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旅游人文 正文

“四季仙果之旅”之二都杨梅即将闪亮登场

2014-06-10 16:34  来源:上虞日报

  #!time!#竹编精致提篮运进仓库,粟烧酒香弥漫山头,保鲜包装机正抓紧安装调试,游客接待处在平整清扫……随着驿亭山头的杨梅挂红,我区几个杨梅主要种植基地都忙碌起来了,为即将到来的杨梅采摘大戏搭台布景,等待大批游客的到来。

  6月8日,区风景旅游管理局组织绍兴、上虞的主流媒体记者来到驿亭镇的杨梅基地进行踩线采风,探访四季仙果又一“鲜”——二都杨梅。

  二都杨梅即将大量上市

  “正宗的上虞杨梅不到一周就要上市啦!”在驿亭镇二都杨梅游客服务中心门口,杨溪村的果农谢苗兴一边小心摆放着竹篮里红得发紫的杨梅,一边说,“我家5号开始采摘荸荠种杨梅,这是余姚引进的品种,我们上虞种的也不少,不过我们正宗的上虞杨梅是二都杨梅里的水晶杨梅和深红种杨梅,再过一周就开始上市啦。”

  旁边一同在等待顾客上门的几个果农不时插话道:我们二都杨梅好咧!土质富硒呢,口味特别好!记者看到,和谢苗兴一样在游客服务中心门口摆开杨梅摊的果农一排有20来个,时不时就有车停下来问价,然后带走一篮。

  谢苗兴告诉记者,现在市场上多是福建等地出产的外地杨梅,本地杨梅主要是荸荠种杨梅,口感偏酸,属早熟品种,荸荠种杨梅成熟后离“正宗上虞杨梅”上市也就不远了。“现在我们还在这儿摆摆摊,等再过几天,15号开始就没时间喽,游客多得我们摘都来不及摘,去年来我家摘杨梅的外国人也有不少,大家都知道我们二都杨梅品质好哩。”谢苗兴笑着说。

  今年杨梅总体品质好产量高

  我区主要种植有深红种、水晶、东魁、荸荠种等四大杨梅品种,其中,二都深红种为我区主栽品种,栽培历史在1500年以上,肉质细嫩、汁液多、味甜微酸,风味浓、有清香味,品质优良。今年我区深红种杨梅预计14号左右成熟,17号左右进入旺季。水晶杨梅又名白沙杨梅,主产我区,曾是慈禧太后的贡品,但产量不高。荸荠种杨梅目前已进入旺产期,东魁杨梅20号以后可采摘。

  “以前有大年、小年的说法,现在我们已经能通过修剪来预测和控制杨梅长势及产量。”晶梅杨梅专业合作社的社长徐金美告诉记者,为保证杨梅的品质和产量,杨梅基地十分注重修剪和施肥。但因今年杨梅成熟前雨水少,光照好,杨梅生长情况较好,今年的杨梅总体品质会优于往年,而随着新种植杨梅的投产和产量提高,今年驿亭镇杨梅总产量也将有所提升。真山杨梅合作社理事长冯常斌介绍,今年基地的杨梅产量比较高,相比去年要翻一番。

  杨梅销售准备工作紧张有序

  张家岙杨梅基地负责人陈岳盛正忙着往定制的小玻璃瓶上贴“老陈的杨梅林”包装,今年他将推出两颗杨梅一瓶的杨梅醉,还可由游客自己分装;真山杨梅生态示范园里的农家乐还在抓紧工期进行装修,今年接待能力将增加20桌达到60桌;晶梅杨梅基地历时三年研究的氧气、氮气、二氧化碳三气保鲜包装将正式推出,使杨梅保质保鲜期延长2-3个月……在基地走访中记者看到,驿亭镇的杨梅销售各项准备工作正在热火朝天进行中。

  在前往各基地的路上,记者还看到一队以推荐二都杨梅为主题的单车骑行活动,上海、杭州、上虞三地单车骑友,包括南非、俄罗斯、英国等在江浙沪地区工作的外籍骑友,在一路欢歌笑语中为第八届上虞二都杨梅节造势。“这次骑行活动是由上虞户外运动协会联合上虞二都杨梅协会组织的,而我们的杨梅开摘仪式也即将进行。为做好樱桃销售,打响采摘品牌,一系列的宣传推荐策划已经做好,将陆续实施。”驿亭镇相关工作人说。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王铮铮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