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旅游人文 正文

径山旅游迎来新契机

2014-06-16 08:58  来源:城乡导报记者 唐永春 通讯员 刘焕根

  展演现场

  牛车秀

  径山茶艺

  泥塑

  青圆子

  灰汤粽

  径山糕点

  #!time!#6月10日,2014年余杭区第九个“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月”暨“美丽非遗乡村行”活动在美丽的径山镇启动,全区各地的40多个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集中展示在双溪风情小镇步行街,吸引众多居民与游客像赶集一样蜂拥而至观赏体验,分享一场丰盛的文化大餐,又把径山旅游推向了一个高潮。

  径山镇既是旅游大镇,又是文化名镇。近年来,径山镇十分重视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一大批非遗项目列入国家和省市区各级保护名录,非遗保护工作成果丰硕,并把文化与旅游有机地相结合,使文化项目转化为旅游资源,有力地促进了当地旅游业的发展。

  此次余杭区第九个“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月”暨“美丽非遗乡村行”活动在径山启动,径山镇作为东道主,精心筹备,周密安排,并趁机展示10多个非遗项目,在家门口一展风采,与居民游客分享“非遗”文化。特别是在启动仪式上,仁和高头竹马、南苑滚灯等项目表演后,日常用于双溪漂流景区载客的牛车,牛角系上了大红绸带,牛背上坐着一位牧童,牧童吹着竹笛,满载一车俊男靓女,牛夫赶着牛车一亮相,惊艳四起,成了摄影发烧友长枪短炮追聚的焦点,径山农耕文化被演绎得淋漓尽致。

  生活在步行街上的王大妈,近水楼台先得月,结伴观看一个个非遗项目表演。她说,自从双溪步行街建成后,经常有得看一些节目表演,本地的节目看来看去看熟了。而此次,有临平来的滚灯、运河来的火狮、仓前来的舞龙……很多没看到过,看起来非常新鲜。尤其是仁和高头竹马表演,特别好看。因为,竹马设计的好,看上去比较轻巧、柔软;他们表演得也好,整齐优美,竹马活灵活现,看了还想看。

  来自东北的游客王先生,随杭州好望角旅行社组团的40多人,正好赶上非遗项目展演,看得真是眼花缭乱。王先生说,他曾来过一次径山旅游,此次碰巧,头一次看到这些节目,感受到这里的乡村文化活跃,真是一饱眼福。他们上午观赏体验非遗文化,中午在双溪街上吃农家菜,下午还要进行竹筏漂流。从大上海来的一批游客,也是赶巧大开眼界,饱尝了“非遗”文化大餐,体验了乡村文化之魅力。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王铮铮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