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旅游人文 正文

蓝莓季,挎着篮子寻莓去

2014-05-16 10:05  来源:浙江在线-钱江晚报方向东

  #!time!#说到最近几年比较热门的水果——蓝莓,相信大家都有所耳闻。2010年,作为桐庐县钟山乡招商引资项目,在高峰村的牵头下,杭州高峰蓝莓种植有限公司500亩蓝莓种植示范基地正式落户该村。而“挂帅”这个种植示范基地的是一位来自山东的汉子袁秋刚,人们都亲切地叫他为老袁。

  老袁,弃医从农为蓝莓

  “种植‘健康’是一个永不落幕的事业,这是一个可以开花结果的梦想。”每天早晨,从屋舍里简陋的床铺上醒来,第一眼望见的,便是如黑珍珠般的蓝莓,3年来,他已习惯早早起床,与他的工友们修剪枝桠,培育蓝莓,追逐梦想。

  他,杭州高峰蓝莓种植有限公司董事长袁秋刚。5年前,他是山东某医企的小领导,拥有令人羡慕的职务和高薪工资,然而在众人诧异、家人反对的情况下,他毅然告别娇妻,辞职来桐创业。

  “健康、生态是人们追求的永恒主题,这块市场有潜力。”袁秋刚笃定地认为。在一次中国浙江国际森林产品博览会上,袁秋刚惊喜地发现,蓝莓这种水果经济价值非常可观。说干就干,2010年,他在钟山乡高峰村海拨700米的山上流转了近500亩山地。老袁深知,蓝莓对土壤酸碱度的要求特别高,这里的土壤酸碱度非常适合蓝莓生长。于是老袁从山东省农科所引进种植蓝莓系列品种,开始了他人生的第一次壮举。

  梦想,开花结果

  但现实并非梦想那么简单。2013年7~8月我国南方遇见百年不遇的干旱,桐庐也难免在劫,一时间老袁的蓝莓基地连续45天没有见到雨水。老袁是看在眼里,急在心头,幸亏得到当地村两委的支持,彼时高峰村吕书记和王村长天天跑到蓝莓山地和老袁商量滴水灌溉的方案,由于老袁的蓝莓基地海拔在700多米,没有蓄水池,一时半会要盖个蓄水池也不是件容易的事,生路只有靠天降雨,但雨从何来?而蓝莓又是喜水浆果。刹那间,村两委帮老袁想到了用遮阳网覆盖蓝莓的方法。

  这一招果然管用。白天遮阳,夜间打开,这样一来,蓝莓树长势不但没有受到影响反倒长势迅猛,只是少数在浅层土壤里的蓝莓受到了一定损失。去年11月,桐庐县对旱灾进行了补贴,老袁蓝莓基地的损失部分也在吕书记和王村长的提议下,经过村两委讨论后给了2万元的政府抗旱补助。

  老袁在简易的屋棚边日夜轮流守夜看护。“即使深夜巡山我也不怕,蓝莓就如同我的孩子们,它们哪里生病了我都得悉心照料。”老袁说。“虽然创业期间条件艰苦,但美好梦想,只有通过诚实劳动才能实现。我相信我的梦想会开花结果。”说这话时,老袁异常坚定而自信。

  打造“花果山”般的健康事业

  2013年,老袁注册了商标“冰峰蓝莓”,寓意夏天吃蓝莓,就像到了冰天雪地的山峰那么爽口。老袁为感谢村两委和老百姓对他来异乡创业的支持,他鼓励当地老百姓参与到合作社来。“我们想让更多的农户加入到蓝莓种植中来,销路不用担心,公司会负责收购。”老袁说,他们目前开发的基地只是成功典范基地,目的是为了让农户看到效益,加入到蓝莓种植中来,最终形成“公司+基地+农户”的生产销售模式,农户可以承包或自己开发蓝莓基地,由合作社统一收购,这样就不用担心销售问题。

  凭借以往做白领时的工作经验,老袁多渠道拓宽蓝莓市场。因为不施除草剂、农药,采用人工拔草,“冰峰蓝莓”通过了农残检测标准。自去年上市,老袁的蓝莓是供不应求,现如今看着长势喜人的蓝莓,老袁决定将联合中国美院搞团购亲子游活动,和各大幼儿园、小学联系开展现场采摘游活动。“目前电话联系好今年端午节小长假期间就有一批家长带着孩子们来。”老袁眉开眼笑地说。“去年蓝莓产量5000斤,产值50万元,今年产量可达20000斤,产值200万元。”老袁还介绍,目前他正积极探索开发蓝莓干、蓝莓酒、蓝莓酱等系列产品。

  老袁喊你去“蓝莓游”

  很多年前,在一些国外的小说中,老袁知道了一种叫蓝莓的水果,但不知道蓝莓到底长什么样子的,味道如何,有什么好处。后来在自己老家,见到了这种野生的果子,当地叫“都柿”,在东北大小兴安岭广有分布,林场的工人和家属都把采收野生蓝莓作为“小秋收”的内容,以赚钱补贴家用。近些年来,蓝莓和蓝莓的制品在市场上大为流行,因营养丰富、药用价值高,深受消费者的追捧。不过野生的蓝莓酸度比较高,口感不如我们自己种植的蓝莓。而且在高峰村这样的大山里,山清水秀,植被丰富,气候凉爽,环境优美,优良的环境非常适合培养蓝莓这种浆果。

  从征地到去年蓝莓第一次上市,老袁的“蓝莓梦”已初战告捷,但丰收了怎么实现更大价值?于是老袁今年找到了村两委,村两委领导连夜召开紧急会议,会上一致决定:修路!修好路!为采摘游的发展做好硬件配套。经过招标,2月份一条盘山水泥路开始动工了。经过一个多月的施工,如今一条崭新的水泥路从山下延绵到了山上。原来需要走半个多小时的山路,如今开车只需要几分钟。

  老袁说,他最终的梦想是带动村民将周边荒山资源开发出来,利用这里较好的交通区位、环境优势、旅游优势,打造“花果山”般的健康事业,去实现自己人生当中的又一个梦想。

  据了解,今年老袁的采摘游计划已信心满满,采摘时间初定5月28日,届时市民和游客除到基地观光采摘蓝莓、品赏蓝莓外,还有其他的文艺表演、美院现场书画嘉年华等活动等着你参与。活动期间,将面向市民和游客开放蓝莓生态采摘园,成人最低只需100元,1.2米以下的小孩50元就可进园采摘和品尝蓝莓。市民们也可趁小长假或周末时间与家人同去采摘这蓝色的“神奇果”。

  桐庐的高山奇珍

  蓝莓对桐庐市民来说还是一种比较新颖的水果。蓝莓原产于美洲,是越桔酸类植物的一种,也是少数原产于北美的水果之一。蓝莓在美国被称为“神奇果”和“第一号抗氧化剂”,有清除“自由基”、保护视力、美容等功效。

  目前,国内很多地方开始流行种植蓝莓,吃蓝莓也成为时尚。还有蓝莓果实中含有丰富的营养成分,除了常规的糖、酸和Vc外,还富含VE、VA、VB、SOD、熊果苷、蛋白质、花青苷、食用纤维以及丰富的K、Fe、Zn、Ca等矿质元素。它不仅具有良好的营养保健作用。其营养价值远高于苹果、葡萄、橘子等水果,堪称“世界水果之王”。另外,蓝莓中还有丰富的抗氧化剂,可以延缓人体的衰老,是一种高营养的水果。由于蓝莓果实具有极强的药用价值,被国际粮农组织列为人类五大健康食品之一。而桐庐地区独特的地理和生态环境,产出的蓝莓颗大、形态好、口感极佳,堪称桐庐的高山奇珍。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王铮铮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