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旅游人文 正文

衢州:乌溪江畔上演百村赛水赛歌会

2014-05-30 14:41  来源:柯城新闻网周盛 季潇潇 吴铁鸣 摄

  #!time!#5月29日下午,由区委宣传部、区治水办、衢州广电总台主办的“好水如歌”柯城区百村赛水赛歌会乌溪江赛区的比赛,在位于衢州江边的石室乡下石埠村举行。来自石室乡、花园街道和衢化街道的3位乡级河长、9位村级河长一同上台,竞赛治水成效。

  活动依然从猜水这一趣味环节开始。9瓶取自乌溪江和白沙溪上中下游河段的水样穿上“号码服”后被一一摆在工作台上,9个村的河长要从中猜选出本村水域的水。有了前人的经验借鉴,来自石室乡新东村、衢化街道孔家村和花园街道叶篷村三位最后出场的河长全部选中了自家的水样,引得现场观众叫好声一片。

  赞水环节是“感动”现场评委的关键环节,河长们纷纷使出浑身解数赞美自家水域的好水。“我们村的水质是最棒的,我们村为了给大家提供最优质的水,关停了危化品仓库,发动村里男女老少一起清洁引水渠,保护村里的环境卫生。”第一组上台猜水的衢化街道上祝村河长吴文辉猜对水后,难掩心中的兴奋之情。他特意带来村里的“赞水”队,现场表演了治水快板说唱。“上祝村的水也是从我们这里流下去的,说明我们这里的水治理得好。”石室乡下石埠村河长乐建民不甘示弱,说起治水的经验更是滔滔不绝,“为了治好水,我们关了造纸厂,禁养了家畜,现在村民的环保意识也提高了,大家看到河里漂着垃圾,都会自觉地进行打捞清理……”活动中,有的河长还组织护水队员,拿起垃圾桶、铁锹和垃圾夹等当做“乐器”赞水,让人忍俊不禁。

  赛歌环节有6支合唱队参加,其中两支均由女同志组成的“巾帼”合唱队用嘹亮的歌声,拉开了赛歌的序幕。随后,《中国美》、《最美是我家》、《我是河长陈根土》等歌曲也依次唱响,让现场观众沉浸在了歌声的海洋中。

  经过20位护水志愿者与三位乡级河长的现场打分,最终,花园街道上下门村、衢化街道缸窑村和石室乡荆溪村拿到了晋级全区赛水赛歌会总决赛的“门票”,花园街道花园村、衢化街道上祝村和石室乡下石埠村获“我村水最美”奖,“治水提效高”奖的得主为花园街道叶篷村、衢化街道孔家村和石室乡新东村。

  当天,参加活动的区政协主席郑小瑛为晋级总决赛的3个村颁发了晋级牌。区委常委、宣传部长,乌溪江流域柯城段区级河长鲍继红现场致辞,她说:“看了节目,我也被深深感动了。河长们带着自己的团队,真正赛出了水平,也让我们看到了治水取得的初步成效。相信通过大家的共同努力,我们的母亲河一定会更加美丽。”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李选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