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旅游人文 正文

宁波奉化出海游玩“热” 无证小船有隐患

2014-05-27 12:37  来源:奉化日报徐晨光

  #!time!#如今乘船出海游玩成了不少市民节假日休闲的热门选择,但“渔家乐”安全存隐患。近日,记者在莼湖镇桐照码头看到2艘印有“浙奉渔休”字样的小型游艇静静地停靠在码头上,无证小船和排筏却受到游客的青睐。

  出海游玩“热”促生小船市场今年“五一”假期,滨海旅游吸引大量游客来到莼湖游玩,不少人选择雇条小船出海,吹海风、览海景的同时,还能吃到透骨新鲜的海鲜。由于目前莼湖镇辖区内的游船数有限,价格高,而来该镇出海游玩的游客络绎不绝,于是催生了辖区内的不少无证小船。“‘五一’最忙的一天,我们的一艘游艇最多也就出海4趟。”奉化市甬力海洋休闲旅游度假有限公司负责人陈忙君告诉记者,该公司旗下拥有目前莼湖辖区内唯一的2艘正规搭客游艇。由于受无证排筏搭客的影响,游艇生意差了一大截。

  “你们从宁波过来的话,最好提早2天联系好,不然我们接待不过来。”奉化市莼湖镇栖凤村一位从事“渔家乐”的小船船主告诉记者,“一条船能容纳10人左右,船上捕获的海鲜也够10几个人吃。船上有救生设备。”随后,记者去莼湖的码头实地看了一下,发现有些“渔家乐”游船上安全设施简陋,令人担忧。“安全因素我们也有考虑,但小船的价格更加实惠。”曾坐小船出海游玩的刘女士回来后表示,由于出海游艇价格是每趟5000元,限载20人,排筏只需1200元左右,能坐10人,人均100多元的差价让不少游客自然而然地选择了坐排筏出海。

  据悉,今年“五一”期间,来莼湖滨海旅游的人多达3000多人次。节假日游船市场的火爆与游船的供不应求,使得无证排筏和小船成了出海休闲游的主力军。

  疏堵结合治无证排筏由于来海边的游客增多,在利益的驱使下,不少海边的渔民开始把自家的小船和排筏改造成“渔家乐”游船,有的还把广告打到了网上,以此招揽更多的游客。无证排筏、小船打着游船的名义,未经批准擅自经营海上休闲渔业活动,不仅给监管部门带来了巨大的工作压力,同时给休闲渔业带来了不少安全隐患。

  “为了整治无证游船,我们联合莼湖镇政府、港航、海事等部门开展过多次联合执法行动,查处了多艘无证小船,予以相应的处罚。”奉化市海洋与渔业执法大队负责人告诉记者,由于在执法过程中,还存在游客消极配合的现象,执法难度很大。一方面,当地政府派专人会同多部门在码头劝导游客不要坐无证游船,另一方面在海上开展巡查。

  “我们的劝导效果甚微,因为多数来码头上的游客早已联系好了游船。在邻县曾发生游客因劝导,与工作人员起冲突事件。”奉化市莼湖镇农办的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此外由于海上执法力量有限,排筏到了海上更是难于管控。

  为让奉化市滨海旅游健康有序发展,在莼湖镇政府的积极引导下,去年12月成立了奉化市翡翠湾海洋渔业发展有限公司,发展休闲旅游产业,提供垂钓、旅游观光等服务。预计今年先行打造的2艘休闲渔船将在6月中旬下海试运营,届时将为出海游客提供安全又实惠的出海观光条件。

  “确保游客坐上安全又实惠的游船,满足游客出海观光需求,才能有效遏制无证排筏和小船的泛滥。”莼湖镇农办负责人表示,市场规范后还将有更多的休闲游船下水,届时莼湖滨海旅游将成为我市另一张闪亮的名片。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刘玮玮(实习)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