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旅游人文 正文

温州农民引种马鞭草熏衣草 吸引大批游客参观

2014-06-05 13:59  来源:温州网刘娜筱

  核心提示:温州农民流行种植原本在温州少见的外来“花境”作物,种出“风景”,吸引游客,开创了一条农业增收新路。

              熏衣草盛开前是白色的。娜筱摄

              苍南天福农业观光园。文广摄

  #!time!#一条并不宽广的田间水泥路成了卖草帽、卖雨伞、卖水果临时一条街,只因为路的一端是有温州最大的“普罗旺斯”之称的马鞭草基地,紫色花海里,人头攒动,到处是拿着“长枪短炮”的游客。6月4日,艳阳高照,记者在温州苍南县灵溪镇观美桃湖村的温州天福台湾农业示范园内,见到了比阳光更热情的“花迷”们。

  近年来,温州农民流行种植原本在温州少见的外来“花境”作物,种出“风景”,吸引游客,开创了一条农业增收新路。据统计,温州市今年第一季度农家乐旅游业营业收入达2.88亿元,旅游人数达435万人次,同比增加明显。

  “今天人算少了,端午节假期,车子都排到观美高速出口了,有1—2公里长呢。”在花田内护花的张老伯比划着说。入口处一名卖草帽的女摊主称:“六一当天卖出了100多顶草帽。”据温州天福台湾农业示范园负责人陈忠何介绍,示范园原来是“番茄联合国”,去年试种了几十亩的马鞭草药材,没想到吸引了很多观赏者。因此,今年扩大了种植面积共计约100亩,是温州最大的马鞭草基地,并开卖门票。今年的花从4月中旬开始盛放,花田还搭起了木制凉亭和木制游步道,造景效果非常好。端午期间,前来观赏的客人约4万人次。

  这几天陈忠何跟着苍南旅游部门人员忙着到福建省宁德地区推荐“赏花线路”。他称:“单纯的种植药材,一亩地经济产出只有1万元左右,而从生产型转为休闲观光型,至少可以增加几十倍以上的收入。”据了解,“天福”现又新进了台湾可吃又可观赏的黄花菜品种,到今年9月份还将新增40多亩的金黄色黄花菜花田。

  与“天福”一样。近年来,温州农民流行种“风景”。今年,以紫色花为主的柳叶马鞭草、熏衣草、鼠尾草种植面积有所增加,除了观美的“天福”,还有永嘉三江街道原野创意农业公园、瑞安飞云雅林现代农业园、瓯江口灵昆九村生态园、泰顺仕阳荣西村均有种植这些药材兼观光的“花境”作物。在刚刚过去的端午小长假里,因为观赏花的带动,雅林现代农业园接待1.3万人次,九村生态园接待了近2万人次。

  温州市委农办(市农业局)经济发展处副处长陈军响介绍,从目前几个种植点看,温州的马鞭草和熏衣草种植显得比较单一。农业观光胜地日本北海道则是采用有色彩、有条块、有坡度的七彩花田种植方式,视觉效果非常好。种“风景”的温州农民不妨多花点心思进行布景。

  >>>科普一下

  ●柳叶马鞭草:一种极具观赏性的草本植物,这种花卉的最大特点是花期较长、色彩美丽,并且与熏衣草在外观上有几分相似,但马鞭草的花是伞形的,开花植株可高达1.5米,最适合作花境的背景材料。

  ●熏衣草:一种多年生的小灌木,在5至30摄氏度之间均可生长。熏衣草又名香水植物。原产于地中海沿岸、欧洲各地及大洋洲列岛,后被广泛栽种,其花色优美典雅,蓝紫色花序颖长秀丽,为穗状花序。

  ●鼠尾草:常常栽培来作为厨房用的香草或医疗用的药草使用。花有紫色、粉红色、白色或红色,因品种而异。有香气、稍具刺激性。

  除苍南的温州天福台湾农业示范园外

  温州市当下可欣赏马鞭草和熏衣草的地方

  ●名称:灵昆九村生态庄园

  地址:位于温州灵昆九村

  规模:是一个以农业为主题的生态休闲园,以欧陆风情主题为背景,共有30多亩的花卉种植区,其中约10多亩是紫色花马鞭草和熏衣草,马鞭草种植面积要比熏衣草大,花田间布置有风车。

  花期:现为盛开期,预计开到10月中旬。

  路线:市区—灵昆—往洞头方向—九村路牌—右转进九村生态庄园。

  门票:设门票。

  ●名称:永嘉原野创意农业公园

  地址:永嘉三江104国道中村(九小对面)。

  规模:原野创意农业观光园已完成一期开发,共计面积150亩,其中紫色鼠尾草1000多平方米。

  花期:鼠尾草花已开到尾声,但是还有几十个香草类的品种将陆续种植。

  路线:温州市瓯北城市新区104国道中村(九小对面)。

  门票:免门票。

  ●名称:瑞安雅林现代农业园

  地址:瑞安市飞云高速出口。

  规模:熏衣草、马鞭草、鼠尾草等多个香草品种,面积达100亩。

  花期:盛开期。

  门票:设门票。

  ●名称:泰顺仕阳的荣西村附近山坡熏衣草基地

  地址:泰顺仕阳荣西村。

  规模:沿山平地种植有多片地,连片种植有50来亩熏衣草。

  花期:盛开期。

  路线:温州—泰顺新58省道—仕阳镇方向—仕阳镇—约5公里到荣西村(路边有路牌)。

  门票:免门票,请观赏者自觉爱护花,不要采摘和踩踏。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李选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