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旅游人文 正文

泽国个协党总支的当代“雷锋精神”

2014-05-13 09:18  来源:温岭日报记者 庞辉斌 文/图

  

founder-content style="line-height: 25px; font-size: 14px">

  #!time!#每隔两个月,泽国个协党总支便会到泽国镇敬老院为40余位老人理发、剪指甲,与老人们聊聊天、唠唠家常。在老人们的眼里,这些年轻人就像自己的孩子一般,每次看到他们如期而来,一张张布满皱纹的脸上就会绽放出幸福的笑容。

  自2011年泽国个协党总支成立,这支队伍便将做好事当成了自己的义务和责任。

   20多年的为善传统

  每年的“学雷锋日”、“六一”、“七一”、“八一”、重阳等节日,个协党总支均会举办活动,或免费为路人理发,或免费为群众检测手机,或慰问部队官兵,或捐助贫困学生,不一而足。而两个月一次的敬老院服务则更是成了常规活动。

  “泽国个协是在1983年成立的,次年成立了党支部,当时的成员不多,不过做好事的传统倒是由来已久。”现任党总支书记颜连根回忆道,在党总支成立之前的20多年里,逢年过节,个协成员都会去敬老院为老人洗脚,送上一些慰问品。

  到了2011年,在整合物流、市场、美容美发、综合等6个党支部的基础上成立了党总支之后,美容美发行业的党员们便一直坚持为敬老院的老人们服务。“这些年轻人很难得,平时在理发店里都是收费上百块的,而有些老人行动不便,可能很长一段时间才洗一次澡,身上的体味相当重,但是他们从来都没有嫌弃过。”老颜对此赞不绝口。

  此外,自2003年开始,个协党总支成员便一直在结对帮扶贫困学生。上个月清明前夕,党总支全体成员又进行了一次募捐,短短几分钟,就募得58900元作为帮扶基金,65名党员、6名入党积极分子,皆奉献了自己的爱心。捐款结束之后,有人觉得自己捐的不够多,又进行了补捐。

  这样的事情,对于这些人来说很是平常。钟妙友在多次拒绝村里的入党机会之后,61岁时决定加入个协党总支。他说,入党就是为了做好事。捐款时,他一个人捐了2200元。

  这个集体有一种信仰

  “这么多年下来,我们的队伍从一开始的六七人发展到了现在的五六十人,队伍一直在壮大,同时也越发团结。”党总支副书记李祖林对这个集体感到很是自豪,在他看来,有一部分人,入党时可能是冲着某些目的而来,但是加入个协党总支的,却全部都是为了社会公益事业的奉献而来。

  曾经有个人找到老颜想申请入党,当老颜问他为什么入党时,他回答说,“我在报纸、电视上看到关于你们的报道,做了很多好事。我以前很穷,现在生意做得挺成功,就也想加入你们多做点好事。”

  每次有人申请入党,老颜就会先跟他进行一次谈话。老颜告诉他们,加入个协党总支是“只亏不赚的生意”,加入这个集体就是为了一种信仰。而这种信仰就是奉献。“改革开放之后,我们这一辈人当初从农村走到城镇,从农民变成商人,生活富裕了,就应该多回报社会,多帮助弱势群体、贫困家庭。”老颜对于自己和党总支成员有着严格的要求。

  于是,个别别有用心的投机主义者对此便望而却步了,而这支队伍的凝聚力也是越来越大。“俗话说群众看干部,党总支的发展壮大与老颜的以身作则不无关系。”李祖林赞叹道,每次老颜获得对他个人的嘉奖时,他总会全部拿出来捐给爱心基金,其他人看了,自然是紧紧跟上。如今,这已然成为一种风气,每个人都有着一份自己的责任感。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王铮铮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