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旅游人文 正文

卖果又卖景:把眼睛和味蕾留给绍兴盖北野藤葡萄

2014-06-23 09:29  来源:上虞日报见习记者成波记者龚洁颖刘丹

  #!time!#果香满园,又是一年葡萄季。

  硕果累累,又是一个丰收年。

  一望无际的连栋钢架大棚里,白色地膜还铺满地,翠郁的藤蔓纵横交错,黑紫的葡萄带着厚厚的果粉垂在头顶,观光葡萄长廊下前来观光采摘的游客一边品尝着浓甜爽口的葡萄,一边还不忘采风拍照。生机盎然的葡萄园美景,形成了一幅美丽甜蜜的丰收图。

  “这个月20号我们种的夏黑葡萄就已经采摘上市了,你看着葡萄上的白霜,挂得多好啊!”绍兴上虞永绿果蔬专业合作社理事长严永三看着葡萄园中串串饱满诱人的葡萄和络绎不绝的采摘游客十分高兴,“这一季葡萄气温低时用了双模棚,所以今年的早熟葡萄成熟得特别早。而且,你看葡萄上的白霜多浓,只有好葡萄才能挂果粉,越是品质好的葡萄果粉越浓。”的确,无论是葡萄上厚厚的果粉,园里长势良好的串串“琉璃”,还是接到手软的游客咨询电话,都如已成熟的夏黑葡萄一样甜到了严永三心里。

  走向观光农业

  葡萄园美景这里赏

  “初似琉璃,终成玛瑙”描述的就是葡萄。在镇东生态园记者看到,葡萄园已是一副“苍藤蔓,架覆前檐,满缀明珠络索园”的美丽景象,夏黑葡萄的甘甜正在征服采摘的游客,透着玫瑰甜香的巨玫瑰葡萄相比成熟时的大颗粒紫红皮还青涩非常,园内分早、中、晚熟的几十个葡萄品种分布合理,呈现出深浅不一、颜色各异的丰收愿景。

  而比葡萄更引人注目的是在阳光下清透闪亮的大型玻璃温室。在镇东生态园今年投入30万改建的两条成直角走向的葡萄长廊间,是一个占地2700平方米的巨大玻璃温室。两层楼高的玻璃温室显得十分高挑宽敞,全玻璃落地的温室现代气派,红色的门楼在一片绿意中十分亮眼。走进温室,银灰色的钢架顶和支柱还很醒目,上半年种下的葡萄,如今已能看见一片绿意盎然,等到来年温室内的葡萄枝叶蔓延挂果络索,想必这里就是将被绿意征服,被葡萄的红紫点缀得无人注意钢架金属银灰色的冰冷。

  “明年这温室里的葡萄就可以摘喽!”严永三说,“现在看看这里就漂亮了,等明年完全建好了,在旁边专门品尝葡萄的玻璃房中边吃葡萄边欣赏,那感觉就更好了。”严永三介绍,玻璃温室的造价在每平方米800元到900元左右,内部还装有自动燃油热风机,能有效控制温室内温度,提高葡萄品质,调节葡萄成熟时间。同时,温室边还新建了一个同样风格的600平方米左右的玻璃房,冷风机已安装完毕,厕所已建成可使用,目前正在铺设地砖,在葡萄旺季到来前可投入使用,游客可坐在凉爽玻璃房内的小藤椅上品尝甜美的葡萄,欣赏葡萄园丰收美景。

  其实,让每一位游客在炎炎夏日,徜徉于碧波荡漾的葡萄园,看晶莹剔透的仙果,品鲜润可口的美味,体验采摘乐趣,领略乡村风光,感受一份别样的清凉与快乐,这是葡萄园发展观光农业的发展目标。2009年,严永三从上海回到绍兴上虞盖北种起了葡萄,从建筑业转行农业,没有种植经验的他却有着敏锐的生意头脑,从一开始他就注重葡萄种植设施、葡萄种植技术的投入,通过几年的建设,他的葡萄生态园已是盖北数一数二生态园景致好、基础设施好、葡萄品质好的有口碑的葡萄基地。

  “葡萄越种越多,越种越好,生意也越来越好,但我老婆总说没有看见过葡萄园里有钱进口袋。”严永三开玩笑说,“不从口袋里挖出来就不错啦!10月、11月忙完一年葡萄采摘销售就要忙着后期剪枝覆膜,等过完年又要开始往生态园投钱进行建设,确实看不到钱。”严永三说,农业发展产期很长,现在正是需要大量投入的时候,特别是发展观光农业,更要舍得往里面投钱,等大家都要来生态园赏景吃葡萄,都认可了这是休闲的好地方,“好日子”自然就来了。

  走进休闲采摘

  请游客吃好喝好玩好

  “28或29号有个300余人的旅游团要来,这是旅行社已经订好了的。上海市金山区游客自驾游统一打包给旅行社了,目前这个项目正在谈。”严永三告诉记者,随着基地建设的成熟,生态园接待的游客是越来越多,“这段时间打电话前来咨询葡萄情况的顾客很多,现在上市的主要是夏黑、贵妃玫瑰等几个早熟品种,再过几天,甬优一号、醉金香、维多利亚、白莎里奥等中晚熟品种也将陆续成熟供游客采摘。”

  镇东生态园已经可以开展集采摘、品尝、赏景、农家乐为一体的葡萄文化旅游体验活动,这吸引了上海、杭州、宁波等地的游客慕名而来。“当游客采摘葡萄之后,可以围坐一起,既可品尝葡萄酒、杨梅酒和当地特色榨菜、芥菜等农家产品,又可分享横格蟹、梅鱼、鲻鱼、鲚鱼、白对虾等绍兴上虞小海鲜的美味,特别惬意,别有风味。”严永三介绍,镇东生态园内的农家乐可提供400-500人的餐饮服务,共有包厢15个,以及一个可摆放多桌的大厅,到周六、周日时有意向前来采摘的游客一定要提前两天预定,不然可要小心吃不上饭呢。

  据介绍,中国农学会葡萄分会下属的国内首家葡萄文化研发中心——华东葡萄文化研究中心已在盖北成立。该研究中心集葡萄科研、育苗、新品种新技术示范推广、科普教育等于一体,总投资近600万元,占地30亩,内设有葡萄文化展示厅、葡萄文化陈列室、葡萄休闲长廊及育苗区、观光区、种植体验区、实验室等,将进一步以葡萄文化软实力助推经济增长。

  “游客大批进来肯定不单是因为我们镇东生态园建设得好,应该是我们盖北葡萄之乡的建设越来越好,名气越来越响,也是政府对我们的宣传推介发挥了作用。”严永三向记者介绍,为拓展新的销售渠道,今年由我区旅游局牵线搭桥,以旅行社为主体对外进行水果基地的推介宣传效果很好,上海金山区的项目就是由推介会引过来的,如果这次自驾游效果好,可以预见到金山区的游客将会源源不断进来,其它地区的游客亦然。

  据了解,盖北葡萄种植面积达1.2万亩,常年产优质葡萄2.5万吨,设施栽培面积达5000亩,占总面积的三分之一以上,是集生产、科研、旅游观光于一体的葡萄鲜食基地,享有“江南吐鲁番”的美誉,是著名的“中国葡萄之乡”、“中国葡萄第一镇”。

  盖北镇东葡萄基地位于盖北镇东大门镇东村,精品栽培面积达70亩,主要由永绿葡萄专业合作社等合作社基地组成。镇东基地始建于2009年,是盖北葡萄基地的后起之秀,基地全部采取大棚设施栽培,建有高3.8米的标准钢管大棚设施栽培近百亩,并建有休闲观光步道,基础设施完备,适宜观光采摘。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刘玮玮(实习)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