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旅游人文 正文

嘉兴旅游“再提升”需重视旅游商品开发

2014-05-13 08:12  来源:嘉兴日报评论记者 王垚烽

  #!time!#这些年,随着国人“荷包”日渐鼓胀,消费观念的更新,对旅游的需求急剧上升。无论是国内旅游还是出境游,都呈现井喷状况。受惠于此,嘉兴旅游市场也是风生水起。仅去年一年,全市就接待海内外游客4725.39万人次,“水都绿城,休闲嘉兴”越来越受到各地旅游者的青睐。

  应该说,嘉兴旅游能有今天,既得益于优越的地理位置、丰富的旅游资源——在嘉兴,不仅有乌镇、西塘等江南古镇,也有南湖红船这样的红色资源,还能看到钱江潮等自然奇观。同时,日臻完备的配套设施、精致的服务理念也为禾城旅游增色不少。正是凭借这些,今年第一季度,嘉兴顺利在11个地市的游客满意度中排名第一。

  不过,需要指出的是,人们到一个地方旅游,除了玩好、吃好、住好,很多时候也希望能够带些有价值的东西回去。遗憾的是,目前国内多数景区景点里的旅游纪念品,款式同质,质量又较低。就拿嘉兴来说,印象中,除了南湖菱、粽子等土特产,在旅游商品方面还真没有什么有特色的东西。及时挖掘这方面的潜力,关系到嘉兴旅游经济未来的市场竞争力。

  事实上,嘉兴可供开发的旅游商品资源并不少,像农民画、西瓜灯、皮影、刺绣等,如果能够做好这方面的开发,不仅能够整体增加嘉兴旅游的附加值,同时也有助于提升我市的文创水平,从而确保全市“文创产业增加值力争5年翻倍”目标的实现。

  这两天,2014浙江省旅游商品大赛正在征集参赛商品,对于禾城旅游业者来说,“旅游商品大赛”不啻为一个很好的契机与平台,而且各地报送上来的商品,无论是秀洲的农民画台灯、海宁灯彩针刺片工艺的水晶笔筒,还是西塘版画明信片,也都给人以信心与希望。但如何使这些创意产品真正实现市场化、效益化,牵涉到许多“后道”的跟进,比如,艺术家与企业的对接、景区与市场的合作,以及资金支持、政策倾斜等,相比创意本身,这些工作的难度一点也不小。

  毕竟,类似国家、省级的旅游商品大赛,嘉兴也参加过多次,不少还获了奖,但真正能被记住,并且成功开发的却不多。怎样实现从获大奖到赢口碑的质变,显然还有很多路要走。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王铮铮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