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旅游人文 正文

赴一场浓郁的民俗盛宴

2014-06-03 08:10  来源:浙江在线-浙江日报记者 陈培华 通讯员 耿俪洳 朱政

  浙江日报嘉兴6月2日电 五月莺歌燕舞时,又见门畔菖蒲青。这几天,一场端午民俗文化盛宴在嘉兴上演,赛龙舟、踏白船、裹粽子、做香囊……洋溢着浓郁中国味的嘉兴端午群众性民俗文化周活动今天落幕,让许多人亲近、体验了多姿多彩的端午民俗文化。

  龙舟竞渡,是嘉兴市民最爱的端午节习俗之一。端午小长假第一天,南湖龙舟竞渡暨第二届市民运动会龙舟赛在南湖开赛,来自全市的16支龙舟队擂响战鼓。比赛一开始,南湖中鼓声连天,几艘红底金鳞的龙舟如离弦的箭,你追我赶,好不热闹。“我们已训练了3个月,今天就是冲着冠军而来。”五芳斋龙舟队队长韩捷说,划龙舟成了大家业余最开心的事。

  不仅有专业选手,今年还招募普通市民加入其中。从观众变身参赛健儿,杜辰嘉很是开心:“龙舟竞渡早在战国时代就有了,是端午节的主要习俗。今年龙舟赛招募市民选手,没想到自己能被幸运选中了。”

  龙舟赛闹罢,再赏踏白船。但见船上4位橹手分站船尾两边,6位桨手跟着鼓点一起使劲,短短100米的赛道,小船要绕过5个浮标,再抢终点的荷花。“踏白船表演以前常常能看到,现在却难得一见了。”年过七旬的市民吕桂松说,踏白船比赛在嘉兴有上千年的历史,每次踏白船表演,渔民卖力,观众叫好。

  六一儿童节当天,少儿家庭裹粽体验赛则让小朋友体验了一把劳动的快乐。捋粽叶、填糯米、缠绳子……裹粽比赛现场,一段段“指尖的舞蹈”不断呈现。10岁的陈燕琳来自江西上饶,为参加比赛,她父母还带她去粽子厂特训过两小时。最终,8分钟内,陈燕琳小朋友独自完成20多个粽子的裹制。孩子的父母说:“我们支持孩子去学习这些技艺,希望她能感受到传统文化中的独特魅力。”

  “来到嘉兴后,我才知道中国还有一种食物叫粽子。”来自澳大利亚的安迪说,他觉得裹粽子最麻烦的是缠绳子。尽管裹粽子很难裹,但身为外教老师,安迪对中国端午吃粽子的节俗已颇为了解,“今天来参加裹粽比赛,就是想再亲身体验一把端午民俗文化的中国味道。”

  吃过粽子,再看掼牛。在凌公塘文化主题公园举行的2014第三届中国掼牛争霸赛上,来自全国各地的80名掼牛勇士同场竞技,许多勇士赤手空拳把将近千斤重的猛牛掼倒。

  这两天,嘉兴梅花洲景区内端午民俗展示活动人气也很旺。在民俗文化街一间不大的房内挤满了观众,他们正在欣赏皮影戏《孙悟空大战牛魔王》。“皮影戏太好玩了,我头一回看。”演出结束后,孔林辉不忘把门前张贴的皮影戏介绍说明词拍进手机。“我要带回去再好好研究研究。”在童玩区,打陀螺、滚铁环、踩高跷等游戏让孩子们爱不释手。面对这些传统游戏,家长们恍然回到童年,一边教孩子,一边自己玩得不亦乐乎。

  传统节日需要继承,更需要创新。第十届中国粽子文化节再次回到嘉兴举行,来自全国各地的粽子产销企业汇聚嘉兴,商议如何让传统走出国门,让世界尝到中国的味道。湖州诸老大公司准备以先开店的形式走出去,然后原材料在当地采购,用他们的工艺秘方来拓展市场。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王铮铮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