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旅游人文 正文

莫干山荫山街 德清最高的“天市”

2014-05-29 10:00  来源:德清新闻网嵇海波 记者 王福田 通讯员 刘建林 李骅

  #!time!#“远远的街灯明了,好像是闪着无数的明星。天上的明星现了,好像是点着无数的街灯。我想那缥缈的空中,定然有美丽的街市。”这是著名学者、诗人郭沫若笔下的《天上的街市》。其实,这样的美丽街市不单只存在于诗句中,在德清便有这样的“天市”,它便是莫干山风景区中的“荫山街”。

  荫山街海拔600米,是浙江省最高的街市,也是百年景区中最繁荣的商贸街区。

  慢生活中的浪漫老街

  沿着蜿蜒的盘山公路驱车前行,10分钟便来到了这条老街,在询问之后了解到,荫山街总长不超过300米。但在这条不足300米的小街两旁,却布满了商店、银行、邮局、饭店、菜场、文化会堂、教堂等诸多生活文化元素,麻雀虽小,五脏俱全。

  行走在这条“天市”上,听不见城市里的喧嚣,迎面扑来的只有清甜的山野气息和山雀的鸣叫。在这里,少了城市里千篇一律的建筑,呈现在眼前的更多的是独具历史气息的西式古朴建筑。

  荫山街如同一棵百年老树,她的分枝就是街道两旁的山间小径。沿石阶而上,依稀可见绿荫中掩映着的天主教堂。整个教堂由石块堆砌而成,墙体四周点缀着彩色玻璃窗。每到周末,山民们便会来到教堂祈福祷告。新人也会在教堂里举办婚礼,阳光照射在彩色玻璃窗上,投映在房间里的地上,五彩缤纷,显得格外温馨、浪漫。

  在这条街市上,最惹眼的建筑要数邮政局了。据悉,清光绪二十四年(1898),莫干山就与上海通邮。1951年成立邮电营业处,增办电信、电话以及报刊发行业务。

  在这里,似乎时间也放缓了疾行的脚步,本以为已过了大半天,可是一看时间,却只过了1个小时,似乎正应了“山中方一日,世上已千年”。走过荫山街的历史文化长廊,看到一位骑行者正驻足端详着荫山街所见证的历史变迁,他便是小杨。据小杨介绍,他是从杭州过来的,趁来德清办事的机会,在骑行中体验莫干山的慢生活。

  在荫山街的末端,有英国人马克所开的咖啡厅,马克本是英国白金汉宫仪仗队成员,身为地道中国迷的他与中国妻子志同道合,2005年在荫山街开始经营这家咖啡馆,游客们经常会在咖啡馆里驻足小憩,俯瞰荫山街市,翻开放在门口的留言册,可以看到各国游客感言。

  现在,马克虽然已经离开莫干山,但这家咖啡厅却依然开放营业。

  风风雨雨中的“天市”

  别看现在荫山街一派宁静安详,它也是在历史的进程中一路走过来的,抚摸剑池山庄(荫山饭店)脚下的两棵百年法国梧桐,粗壮的筋脉似乎在诉说着荫山街所经历的风雨。

  早在19世纪末,落户于上海的西方商人和传教士就渴望能呼吸到清凉的空气。他们最终找到了临近杭州的莫干山。十九世纪末,他们就在莫干山建造避暑营地,修建别墅、露天泳池、网球场和教堂,似乎一切都管理得井然有序。荫山、上横、高路等集市也由此出现。据民国10年(1921)《莫干山指南》记载,荫山街市主要商店有中华银楼、源泰杂货店、伊文思书馆分销处、商务印书馆陈列所、西式成衣店、蔡丫头皮鞋店等一批知名店铺。

  1928年,在国人和一些爱国官员的推动下,民国政府收回了莫干山主权,并设立莫干山管理局,居住在荫山街的西方人也大都离开。民国政府党政军官员及各界名流人士相继上山,或营造别墅,或避暑小憩。上海、杭州等地商户纷纷上山开设旅馆、商店。荫山街熙来攘往渐渐地成为“天上街市”。但之后随着日寇的侵袭,“天市”遭到了破坏。

  1949年5月,莫干山得以解放。新中国成立初期,因生意惨淡,上横、高路集市自行消失,荫山集市也仅剩陈永利水果店、李同昌杂货两家。之后,省政府兴办疗养院和电厂,拓宽公路、修复别墅及名胜古迹、改建俱乐部、影剧院等,让荫山街恢复了生机。改革开放之后,莫干山开始对外开放,国内外游客接踵而至,荫山街恢复了以往繁荣的场面。

  1984年,第一次全国中青年经济科学工作者学术讨论会(莫干山会议),就是在荫山街一带召开的。这次决定中国经济走向的会议在历史上留有很高的评价。荫山街再次见证了一个个历史的转折点。

  老人眼中的荫山街

  经历了百年历史洗礼,如今的荫山街已然成为了莫干山上百年景区中最繁荣的商贸街区。居住在莫干山的老人们对这条老街有着清晰和深情的回忆。

  沿着莫干山管理局旁古朴的石阶拾级而上,便到了彭元亮老人的住所。在这座由石头垒砌而成的小屋里,彭元亮和老伴已居住了60多个年头。“19岁时,我就参加了淮海战役,解放战争胜利之后,我便受命转到莫干山上工作。”原籍为安徽怀远县的彭大爷今年已有87岁了,但说起话来却还是很清晰。

  新中国初期,彭大爷参加了莫干山盘山公路的修建。之后,彭大爷在荫山街华东疗养院就职,当时的他主要在山麓庾村牧场工作,为疗养院解决喝奶问题。

  当时,时任上海市长的陈毅每次上山,总要到荫山街走走。“大教堂里经常会播放电影,陈毅便会和山下赶来的农民们一同观看,大教堂成了德清最早的电影院。”彭大爷回忆道。

  “当时也有外国人在这居住,是苏联人,秋冬时节还可以看到大胖子们在游泳池里洗澡呢。”彭大爷笑着说道。随后,苏联人相继离开,如今游泳池依旧留存。

  “在疗养院干了几年,便迎来了‘文化大革命’,疗养院被撤了,许多同事离开了。” “天市”经历了一次浩劫,部分建筑受到了不同程度的损坏。彭大爷也转至莫干山管理局工作。直至“文革”结束,改革开放的热潮才给荫山街注入了新的活力。

  “在这生活了这么多年了,现在我和老伴也很少下山,因为日常需要的东西,荫山街都有。”在这总长不到300米的街区里,却浓缩了商店、银行、邮局、饭店、菜场、咖啡馆、教堂等生活设施,山下的人也时常会来卖蔬菜、笋干等农副产品。

  随着时间的推移,荫山街这条百年老街也在慢慢的随着时代前行,虽然老一代人终究会带着荫山街的回忆远去,但是老街的历史会越来越丰富,这一切都弥足珍贵。

  百年莫干山,今日更青翠。继马克的咖啡店后,来自法国的司徒夫也在荫山街开设了冰淇淋、面包等冷饮店。伴随着改革开放的进程,新一轮老外再次把目光瞄向莫干山和荫山街。

  沉睡的“天市”又将迎来新的繁华。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刘玮玮(实习)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