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旅游人文 正文

端午邂逅“六一” 绮园景区民俗亲子大餐飨游客

2014-06-03 09:30  来源:海盐县新闻中心蒋吴佳 通讯员 杜颖 杨周根
图一:端午祭祀
 

  图二:绮园景区活动丰富

  #!time!#端午“邂逅”六一,热热闹闹的端午小长假也在今天正式达到高潮。当天绮园景区在景区商业街上开展了“浓情端午爱聚六一”端午民俗亲子游园主题活动,让市民和游客在景区感受地道端午民俗,并与孩子共寻童年的快乐。

  上午10点,弘扬端午传统文化,祭拜先贤——伍子胥的祭祀活动拉开了整个主题活动的序幕。由嘉兴市未央传统文化促进中心组织的近三十名汉服社成员身着汉服献花敬酒、宣读祭文、敬香拜祭、集体参拜、分食祭品,尽显古人礼仪原貌,祭者、执事者、器物、服饰和音乐,都是尽力模仿古法行事。仿古的祭拜仪式令现场的市民和游客感受了浓浓端午传统文化的氛围,现场不少家长和小朋友也踊跃参加了活动。尤其在集体参拜的环节中,在场的小朋友们在听了现场祭司的讲解以及父母的介绍后,纷纷表示要为先贤进香,以表崇敬、缅怀之意。

  “这样的祭祀活动非常的复古,带孩子来看看这种我国的古老民俗可以让他增长见识,体验到我们古代的端午祭祀”带孩子来观看祭祀的李先生说,这样古老的祭祀礼仪连我们大人看了也喜欢,孩子可开心了。

  祭祀活动结束后,端午民俗亲子游园会正式开始。活动现场既有遵从传统端午习俗的兰汤祓禊、点雄画额、刺五毒、做香囊、包粽子等传统活动,也有充满童趣的滚铁环、抓沙包、风筝涂鸦等各式亲子童趣项目。“这边的活动放非常有意思,这些风筝啊、香囊啊都是免费发放的,而且都是让我们通过自己动手完成,非常有意义。”正和孩子一起做香囊的王女士说,已经做好风筝了,现在在做香囊,做完之后还要去参加其他活动,今天要一口气把活动全部参与一遍。

  端午节吃粽子是传统民俗,但会包粽子的人并不是很多。活动现场的孩子们在家长的带领下纷纷向现场演示包粽子的阿姨学习如何包粽子。专注的眼神,灵巧的动作,一双双小手折粽叶、装米、缠线、打结。“我们家从来都没有包过粽子,以前都是妈妈买回来成品吃的。”双手沾满米粒的小朋友边学边说。“还是挺难包的,这是我包的第一个粽子,样子太难看了,还好没有漏米。”

  滚铁环项目更是勾起了众多爸爸们的儿时回忆,为了在自家的“00后”小朋友面前露一手,不约而同地互相暗暗较起劲来,有的技术高超的爸爸还不时得意洋洋地喊道:“宝贝儿快看,爸爸厉害吧!爸爸小时候可是小伙伴里玩得最好的呢!”这边爸爸们正较着劲,那边抓沙包游戏前妈妈们也带着小朋友玩开了。只听一位妈妈正耐心的教着女儿如何抛沙包,如何抓沙包,并不时炫耀起自己小时候玩抓沙包时的“骄人战绩”,听得身边的女儿越发的佩服妈妈,直夸妈妈“好厉害。”

  一时间,绮园景区的活动现场欢笑声、加油声此起彼伏。在这个端午“邂逅”六一的日子,孩子们正创造着自己全新的儿童节回忆,而家长们则在欢声笑语的氛围中回忆着自己的童年。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王铮铮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