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旅游人文 正文

桐乡集镇的老茶馆越来越少 莫让老茶馆背影远去

2014-05-27 08:46  来源:浙江在线-浙江日报叶寒青 陈为民 张潘丽

  #!time!#(浙江日报 记者 叶寒青 通讯员 陈为民 张潘丽 摄影报道)曾几何时,桐乡的许多农村老人清晨三五点就起床,打着手电筒到镇上茶馆去喝早茶。如今,集镇上的老茶馆越来越少了,而石门镇白马塘村还有一个老茶馆开着门。

茶馆的主人沈子洪,守着这座始建于抗战时期的老屋。

  穿过乡间小道,我们来到白马塘村石匠里村民小组老茶馆。老人们说,以前离集镇远的村落都有“三里一店、五里一馆”,石匠里也有两家老茶馆,但如今仅剩这一家。

  原汁原味的乡村老茶馆,呈现在我们面前。半个世纪来,这个老茶馆没改变任何结构和陈设,仿佛岁月已经封尘,如那只破旧油灯架,虽已少了上面的油盏,但依然挂在那个几十年不变的位置上。

一把把白瓷茶壶上落满尘埃。

  老茶馆的主人沈子洪今年78岁,排行第五,因个子高,村里人喜欢叫他“长脚五家”。为人和善的他,当年因贫穷而未娶媳妇,至今孤家寡人一个。近年来,随着许多老茶客的离世,茶馆冷落了下来。但他说,自己活一天,就要守一天,守着那一把把已落满尘埃的茶壶。

  老茶馆除了两次屋顶坍塌,靠村里资助修缮外,三进堂的屋子,至今完好地保存着当地农村特有的古旧风貌。一条板凳支着半掩的门,一缕光线投到屋里,昏暗中斑驳的泥地显得很亲切。屋内墙壁上,被岁月的烟火熏得灰黑。视平线之上,一只只树叉子做成的挂钩上,挂着一些破旧的篮子,就算凌空垂下来的电灯拉线,也积满了油黑的灰尘。柜里摆放着几把茶壶,一口水缸立在右侧,墙角边,一个青砖烂泥巴糊成的茶水灶上,放着五把水壶,只要灶口烧一把柴,就能烧开所有壶里的水。

一把柴火,烧开5把壶里的水。
往日火红时留下的厚厚炉灰,沈子洪老人都舍不得铲除。

  老人告诉记者,30多位当年的老茶客,如今活着的也只有10来个人了。如果身体还行,他是愿意继续服务这些最后的茶客们。“两年前,我突然晕倒,被送进医院,查出低血压,出院后体力不支,经常头晕,这个茶馆就无法继续开下去了。”沈子洪淡然地说,为了他的生活,村里也多次动员他进敬老院,但他因为舍不得老茶馆,一直没答应。

  看得出来,这位老人与茶馆结下解不开的情结。天晴,他会去村里小店门口晒晒太阳,跟店主拉会儿家常,但更多的时间,会孤身躺在老茶馆里的破竹椅上,静静地回味着这里曾经的热闹。

当年的茶馆茶客盈门。如今,很多老茶客已不在人世。徐建荣 摄于1998年

  告别时,望着寥落的茶馆和热情的老人,记者感慨万千,内心夹杂着些许恋恋不舍。作为江南乡村茶馆的“活化石”,希望有热心肠的人去关注与保护,要不,这个老茶馆终将要随老人的老去而消失。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王铮铮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