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旅游人文 正文

宁波:20种常见蛇伤草药 紧急时或可救命

2014-05-29 15:11  来源:中国宁波网周科娜/文通讯员 邬坤乾/摄
 杠板归

半枝莲

八角莲

滴水珠

三叶青

半边莲

鸭跖草

天南星

望江南

青木香

  #!time!#刚刚进入气象学意义上的夏季,此时各种蛇最容易出没。这个季节在野外,除了要掌握如何避免被蛇虫咬伤外,还要学会认识几种常见的治疗蛇伤草药。奉化中草药爱好者邬坤乾介绍,宁波分布有20多种常见治疗蛇伤的草药,半边莲、三叶青、杠板归、天南星、七叶一枝花、萝藦等草药,在野外均能找到。

  宁波常见治疗蛇伤草药有20多种

  近日,记者在老邬的带领下来到了奉化西坞街道的一处水库。水库边是一片几千平方米的湿地,大片植物生长在这里,不少植物正值花期,一眼望过去,紫色、白色的小花开放得十分热闹,有名的治疗蛇伤的草药半边莲、半枝莲等就生长在这里。

  “这是大名鼎鼎的半边莲,民谚有‘识得半边莲,不怕伴蛇眠’。”老邬蹲下来,指着一丛开粉色花的植物说道。半边莲为多年生矮小草本植物,高10厘米左右,茎细长多匍匐在地面,它的花瓣仅有指甲盖大小,花却很有特色,5片花瓣全都长在一侧,因此得名。半边莲有很好的解毒、利尿、消肿作用,其鲜药含洛贝林,是很好的呼吸兴奋剂,也是抢救呼吸衰竭病人的常用药,被蝮蛇咬伤的危重病人,尽早服用大量半边莲可避免出现呼吸衰竭。被蛇咬伤后,马上采一把半边莲整株捣碎服用汁液,渣用来外敷伤口,量越大效果越好。

  老邬根据《中国药典》,给记者介绍了20多种宁波常见的治疗蛇伤的中草药,除半边莲、半枝莲、杠板归外,还有萝藦、三叶青、山海螺、瓜子金、七叶一枝花、八角莲、滴水珠、青木香、天南星、虎杖、望江南、东风菜、白花蛇舌草、白芷、垂盆草、鬼针草、下田菊、鸭跖草、仙人掌等。

  一些蛇伤草药有毒

  老邬特别提醒,在野外,一旦被蛇咬伤,也别急着采集草药,先要认清楚草药,了解它的食用部位,胡乱采草药食用,很可能导致中毒,因为一些治疗蛇伤的草药是有毒的。

  “像三叶青、四叶参、下田菊、半边莲这类草药基本无毒,也容易采到。比如三叶青用的是捣碎取汁的块根,它的汁液解毒能力强,尤其是可治银环蛇、金环蛇的毒;四叶参又叫山海螺、羊乳,花开时像倒挂的紫色金钟,用的也是它的块根,生食或浓煎都可以,用来治疗竹叶青、烙铁头的咬伤,有较好的消肿止痛效果。”老邬说。

  而七叶一枝花、八角莲、青木香、天南星、滴水珠等虽都是民间治蛇伤很有效的中草药,但本身就有毒性,量用大了容易导致病人呕吐、头昏等症状加重。“天南星的根茎外用可治疗蛇伤,但生食有强烈的刺激作用,严重的会导致口腔黏膜轻度糜烂,咽喉有烧灼感,口唇水肿、口舌麻木,味觉丧失,声音嘶哑等。天南星作为草药服用的,多是经过炮制的,而且还要控制好药量。”老邬说,同样为天南星科的滴水珠也是有毒的中草药,全株有毒,块茎毒性较大,块茎的汁液对皮肤和黏膜有刺激性,误食后可导致喉舌麻木、肿痛、失声、呕吐,严重的可导致全身麻木。

  此外,七叶一枝花、八角莲均有毒,内服时也要谨慎。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刘玮玮(实习)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