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旅游人文 正文

“浙江好腔调”戏剧展演移师台州

2014-06-02 06:47  来源:浙江日报崔鹏

台州乱弹《吕布与貂蝉》。 崔鹏 摄

   浙江日报 6月2日 讯 品读五月的芳香,聆听古老的戏曲。5月31日晚,2014“浙江好腔调”传统戏剧系列展演之“乱弹正传”在台州举行,台州乱弹、浦江乱弹等以“乱弹”冠名的全省6家表演团体倾情献演,为广大戏迷献上一台魅力十足的乱弹大戏。

  台州乱弹是台州市的地方剧种,形成于明末清初,是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项目。台州乱弹剧团表演的器乐合奏《赫日流辉》拉开了当晚表演的大幕。大锣、大鼓、二胡、扬琴等众多乐器组合在一起,把台州乱弹的曲牌先后演奏出来,原汁原味独具风格,气势恢宏震撼人心。

  台上表演精彩,台下看得起劲,观众纷纷拿起相机,把自己中意的剧目拍摄下来留作纪念。台州乱弹的传统剧目《拾儿记》诙谐幽默,表演者叶省伟、张萍凭借深厚的戏剧功底,边说边唱、插科打诨,引得台下观众笑声不断。

  今年70岁的王仲芳以前在台州椒江的剧团工作,这次和家人一起前来观看,“我特别喜欢戏剧表演,平时都在电视上看,这次有这么多乱弹汇演,看得我过了一回瘾。”

  台州乱弹折子戏《吕布与貂蝉——小宴》掀起了全场的高潮。这是剧团在遵循传统表演程式的基础上,大胆引入时尚元素全新打造的剧目,动作、唱腔俱佳,技艺难度很高,充分表现出台州乱弹“文戏武做、武戏文唱”的特色。

  浙江是戏剧大省,传统戏剧剧种众多、形态各异,省级以上非遗传统戏剧类项目有56个。为了推动传统戏剧的保护和传承发展,省文化厅、浙江日报等联合推出这次展演活动。当晚表演的共有台州乱弹、诸暨西路乱弹、浦江乱弹、处州乱弹、永嘉应界坑乱弹、天台三合镇千秋剧团等。所有演员都很珍惜这次汇演机会,拿出最好的状态表演。处州乱弹剧团的吴爱梅说:“我是第一次在这么大的舞台上表演,感到很荣幸,通过这次表演大家互相交流,表演技艺上能得到明显的提高。”

  据悉,此次“浙江好腔调”传统戏剧系列展演活动以“唱响美丽浙江,共享美好生活”为主题,举办山水依旧、乱弹正传、木偶情缘、皮影传说、高腔遏云等10场活动,全省56个剧种将全部亮相。系列展演活动于5月27日拉开帷幕,到6月14日结束。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李选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