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旅游人文 正文

大学生志愿者结对自闭症儿童上钢琴课

2014-05-30 08:41  来源:中国宁波网边城雨 胡启敏 徐彬键 龚国荣

          “小星星”在钢琴声中挥起小手。

  #!time!#宁波鄞州区残联小星星自闭症儿童训练部有一架民政部门捐赠的钢琴,因为没有老师会弹,所以一直闲置至今。在本报记者的牵线搭桥下,浙江万里学院义教中心的大学生志愿者和他们结成了帮教对子,昨天,两名大学生志愿者给孩子们上了第一节的钢琴课。

  钢琴闲置一年,

  孩子们的愿望一直没有实现

  “这架钢琴,去年5月份,是民政部门捐赠给我们的,因为没有老师会弹,所以一直放在教室里,到现在还是和刚买回来的一样。这个架子鼓,是鄞州区残联捐赠给我们的,因为没有老师教,也成了摆设。乐器对孩子们的培训很重要,我们希望有更多的爱心人士来帮助这些孩子们,给他们奏响爱的音符。”前天上午,鄞州区小星星自闭症儿童训练部负责人练琴告诉记者。

  “因为没有老师会教,只能用手铃等简单的乐器。”老师周文莉说,“就那么几样乐器,可选的余地很小,比较单调。”事实上,在小星星自闭症儿童训练部里,像周文莉这样会一点音乐、美术的老师很少,“我们18位老师,能教画画的只有4位,教音乐的更少。”练琴说。由于没有专业教师,在小星星,30多名孩子基本没有上过专业的音乐课,他们盼望有人能把这架钢琴奏响,给孩子们好好地上一节音乐课,让他们通过音乐来感知外面的世界。但是没有想到的是,由于没有钢琴教师,孩子们的愿望一直没有实现。

  记者牵线,大学生志愿者结对上钢琴课

  5月28日下午,记者获悉此事后,就联系上万里学院义教中心的负责人杜老师。杜老师当即答应了此事,“我们的志愿者中有会弹钢琴的,也有会美术的,我们可以给小星星提供全方位的帮助。”

  5月29日下午,四名大学生志愿者来到了小星星自闭症儿童训练部,他们中有两个会弹钢琴,还有两名会美术及其他技能。

  14:05,孩子们与家长(一个孩子需要有一名家长来照顾)一起集中在多媒体教室里。大学生志愿者沈梦佳坐在钢琴前,用手指轻轻地敲响琴键,优美的旋律缓缓地流淌了出来,刚才还有些喧闹的孩子们一下子安静了下来。一曲弹完之后,另一名大学生志愿者陈胤晓奏响第二曲时,好多孩子站了起来,随着音乐的节奏挥着手。有的家长看到这一幕,禁不住流下了泪水,说没有想到,音乐的力量真是太强大了,第一次发现孩子会这样安静。

  大学生志愿者说,他们将准备与“小星星”长期结对,根据孩子们的实际需要制订课程计划,给孩子们带去音乐。□记者边城雨通讯员胡启敏徐彬键/文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李选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