本的“吴十万”的民间故事。如《吴十万娶媳妇》《吴十万做寿杀神龟》《吴十万与洞庭山席家比宝》等。

  其墓地原在黄山之原,有享亭,石城坊表,皆画栋雕欄,内外坊柱四座,有仙池、仙桥、菴厅、堂楼、侧屋共二十余间,井一口,墙门一所,沈晖为之铭。2012年,因南方水泥厂施工,吴振中将其墓迁葬于吕山北麓之董坞。墓之巨石板均为原墓之物。墓前立石碑,碑文为吴振中撰写。“历史是文化之根,不能就这么断了”。年届古稀的吴振中写村史几乎着了迷。六易寒暑,夜以继日,吴振中把石泉村的概况、吴氏远祖、石泉的今天和与吴氏相关的民间故事跃然纸上,让深厚的石泉文化在石泉这片热土上绽放出新时代的生机。现在石泉村环境变好了,道路变宽了,村民变得更富裕了,千年不变的则是悠扬的古韵依然在小村里流淌。 观历代修志,必待天下太平。财力、学历并峙,更须长者贤能。吴振中就是这种智慧长者贤能人。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刘玮玮(实习)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