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旅游人文 正文

正宗大黄鸭来到西溪湿地 1吨的身体半小时就长开了

2014-05-30 08:54  来源:浙江在线-钱江晚报鲁佳 姜莉娜 梁津铭 林云龙

  #!time!#(钱江晚报 记者 鲁佳 通讯员 姜莉娜/文 梁津铭/制图 记者 林云龙/摄)也许你没听说过弗洛伦泰因·霍夫曼这个名字,但如果加上一个前缀“大黄鸭”的话,你一定会恍然大悟——

  没错,红遍全球的正版大黄鸭就是这位荷兰艺术家创造的,而今天杭州西溪湿地就要第一次拥抱这个超级“萌物”了呦。

  霍夫曼希望大黄鸭能唤起人们的童年记忆,让人们怀念欢笑、爱与和平。他还相信,大黄鸭可以打破公共空间的冷漠情绪。这一点在杭州,他一定不需担心,让人担心的反而是端午+大黄鸭,这个周末的西溪湿地又是挤疯的节奏啊。

  大家可以先看看这组照片——昨天下午,大黄鸭就是这样在杭州西溪国家湿地公园游起来的。

  大黄鸭栖息的位置具体在周家村主入口大码头对面的水域,走进公园的大门口,就能在一片片郁郁葱葱的绿林里,隐隐约约看到那一大片眼熟的黄色。

  “杭州是个美丽的城市,西溪湿地很适合大黄鸭。”正版大黄鸭授权方之一,台湾富比积国际有限公司的吴文宗笑着对记者说,4月初他们到杭州来考察大黄鸭的栖息地,去了西湖、湘湖,最后还是定了西溪。

  “一方面是出于安全等因素,这片水域旁还有小码头小广场,适合做一些亲子等互动活动;另一方面也是感觉这里的生态环境和文化氛围很适合大黄鸭。”吴文宗说,西溪湿地有个文创园,大黄鸭也算是一种创意文化呀,很搭调,还有不少台湾的文创企业在那里安家落户,让他感觉很亲切。

  和吴文宗聊天的时候,一只小(西溪湿地的一种小水鸟)从大黄鸭旁边游过,场面变得很滑稽又很和谐,小并没有被突然出现的这个庞然大物吓到,也许它觉得只是个比自己大N倍的野鸭吧。

  N倍,一点也不夸张,这只大黄鸭高18米、宽18米、长25米,体重有1吨。大黄鸭需要坐立在浮台上,浮台直径15米,浮台重约8-10吨。

  也许你觉得大黄鸭组装起来,不过是在水上打个大气球而已。其实并没有这么简单哦——

  负责安装的是台北大气层事业有限公司,他们在台湾已经有三次安装正版大黄鸭的经验,在西溪湿地安装之前,他们经过实地考察,准备了非常具体而实际的操作方案。“在西溪湿地安装,其实难度非常大。”总经理陈荣安说,因为湿地的生态保护,浮台和下面的固定物都不能通过吊机直接吊装,也不能用汽车运输,只有靠船。

  实际安装从前天晚上7点就开始了,经过枕木架设、浮台组装、浮台气密处理等步骤,再将鸭皮吊至浮台,工作人员由浮台下方,将鸭皮底部襟裙绑至浮台内圈,鸭身内部充气机及风管安装。吊车停靠在天目山路,把浮台吊进水域,拖行抵达定位。

  浮台下面有四个锚定,每个有2吨左右,“这个锚定和以前在海里的也有很大差别。”陈荣安说,西溪湿地没法用之前的水泥锚定,他们只能用湿地的电瓶船一船一船把沙包运进来,“每个沙包大概25公斤,一个锚定装80个左右,成为一个大沙包。”工作船协助潜水员进行浮台与锚定结合后,连上岸线电缆,4台3P马力风机就开始给大黄鸭充气。

  你别看,鸭皮浮在水面上就像个咸蛋黄,渐渐地,黄色的身体鼓起来,低垂的脑袋慢慢抬起来,半小时左右,精神抖擞、憨态可掬的大黄鸭已浮在水面。

  今天开始,大黄鸭的粉丝们就可以来西溪湿地看它了,大黄鸭公众艺术展杭州站将持续到7月15日。据透露,6月中旬,霍夫曼可能也会来杭州哦。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王铮铮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