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旅游人文 正文

夏至杨梅满山红 网友结伴游梅蓉

2014-06-23 09:37  来源:今日桐庐叶钽/文 韦伟 网友 音子 兴旺/摄

 

 

 

 

  #!time!#每年到了夏至时节,脑海中便浮现一句江南俗语:夏至杨梅满山红。意思是说,夏至时本地杨梅大量上市,是尝杨梅的好季节。那时,漫山遍野的梅林,绿叶丛林,红果乌核烁紫的杨梅,观景令人心旷神怡,近闻使人心醉嘴馋。

  说起本地产杨梅,“梅蓉”两字一定会浮现眼前:肉大核小、味道鲜甜、回味无穷。自2012年第一届杨梅节后,对原汁原味的梅蓉迟色杨梅和水晶杨梅,网友们早已是印象深刻,每到夏至时节,论坛便被齐刷刷的垂涎表情刷屏,“今年,我们能去梅蓉摘杨梅吗?”

  能!借着桐庐县第二届杨梅节的东风,在桐君街道和桐庐九里洲水果专业合作社的邀请下,6月18日,18名抢得采摘游名额的“桐庐论坛”的网友,开心奔赴梅蓉店坞,采摘鲜嫩美味的上市杨梅。

  梅蓉杨梅鲜又甜

  小时曾听长辈说过,我国自古就把杨梅、荔枝、葡萄列为果中珍品,杨梅这一江南名果,曾与松江之鲈、西湖之莼一样著名。古代诗人对杨梅尤其钟情,从不吝惜笔下对其的赞美之词。宋代诗人平可正诗赞曰:“五月杨梅已满林,初疑一颗价千金;味胜河朔葡萄重,色比泸南荔枝深。”宋代大诗人苏东坡认为:“闽广荔枝、西凉葡萄,未若吴越杨梅。”诗人的赞誉使得杨梅的身价越发高涨,最终夺得“吴越杨梅冠天下”之美名。

  再来说说梅蓉的杨梅,“十里洋滩九里洲,杨梅生得九旦九。”梅蓉杨梅历史悠久,已有500多年的种植史,得天独厚的地质环境和气候特点为杨梅提供了“营养室”,这里种植的杨梅甘甜可口,肉厚汁满。梅蓉杨梅大致有早色、迟色、水晶、东魁、荸荠种等五大类,其中以迟色种最为知名。迟色杨梅晶莹剔透、色泽艳丽、肉质细嫩、酸甜可口,具香气、富光泽,核极小,味极甜美。

  好水好山好杨梅,在梅蓉,每当6月杨梅成熟季节,来自周边各地的游客都会闻名前来采摘品尝。“杨梅被誉为果中珍品,因为它含有丰富的蛋白质以及铁、镁、铜和维生素C、柠檬酸等多种有益成份。所以,不仅仅是一种好吃的水果,同样可以成为很好的饮品,还可以入药。并且具有良好的药理作用,它能帮助消化,利尿益肾,去暑解闷。具有养胃健脾,排毒养颜之功效,并能理气活血抗衰老,提高机体免疫力的功效。可称为是‘奇异之果’。”网友“生旦净末丑”虽然年近古稀,却对梅蓉的杨梅钟爱有加,“杨梅是我最爱的夏季鲜果,除了现吃,我还习惯挑选上等的杨梅浸于白酒之中,这就是通常所称的‘烧酒杨梅’。在赤日炎炎的盛夏,吃上几颗烧酒杨梅,能消暑开胃,令人气舒神爽。你还别说,梅蓉迟色杨梅浸酒,滋味就是不一样。”

  “吃过许多杨梅,都不及梅蓉杨梅的鲜美。”临出发前,第一次参加网友活动的网友“强强联手”说。

  亲手采摘杨梅乐

  18日上午9点,第二届杨梅节在梅蓉村民文艺团的载歌载舞中正式开幕。沉醉在开幕式表演中的网友们,在九里洲杨梅专业合作社梅农的带领下,沿着蜿蜒曲折的柏油路,走进了红果满枝头的杨梅基地。

  树下,只见“杨梅们”涨红了脸,一个个挂在树上朝我“微笑”,像一个爱笑的小姑娘,它们仿佛在说:“摘我吧,我最甜!”

  “这个时候真希望自己的个子有一米八以上。”看着网友们采摘得欢,网友“阿卡”在树下叹气,“个子太小,杨梅树太高,而最先成熟的杨梅基本都在顶上,只能望梅兴叹!”

  “别看杨梅颜色白,其实味道可鲜着呢。”杨梅果树有些高大,网友“鲁冰花”看中的几颗杨梅红果挂在树梢,伸手不及,“阿姨你等着,我给你摘。”拿过梅农准备在一旁的木梯,网友“酸菜”登上了半空,拣过枝头,摘下熟透的那几颗递给扶着梯子的“鲁冰花”。

  “粗粗算了下,我边摘边吃已经快吃下一斤了。”另一株杨梅树上,身手敏捷的网友“幸福80后”已经攀在了壮硕的枝干上,摘下满满一筐。

  “没有熟透的杨梅又酸又甜,熟透了就甜津津的,叫人越吃越爱吃。我小时候,有一次吃杨梅,吃得太多了,发觉牙齿又酸又软,连豆腐也咬不动了,我才知道杨梅虽然熟透了,酸味还是有的,因为它太甜,吃起来就不觉得酸了。吃饱了杨梅再吃别的东西,才感觉到牙齿被它酸倒了。”网友“仲字一号”边摘杨梅,边向旁边的网友分享起自己小时候的“吃货”经历。

  网友采摘得火热,拍客网友也不闲着,拍照拍得热情,“亲自采摘乐趣多,这样的机会多难得。红果满枝头,笑脸早已上心头。”拍客版主“音子”索性将采摘杨梅的“重任”移交给了梅农,自己在修葺一新的山路上跑上跑下,捕捉着网友采摘游里的精彩瞬间。

  约过了一小时,网友手提的篮子里都堆满了刚采摘下来的杨梅,“咱们把杨梅齐刷刷摆一块,让没能来采摘的网友饱饱眼福吧?”

  “网友乘兴赴梅蓉,途中遥见杨梅红。四月雅集菜花黄,古村四时景不同。”回程的途中,网友“815453383”即兴赋诗赞叹此行梅蓉采摘游。

  采完杨梅游梅蓉

  每当杨梅季到来时,无数来自全国各地的游人,在梅蓉吃杨梅,看美景。

  梅蓉依山傍水,风光旖旎。

  这两年来,“全域旅游”的概念开始慢慢渗入百姓心头。梅蓉村统筹规划域内的旅游空间布局,有效整合自己的旅游资源,大力推动本地旅游产业融合发展,为了举办桐庐县第二届杨梅节,梅蓉村特地在梅蓉店坞附近,新建了方便游客上山的林道和凉亭,九里洲杨梅专业合作社也搬迁至杨梅基地的山脚下,“从前是走哪爬哪,现在来采摘游,停车场、游步道等基础设施便利,摘累了想歇会有凉亭,玩累了想休息有民宿,‘杨梅经济’办得有声有色。”梅蓉村村书记孙伟东说。

  杨梅挂满枝头时,是梅农们最高兴最忙碌的时刻。“和去年相比,今年杨梅大概提前了5天上市,由于成熟期阳光充足,雨水少,因此今年杨梅甜味更浓。今天带网友们采摘游的九里洲杨梅基地占地500多亩,预计可产出50万斤杨梅。今年杨梅是大年,个大味甜鲜美,来过的游客都是满载而归。”九里洲杨梅专业合作社副社长吴方云说,从6月14日以来,来杨梅基地采摘杨梅的各地游客络绎不绝,“我们梅蓉环境好,风景美,杨梅优,年年杨梅成熟时,都会有杭州、嘉兴、上海等地的游人前采摘看风景!今年通过第二届杨梅节,我们想把九里洲的杨梅基地对外全方位推广,专业化操作的园区采摘游,不仅能拓宽杨梅销路,也让人更加放心。”

  “外界担心的入梅后第一场雨会不会给杨梅造成损害,其实从目前看来,这次降水更有利于杨梅生长。如果接下来一段时间光照充足,降水适宜,反而会促进杨梅个头生长。另外,杨梅的色泽、口感也会比前期更胜一筹。”吴方云也提到,梅雨季的降雨有些“飘忽不定”,加上梅蓉杨梅因为水分充足口味俱佳,存放时间短,想要吃上时鲜的梅蓉杨梅,这几天去采摘正是时候。

  杨梅的喻意是:“丰收、喜庆、甜蜜”。热情的梅蓉人正用最美味的珍果,款待远道而来的客人。还等什么,赶紧出发吧!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王铮铮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